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想找妳一起唱國歌
2014/03/30 23:34:15瀏覽1673|回應17|推薦54

沸騰不已的330示威遊行至少和平落幕,黨政、學界給予學生莫大的肯定,我卻認為未免言過其實。

人不輕狂枉少年。世界各國民選的總統制國家,哪國的學生竟能想出攻佔立法院、行政院,甚至揚言要脅總統必須「聽從人民指揮」才要走人?試想「聽從人民指揮」,那我們進行縣市長或立委選舉幹麼?民主的機制不就是選出民意代表,將權力交給他們?人民可以表達意見與不滿,但不是造成國家運作之癱瘓!

假如學生團體要求的只是「一言堂」的民主,與獨裁有何不同?我很遺憾地必須請他們重修民主的課程。西方的社會運動是一段漫長的抗爭過程,人民從中所習得的守法、理性與尊重,台灣高唱民主的政客和教授所學會的只是破壞的功夫,從未真正秉持民主機制的理性與接納不同聲音的雅量,何以口口聲聲高呼代表全台人民?動不動就用數學的二分法則:我主觀的意見永遠正確,與我言論相左的人就該下地獄。請教各位研習法律、政治、社會學或留學德國的各位大德,德國人的理性分析、尊重對方的態度守法觀念行為真的如各位在台灣所帶動的群眾社會運動這般嗎?

我在德國工作、求學四年半,現在挪威生活近七年,在歐洲見識到的民主機制與歐洲人對民主秉持的風範,與台灣政治人物或教授的展現截然不同。這位父親寫給女兒的信,亦是我對台灣諸多亂象的心聲。

不論大家政治立場為何,請捫心自問、冷靜思考,是否有接受不同意見的雅量。答案若是否定的,則非理性的辯證過程,而是為反對而反對的激情行為。

轉貼:很想找妳一起唱國歌!一位野百合父親寫給立院女兒的信…

NOWnews – 2014年3月28日 上午8:38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學生反服貿黑箱作業占領立院進入第11天,引起國內外高度關注。此次學運也時常被拿來與野百合學運作比較,近期網路上一篇曾參與野百合學運的台中市惠文高中老師蔡淇華,寫給正在參加太陽花學運女兒的一封信引起熱烈討論,蔡淇華在信中不僅提醒女兒「理性才能帶來真正的民主」,並要女兒記得「除了證明自己對之外,也要承認另一方也有對的部分」。

曾參加野百合學運的蔡淇華,因為就讀大一的女兒也參與此次太陽花學運,有感而發整理出部分意見及自己經驗給女兒當作參考。這封題為《一個野百合父親寫給立法院女兒的一封信》全文如下:

女兒:

寒夜打開FB,發覺至少有15個以前的學生還瑟坐在中山南路的街頭,連才上大一的妳,也二次回到立院,綁上頭巾,春衫薄衣,熱血抗寒。

我想起24年前,一樣的三月,爸爸和同學夜宿紀念堂,六千少俠,每一座丹田都住著國家。一樣的盼望,希望廣場凍過的脊樑,日後撐起民主的華廈。

真的,青春歲月能和自己的國家談一場戀愛,是一生最浪漫的事。要恭喜妳,女兒,能經歷這一場成年禮,此後經年,一輩子的學習,將有了支點。

寫信給妳,不是要月旦服貿與程序的對錯,爸爸也沒這個專業,只是想把這24年來的思考,整理給妳。

爸爸是教語言的,去年三月在波士頓參與一群外師的會議,開會時大家意見紛歧,彼此利益排擠,為了得到有限的資源,大家針鋒相對,但會後,卻能彼此拍拍肩膀,微笑離開。納悶的我,會後抓住一個教拉丁文的老師詢問:「我說話喜歡用 I think 開頭,但你們卻喜歡講 I would say,現在時間用過去式,好奇怪!」這位老師回答我,助動詞是英文的潤滑劑,所以在英文中,有語氣這一章,要表達客氣時,先用過去式助動詞示弱,讓對方心悅,之後才能誠服。

我前年參訪一所澳洲高中時,發覺他們的課程有十四門與此相關,像debate辯論、communication溝通、leadership領導…等。在那裡我遇到一位來自台灣的學生,問他在這裡受教最大的心得,他說:

「這裡的老師不要我用台灣二分法的方式寫作文,老師告訴我,說服別人時,除了證明自己對之外,也要承認另一方也有對的部分,這樣邏輯才對,也才能得分!」

在服務的學校裡,同事往往意見不合,就用不修飾的語言傷害對方,彼此仇恨一輩子。一位大學一起編校刊的戰友,現在每天在電視的談話節目上,用充滿恨意的語言來評論政治。這24年來,我發覺,禮貌的消失,二分法的廉價辨證,造成國人互信不足,合作退化,溝通常是空轉與內耗,潮打空城,共力難得。

