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洛哥行 - 第十一天 Ait Benhaddou
2014/09/15 00:15:00瀏覽1020|回應6|推薦35

 


Ouarzazate - Ait Benhaddou - Marrakesh fredag 30. november 2012


隔天起床盥洗後,照例到頂樓享用早點。當我們站在屋頂俯瞰周遭的景致,想到遠方的一處角落即是昨日造訪宛如世外桃源的綠洲Fint,仍有置身夢境的感覺。

 

猛然一陣陣「吼呼!吼呼!」的怪聲把我拉回現實,聽起來既像急促的喘氣呼吸聲,亦像「把噗把噗」的按喇叭聲。「妳知道這是什麼聲音嗎?」老公見我一臉茫然,按耐住笑容地對我說:「是驢子的叫聲啦!」我聞之不禁莞爾,難怪驢子會被用來形容倔強、彆扭;平時溫馴的牠一旦鬧起脾氣,發出的聲音果真古怪固執!

 

然,四下不見驢,但聞驢聲響;只見送子鳥佇立築於清真寺叫拜樓的巢上,埋首整理羽毛的同時,偶爾抬頭環顧左右,或許正忖著:「是哪戶人家的驢鬧彆扭了?」

早餐一樣由女主人當家服務。巧的是我們回挪威後,某晚BBC的旅遊飲食節目「The Hairy Bikers」剛好重播在摩洛哥瓦爾札札特的片段,看到片中兩位主持人訪問的婦女似曾相識,才想起她正是我們投宿旅館「黑玫瑰」的女主人呀!


飯後我們下樓回房打包行李。「以為來南部可騎駱駝的!」我見到房內駱駝背上的坐墊,不禁感嘆。於是我自行跨坐鞍上,讓老公幫我拍幾張照片過乾癮。

 

開車緩緩駛出瓦爾札札特之際,瞥見清潔人員正在路旁以棕櫚葉打掃,整理完畢後插放在工具桶上收好。連日以來見到他們以天然的葉片當掃把,覺得相當逗趣;就地取材於棕櫚葉,實用又省錢,何樂而不為?

今天除了北上趕回馬拉喀什還車之外,並無特定行程;離瓦爾札札特不遠的城堡埃特.班哈度(Ait Benhaddou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加上一九六二年出品、由大衛.利恩(David Lean)執導的「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在此地拍攝,更令我們不容錯過參訪。


白天視線良好,方察覺昨日遍尋不著的影城Atlas Corporation Studios,就坐落於瓦爾札札特市郊不遠必經的公路旁;前晚開車路過卻渾然不知。無緣對面不相識,正是如此(詳見摩洛哥行 - 第十天 Ouarzazate - Fint)!


我們駛出主要幹線,開往標示埃特.班哈度城堡的叉路行進一小段;頓時呈現乾旱的沙漠風情,沿途偶見停於沙丘、等候客人上門的駱駝。「這次我一定要騎駱駝!」重新燃起希望的我,斬釘截鐵地對老公表示。等我們再度瞧見蹲臥路邊的駱駝時,老公隨即停下車來,倆人逕朝駱駝迎面而去。

三隻駱駝不為所動地或坐或立,中間沙地上一只黃色塑膠袋,細看原來是牠們的糧食,其中一隻駱駝不時地伸頭進去充飢。


主人見我們到來,問我們打算騎多久、是否要進入埃特.班哈度城堡等等。「一小時左右,」老公和我商量好後對他說:「到城堡外面就行。」因為要開阿特拉斯高山公路回馬拉喀什,不便逗留過久,只好「沾醬油」意思一下。


談妥價錢、繳交現金完成交易,主人隨即張羅駱駝隊伍。他指示站立的駱駝蹲下,然後要老公跨坐曲身等候的駱駝背上;待老公握緊坐墊上的把手,他一聲令下,駱駝立刻將前腳伸直,之後翹起臀部的雙腿站了起來。我見狀如法炮製,緊握把手,以防不慎摔落。等我們皆騎在駱駝背上,主人用繩索將無人乘坐的那匹和我們所騎的綁成一線,幫我們拍了幾張照片,便在前頭牽著駱駝,朝向遠方座落於河谷中的埃特.班哈度城堡前進。

 

老公和我高坐在駱駝背上,一邊抓著扶手,一邊拿相機,身軀隨著駱駝的步行上下搖晃不已,拍照談何容易?但我們不忘使出玩家的本能,不絕於耳地「喀嚓喀嚓」直按快門。


駱駝主人在行進期間,大略為我們介紹駱駝的特性:沙漠之舟的駱駝分為單峰和雙峰,單峰駱駝耐熱,雙峰駱駝耐寒,英文的camel一詞涵蓋這兩類;而摩洛哥人則以dromedary稱呼當地的單峰駱駝,其平均壽命為二十五年左右。


牠們可以長時間不喝水,即使在酷熱的天氣狀況下,每隔四天或一星期喝水一次即可;但一喝起水來的速度則是每分鐘十到二十公升。水分儲存在身體細胞之中,其背上的峰乃脂肪所在。

聽了主人的敘述後,得知我所騎的駱駝才九歲,最後面那頭是牠的母親,難怪沒人騎也要同行。駱駝主人牽引我們走過沙石路面,來到河谷前;但見他手腳伶俐略動一下,即輕而易舉地脫鞋赤腳涉水而過,令我們佩服不已!


