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菜做成書
2022/06/12 01:58:00瀏覽1184|回應0|推薦0

【心情點滴】童言/做菜做成書

2022-06-08 00:00 聯合報/ 童言(新北新莊)

圖/紅林

前年十一月下旬,我出了人生的第一本實體書。「妳不是念德文的嗎?」隔年三月,被親友在「udn讀書吧」發現電子書,馬上來消遣:「怎麼出了本食譜?」天曉得,我自己作夢也夢不到。

大約八年前,認真經營了兩年udn網路城邦的個人網誌後,我在文友的鼓勵下開始投稿。自第一篇文章承蒙家副版留用,我信心大增,更積極筆耕,以奶奶的一道番茄豆腐家常菜,參加《人間福報》「記憶的味道」徵文。接獲留用的同時,《人間福報》的主編回函讚美一番,並請我多多來稿。這封信令我受寵若驚,牽引了多年後出書的因緣。

既然是蔬食的版面,蔬菜水果自是文章主角。我回想二十年前在德國工作、求學時,不諳異鄉蔬果所發生的趣事,遂一一書寫成文去稿,並附一幀相關照片。一篇篇文章連同相片刊登了一年半載,續任主編捎來一封信,透露若有食譜更好。獲知食譜需求的當下頗感掙扎,雖說每天做飯吃,偶爾烤烤麵包和糕點,但我畢竟不是廚師啊。

可我還是接受文末附食譜、成品照的新挑戰,從此寫稿與生活飲食無意間結合在一起,絞盡腦汁做些創意菜,最有口福的莫過於我的挪威老公──專用實驗白老鼠。我不愛甜食,為拍食譜相片烤蛋糕、做甜點,每每擺盤拍攝完畢後,我便喚他來廚房幫忙解決。他比我更好養,即使做失敗了,照吃入肚,還讚不絕口。

去年返台期間,受邀一場錄影活動掛單花蓮的佛寺。「剛開始,我把妳報上的每篇文都剪下來。」寺裡師父對我說:「之後看到文章愈來愈多,認為將來會集結出書,就不再剪報了。」我聽了又驚訝又感動,沒想到寫文的這些年來,一直有位默默期待文章得以集結成冊的師父,為我祝福著。

常言道:「十年磨一劍。」只不過,我選題材、想食譜、拍成品的長年工夫卻是「做菜做成書」。回顧十年來先筆耕個人網誌,再由家副版留用第一篇文後展開的投稿動力,接著翻閱書籍自修蔬果方面的知識,將自家廚房搞成攝影棚拍照的種種過程,以及花蓮師父的願力,皆是成就出書的所有因緣。「努力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是我「做菜做成書」的最佳寫照。

由此觀想,人生確實充滿著機會與驚奇,端看我們的心是否夠細膩,懂得把握每一段因緣示出的微弱訊息,進而無所求地全力以赴,終有意外的收穫。

本文刊登於2022/06/08聯合報家庭副刊

【心情點滴】童言/做菜做成書 | 家庭副刊 | 閱讀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延伸閱讀:樂齡當自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7495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