女兒,寫這一封信是想告訴妳,叫台灣人愛,很容易;叫台灣人不恨,卻很難

就像你們以前在班際球賽時,很容易為自己的班級凝聚共識,嘶聲吶喊。大家都愛自己的班,但當有一方用負面的語言攻擊對方時,兩班就容易成了世仇,比賽完後,很難握手,彼此都忘了,我們來自同一個學校。

記得小時帶你到加拿大看冰球時,妳記不記得,當演奏完加拿大國歌,大螢幕上的最後一個畫面是晨曦中一顆露珠從一片火紅的楓葉滑落,當身旁長得跟北極熊一樣壯的加拿大人慷慨的唱著加拿大國歌時,我竟然哭得像個小孩。

因為從小愛死自己國家,喜歡唱國歌,連高中聯考作文題目都是「當國旗緩緩上升時」的自己,已經失去了唱國歌的能力,不,應該說,已經失去一起唱國歌的夥伴。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許多拿麥克風的人告訴我們,這一條國歌是黨歌,我不屬於那個黨,我也不敢唱了。但這不表示,吵完以後,我們不是同一國,不表示想法不同不能一起唱歌。

今天,24年過後,島嶼又分兩國,媒體與社群網站眾生喧譁,但太多快思,太少慢想,只有你錯我對的廉價辨證,只會帶來薄弱的國家底蘊。

女兒,人是非理性的,理性才能帶來真正的民主,整個西方民主400年的實驗,就是一個理性的學習歷程。我們跌跌撞撞走了60年,卻創造了不少奇蹟,整個華人世界,也只有我們保有真正的民主,但我們付出太多的代價。

女兒,記得,我們正站在天平的兩端,要誓死保護好天平的支點,那個支點就是──「除了證明自己對之外,也要承認另一方也有對的部分,這樣邏輯才對,也才能,得分。」

半夜睡不著 很想找妳一起唱國歌的爸爸留

 

( 時事評論政治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212450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23:37
讓我們學習不恨﹐大家只是觀點不同。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4-01 17:20 回覆:

東村是有國際觀的華人,明瞭不過是觀點不同

但台灣十多年來已遭本土化之貽害,國人的觀點已然邊緣化,除了關心島國的時事政治外,其他都不重要了。

此時的台灣很像清末的閉關自守,搞不清楚歐美世界關心重視的時局,與島國的自家人吵得如臨大敵,相當可悲。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15:36

這封信在網路上被瘋狂轉貼

但是很可惜!許多轉貼的人並沒有作到這位父親希望的包容

今天朋友在臉書上轉貼一張不認同反服貿的照片,只是照片喔.....就被一個「陌生小姐」莫名其妙嗆聲(我知道這位小姐常在網路上發表台獨言論,我不認同她,但是我尊重她的言論自由,我從不在她的版面留言,我頂多不看,我也希望她尊重我的朋友的貼文,但是她的行徑已經不值得尊重)難道這就是民進黨的民主?我看你不爽,我就要來嗆聲,這樣才是勇敢的台灣人嗎?

學生們既然有能力把大型街頭抗爭搞得這麼好,為什麼還怕競爭?

世新大學校長甚至以「小革命家」稱頌他們,既然有勇氣當小革命家怎麼連跟對岸競爭的勇氣都沒有?

他們根本不認同中華民國國歌,一場大型街頭運動搞下來我敢說野心已被養大,已經有人在喊「林總統」,主張台獨的的「林總統」怎麼可能跟我們一起唱中華民國國歌?如果他們真有能力建國也好,有一首全新的台灣共和國國國歌,怕的是只敢在自己人面前「喊爽」。怒火中燒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4-01 17:09 回覆:

如斯娘娘先消消氣,不要跟狂熱分子計較生氣,只會虧損玉體減壽,多划不來。

請讀我對2樓和11樓不名身分的藏鏡人分身的回應,古有明訓:君子鬥智不鬥氣。小鼻子小眼睛的人就是書讀得不多,「書」不起。

那位將學生比為「巴西」革命家的校長真該引咎辭職,切‧格瓦拉是阿根廷人,他到古巴與當地的領導人從事古巴革命運動。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貴為一校之長都搞不清楚古巴和巴西國家的區別,可能名字都有個「巴」字。台灣學生世界地理程度很差,從這位校長身上即可窺知。

收到幾則恐嚇簡訊就要警察保護了,怕被殺就不要搞群眾政治運動。哪天台灣如果真如他們所言被中國接管,這批人馬膽敢出來領導台灣人民跟中國對抗,再稱呼他們革命家也不遲。

有政黨人物支持的學運,充其量不過是狐假虎威的狗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15:26
想起高中時和幾位死黨
一起搭夜班中興號北上
在台北街頭等到黎明
就為了總統府元旦升旗
淒風苦雨下
每個人卻唱得熱血沸騰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4-01 16:48 回覆:

多硯坊這個經驗令我想起國中時,學校規定我們清早必須到總統府前參加升旗典禮。由於時間過早,無任何交通工具可搭的情況下,幾位同學相約一起走到總統府參加。

時代已然不同,學校連學生的偏激言行不敢管教,甚至有的還助紂為孽。

因為黨歌黨旗而不唱不升,為何執政時期從不來全民公投,決定改成何種旗幟與歌曲?在未改變的情況下,依然是我們的國旗與國歌,難不成要我這無黨無派的人成為無國旗可拿、無國歌可唱的人嗎?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11:38

聽別人大聲唱國歌  自己哭得像小孩這一段, 讓我心酸不已 .