過河之後,人、駝隊伍繼續在艷陽高照下的滾滾黃土漫步。走走停停間,隊伍後的那隻母駱駝偶爾將頭貼近依偎於老公腰際,老公順勢摸摸牠那看似光禿無毛的頭頂,驚覺柔軟無比。我因而也伸手觸摸我「坐駝」的長頸,果真如老公所言。


突然間,我的「坐駝」猛烈轉動偏離主人要牠走的路徑,來到低矮的灌叢旁大啖起來,主人不得不連連出聲喝止、使勁拉住套於臉部的韁繩,才把牠導回正途。「呵呵!」老公不禁笑道:「忽然想吃東西而欲罷不能!」我也覺得有趣,但牠不過是隻九歲的駱駝,正值青春、食量活動力最大的時期。

城堡埃特.班哈度在無甲子的騎駝漫步中,頓時呈現於眼前。

一九六二年「阿拉伯的勞倫斯」電影讓埃特.班哈度城堡聲名大噪,自此成為摩洛哥境內拍片最多的城堡,電視影集「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盜」(Ali Baba and the forty thieves)亦在此地拍攝。一九八七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後,內部的建築依規定不准翻新,目前僅有八到十戶左右人家仍定居於內。

環繞城堡外圍的梅拉河(Asif Mellah),目前枯竭無啥河水,欲到城堡內部參觀的遊客尚可穿越河床而過;否則必需涉水而過,或是自行付費騎坐牲口渡河。

梅拉河位於摩洛哥的乾谷 - 德拉河谷(Draa Valley),而德拉河(Asif Draa)發源自高阿特拉斯山(High Atlas),為摩洛哥最長的河流。

想體驗搭乘駱駝、又不希望橫越沙漠過於勞累的觀光客,從瓦爾札札特騎駱駝到埃特.班哈度城堡一日遊,應是最便捷的方式之一;但即使討價還價,所費想必亦不貲。

(照片來源:http://www.allposters.com/-sp/Camel-Driver-Ait-Benhaddou-Atlas-Mountains-Morocco-Mr-Posters_i8951110_.htm

當我和老公騎著駱駝矗立於城堡前的乾河床中、駱駝主人幫我們拍照留念的同時,也吸引了鄰近觀光客的目光,想必以我們一行為焦點,攝影入鏡。

嚮導為我們解說埃特.班哈度城堡的典故,也指出這一帶擁有北非諸國中獨一無二培養演員的影劇學校;足見國際知名影城心儀拍片場景的影響之鉅。

主人隨後牽著駱駝續往城堡對面的商家巷弄走過,單峰駱駝高大的身軀在此展現:擦身而過的路人或店家,莫不仰頭望著我們,而主人亦不忘和熟識的友人擊掌打招呼。很快地走出巷弄,來到車輛往來行駛的道路上。主人小心翼翼地牽著繩索行於路旁,逐一走過商店、餐廳密集的區域,回到我們搭乘的沙丘起點。

跨坐一小時之久、下了駱駝來到地面,兩腿一時不習慣而略呈「O」形,走了幾步方能逐漸挺直。「我的腰不痛了耶!」我吃驚地發現騎駱駝的神奇療效,生平第一次的搭乘經驗真不錯!

謝過、告別我們的駱駝和主人,倆人連忙開回至公路幹線,在轉角的一家小店停留,點薄荷茶、休息之後再上路。老公心血來潮模仿摩洛哥人高舉茶壺倒水入杯,還學得有模有樣的。

緊接著,我們循線再度開上阿特拉斯的高山公路。途中仍然隨時可見載重超越車頂的貨車,從道路中央下垂的電線閃過,在後面開車的我們,不覺為貨車司機捏了把冷汗(詳摩洛哥行 - 第九天 High Atlas - Ouarzazate)。

高山的天氣變化莫測,原本晴空萬里的藍天,一路可直視遠方環山的皚皚白雪峰頂;未料飄來陣陣厚重的雲層,瞬息間由白轉黑,霧氣大起,豆大的雨滴順勢磅礡而下,敲得車身、窗戶鏗鏘作響。在山路邊的紀念品攤販紛紛趕緊打包收攤,快步奔進屋內躲避驟雨。

我們尋得一處提供小解的紀念品店,下車進入店內前,領教到阿特拉斯高山狂風威力,不僅吹得老公和我的一頭亂髮更加不堪,甚至濕冷徹骨,令人難以消受。撞見我們入店的商家,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打開室內燈火的同時,還不忘呼叫在附近躲雨的同行趕緊前來,未免也太愛財心切了吧!

