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齡當自強
2022/04/01 02:03:00瀏覽1149|回應0|推薦0

【我見我思】童言/樂齡當自強

2022-03-20 03:25 聯合報 / 童言(新北新莊)

樂齡當自強。圖/Tai Pera

跨年的煙火落幕未幾,手機現出惠妮的祝福,順便發發對她德國老公的牢騷。

「妳也知道我們家沒電梯,他現在的狀況走路不穩,站也不穩……」惠妮陸續傳來長長的一串文字:「他好不容易同意搬去有電梯的公寓住,昨晚卻找各種理由,改口不搬了。」

惠妮的德國老公是我大學的德文老師。十幾年前,我偕同挪威老公前往德國與他們夫婦認識,精通廚藝的老師料理一桌好菜,盛情招待吃住。德國人的習慣是朋友之間直呼名字,老師故意在我老公面前諷刺我的「尊師重道」,我聽出他話中有話,當下便改口叫其名,自然就不會尊稱惠妮「師母」了。我們兩對台灣人與日耳曼人組合的異國配偶,夫妻雙方的年紀都差了十來歲,皆順其自然變身頂客族,藉著這些共同點相當投緣,結成了「夫妻檔朋友」。

我念大學時,就已聽說老師的另一半是台灣人,卻是在那次德國行中,才見到惠妮本人。記得是升大三的夏天,惠妮跟隨老師回德定居,一晃眼過了三十幾個寒暑,迄今老師已退休多年,假以時日惠妮也將加入樂齡行列。身強體健的那些年,沒小孩的兩人趁工作閒暇時遊山玩水,個性又獨立自主,遇上想旅遊的國度相左,也能各走各的;可是歲月不饒人,當另一半的腳力逐漸走下坡,單獨在異鄉過活、又無子女的惠妮,很務實地趁自己還游刃有餘,未雨綢繆地開始準備。

「去年在市區租了有電梯、附電器用品家具的一人居屋,我先搬去試住,周末才回家洗衣,和他一起吃飯。」惠妮緩緩道出心聲:「住了之後,覺得買菜、就醫的生活機能特別方便,缺點就是空間小……」她費盡唇舌,老師終於面對現實,割捨分送珍藏的食譜書籍,點頭同意簽下兩人居屋的租約。豈知,他在除夕夜反悔了!不肯搬就不能租售自住宅,長期下來無法負擔兩邊的房費,惠妮很嘔,她可不想等到年老體衰,任憑社會局決定她怎麼過日子。

就我對老師的瞭解,他並非不明理之人,可能是上了年紀,一時很難接受突如其來的改變。

「妳照計畫先過去住吧!」經過一番思慮,我回覆著:「他只是情感上過不去,像小孩子鬧脾氣、耍賴,遲早會想通的……」同時要她放寬心,走一步算一步,一旦時機成熟,問題總會迎刃而解。談話在惠妮謝謝我的安慰及理性的分析告一段落,但我的思緒卻漣漪正起。

該感謝的人其實是我,因為他們夫妻倆現下的僵持,預示了我日後極有可能面臨的困境。我們目前住的地方沒電梯,另一半也念舊戀物,家裡存放不少他童年的玩具、求學的筆記書籍,在他眼裡是寶,對我卻形同廢物。如何讓他懂得斷捨離,主動整理轉送或清除,大大考驗著我的智慧。

本文刊登於2022/03/20聯合報家庭副刊

【我見我思】童言/樂齡當自強 | 家庭副刊 | 閱讀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延伸閱讀:蛀哥和菌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72129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