是啊, 我們有多少年沒有一起唱國歌了 ? 小時候 朝會 集會 電影院 必然的開場, 隔壁學校唱國歌 在馬路上都會自然肅立聆聽的國歌, 甚麼時候開始 已經在我們身旁消失了.  沒有國歌可以唱的國民 多麼悲哀.

創國的國民黨黨歌  成為國歌又怎樣 , 那是我們多少年凝聚出來的愛國之聲 , 這樣的理解力和包容力都沒有的  二分政治運作  多麼缺乏理性, 多麼可悲可惡.

作為一個身負砥礪作用的反對黨, 煽動青年學運 飲鳩止渴 敗壞後代根基, 無德無品無行 , 令人痛心至極.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3-31 14:14 回覆:

反對黨身負監督的責任,但在台灣不僅失去這項功能,連執政的國民黨內部亦分裂,與民進黨一鼻孔出氣,坐看自己黨内執政人的窘態,大概也是台灣獨一無二的政治亂象之一。

去年回台我當了潑婦罵一名男子,民眾等無理取鬧之人走後,紛紛向我表示支持之意。問題是放馬後炮有何用?當時為何都不敢表示,怕被揍?

社會已缺乏維持正義的道德勇氣,不支持也不敢表態,才會讓有心人得寸進尺。台灣的亂象是我們眾人放任的結果。

那位輔大法律系的女學生挺身而出組織白色聯盟對抗表示異議,深得我心。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08:53

美國每逢重要議案,兩黨辯論也常相持不下。但是不管再不同意也不會霸著主席台不讓對方發言,也避免用粗劣的言語作人身攻擊。台灣的政客(特別是立法院)給學生作了最惡劣的示範,學生則變本加厲。

社會對學生太包容,生怕得罪這些太歲。這種縱容對他們沒有益處。事事要求別人,不知道自我反省,將來到社會上碰壁,受的挫折更大。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3-31 13:56 回覆:

看雲姐所言甚是。

台灣政客僅學到西方民主的表皮,照本宣科拿到台灣社會應用,但不尊重民主機制,也不守法,凡事隨心所欲。

更糟的是還有教授、師長在教課之間表達其政黨理念,影響學生的思想看法,很不應該。

鎂光燈聚焦的學生代表,初嚐領導掌握權力的滋味,胃口已大開,勢必更加好大喜功。他們還沒完成學業,社會大學的人生亦尚未開始,未來如何他們可要自求多福。


暴民職業學生
2014/03/31 06:47
台獨,民進黨職業學生造謠惑眾,談行不一遺傳日本鬼子。十萬人變成五十萬人,就給你們職業學生造謠一百萬人又怎麼樣?,你們民進黨貪污總統,家族證據齊全,日本皇民還是不信。民進黨六百萬總統選票,還是不能代表全部台灣人民。
馬總統是多數人民選出的總統,就你們職業學生就能罷免合法總統?。連國民黨家務事你們職業學生也要干涉,你們有選票代表嗎?,當然你們有日本鬼子鈔票支持,但是日本鬼子選票在台灣無效,是廢選票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3-31 13:33 回覆:

我們台灣的問題和您這位外來人士毫無相干,而您的回答也沒啥禮貌,無理性,不懂得尊重他人的意見,表示您對文章的理解還不夠。

再者我並非學生,您回應的遣詞用字不合邏輯。


張錦弘(張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台灣人不恨卻很難,
2014/03/31 01:39

「教台灣人愛很容易,教台灣人不恨卻很難」,

前兩天看了這封信,對這兩句話印象特別深刻,

這次學運雖然促使國民黨好好反省了,卻也加深

了台灣內部的對立與仇恨,這是最讓人難過的。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3-31 14:29 回覆:

謝謝張傑。我亦是對「不恨,很難」感觸特多。

由一位民進黨員寫出這樣引人深思的内容,更令我感動,因為大多數的表現太差勁,與中東、非洲國家的戰亂、爭權奪利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的差別。

國民黨亦是腐敗到極至,内部分裂不團結,從未檢討反省,學習拋下成見談判合作之外,還在看自己人的好戲。

只要有理性、尊重他人意見的人,不論是民進黨或國民黨都讓我欣賞 -- 誠如寫信給女兒的這位父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