內急問題解決,便繼續開車趕路;大雨仍然下個不停,未見作罷之勢。沿線除了習以為常的載貨車外,這回還巧遇在山間放牧、準備趕羊回家的牧羊人和山羊群。

幸好上次開往瓦爾札札特的傍晚沒下雨,此時白天大雨的能見度即已不佳,更何況是在摸黑的雨勢下挑戰驚險的阿特拉斯高山公路? 

相關文章摩洛哥行 - 第十天 Fint - Ouarzazate

               摩洛哥行 - 第十天 Fint

               摩洛哥行 - 第十天 Ouarzazate - Fint

               摩洛哥行 - 第十天 Ouarzazate

           摩洛哥行 - 第九天 High Atlas - Ouarzazate

相關相片:摩洛哥 - Ouarzazate

              http://album.udn.com/hsuklemsdal/443618
              摩洛哥 - Ait Benhaddou

              http://album.udn.com/hsuklemsdal/448604

              摩洛哥 - Ourika Valley - The High Atlas

              http://album.udn.com/hsuklemsdal/44310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1 20:47

呵 ~ 童言終究騎到駱駝啦 ? 能騎上一個鐘頭 不算是 搵豆油啦.  

乘騎後腰不痛了, 有可能是跨騎的馬步姿勢, 正確的馬步 鬆腰落跨 , 力點不在膝蓋。 鬆跨後全身骨肉均衡的支撐著(如同你的騎姿  背脊是挺直的) 呼吸順暢 氣息通過腰部, 等於幫你作內在按摩運動.

剛好最近看到修整版的 阿拉伯的勞倫斯, 看到 他比阿拉伯人還阿拉伯, 為奇襲土耳其濱海守城,  反向橫渡連當地遊牧民族貝都因人都視為畏途的尼福德沙漠, 拼著忍住酷熱不喝水 信賴駱駝 , 真讓這個瘋子 安全抵達, 還一路領著當時被欺壓 弱勢的阿拉伯人 往大馬士革挺進.

再度欣賞這部 三十多年前看過的片子, 還是覺得 大衛連 真有氣魄,將這樣一個英國傳奇人物 演了出來. 只是後段 看到阿拉伯人與英國人 政治上的鬥爭, 雖然升官加爵 已經讓人覺得喪氣灰心了. 大漠英雄哪能受得了這種烏煙瘴氣?怪不得他寧可回鄉去當一介平民. 看百科上說 他死於高速摩托車上. 對勞倫斯來說 也算是 馬革裹屍 死得其所吧.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10-02 18:18 回覆:

感謝盹龜雞阿姐告知這位傳奇人物的生平。說來慚愧,這部電影小妹僅聞大名,對內容完全不清。尷尬

有一回電視播放此片,我和老公讀到片長達三小時,則自動放棄不看。烏雲飄過

「沾醬油」指的是我們過門而不入,沒到世界文化遺產的城堡裏面參觀,相當可惜。啜泣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9 21:28

騎駱駝還能治腰痛,太神奇了。

會搶推拿師的飯碗喔。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9-20 01:47 回覆:

騎馬本來就可治腰背痛的問題,騎駱駝也是。

騎馬和騎駱駝費用皆高,機會亦不普遍,推拿師不用擔心失業的啦!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9 21:04

我曾登頂過兩次艾班哈度這座堡壘

第一次是騎驢過河

第二次河床沒有水以步行方式過河

每次都是在烈日下以健行方式來回

登頂後以360度所看到的周圍景觀令人有不虛此行的感受

這是很有味道的一座堡壘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曼圖阿(Mantua)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9-20 01:45 回覆:

能像the dreamer girl 同一地方去兩次以上的人,少之又少,這可是妳前世修來的福氣呢!

我們時間不夠,沒入內瞧很可惜;但很多地方風景看過後也忘了,以此自我安慰。大笑

請the dreamer girl以後不要稱我「您」,可好?先謝啦!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6 19:35

我在印尼騎過馬走過沙漠

騎完馬屁股好痛

 聽說駱駝生氣時會朝人吐口水

駱駝的口水很惺很臭

所以不要得罪沙漠之舟

以免惹來「一身腥」誰理你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9-19 20:26 回覆:

謝謝如斯。最近搬家忙,回覆晚了,請勿見怪。

沒事得罪「沙漠之舟」幹麼呢?自找麻煩嘛!

如斯騎馬後屁股痛?我沒騎過馬,但騎駱駝兩次都不曾屁股痛,可能駱駝走路比較穩吧!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6 14:05

見識到沙漠天候的變化

我騎過馬  沒騎過駱駝

這回你可是實實在在體驗沙漠風情了  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9-16 15:07 回覆:

和你相反,從沒騎過馬,駱駝卻騎了兩次:前年在摩洛哥,今年四月在約旦的沙漠又騎一次。

看了綠洲並且騎了駱駝,才有到沙漠一遊的感覺。但體驗道地的沙漠風光,卻是今年四月約旦行的瓦地倫。得意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14:53
還好騎駱駝時沒下雨.我也想治一下腰痛呢.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9-15 15:25 回覆:

說的也是!開車下雨無妨,騎駱駝下雨就掃興了。

騎馬也能治腰痛,只不過我先騎駱駝罷了,還未騎過馬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