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姜太公在此 百無禁忌
2012/01/25 02:29:39瀏覽499|回應0|推薦0

.

2012124日,陰雨濕冷,

說陽曆,這個日子就一點都沒搞頭,要用陰暦才有名堂,才有可說的:

“歲次壬辰, 正月初二“,也就是大年初二的啦,那個別人回娘家的日子。

我沒娘家可回,只有抱著電視的遙控器,從002的一直按到它又回到002,不是我故意的,是電視頻道自己沒耐性的又從頭開始的。

在那些電視頻道的Flash之中,前後二次的閃現出“警察破案”的劇情,第三次是我特意去找出那個頻道的,然後觀看了大約5分鐘吧。

剛轉到那個頻道時,播放的是“姐弟戀的分屍”案,在它繼續播放下一段主題“運載屍體200公里”的案件時,我決定“關機”。


然後腦袋裡突然的閃現過那段紅紙黑字:“姜太公在此 百無禁忌”。

那段文字正是過年的時候才會去寫的,是老爸在世時,每年連同對聯等必寫的一張“符咒”!其實它的全文還有另外的中間四個字:“童言婦語”,這裡故意將它分開來說,是免得被揪出來去被人闘爭。

老爸會寫這些,是因為“傳統”,是因為世俗,是因為“年”,是因為“過年”!在一切的大吉大利之中,連初一的不能動刀剪,也正是其中之一,從另外的一個角度來看,刀剪本來就是有“風險”的東西,不動它當然就可以蓄意的避開那些風險,反正一切為大吉大利!

這就是過年!


在那個相對落後的年代和環境中,“婦”和“童”的出口,當然也是對大吉大利的“風險”之一,但是它無可限制,那麼就換個角度吧,拉個符咒定在大堂,所以,我們家也有!

我是說我小的時候啦,等該我自己寫對聯的時候,我發現去買現成的比較“便宜”,而且還不必費事的洗毛筆。

而等到對聯開始變免費,伸手帶回來的對聯多到可以貼滿左鄰右舍大門的時候;

更進一步的,連門神都變成卡通人物的今天,我很懷疑還能有幾個老而不死的家伙如我的會再去毛筆大字的寫自家的對聯了?

但是,“大吉大利”,依然是“年”的精髓!

午夜搶頭香的人擠破廟門,難道不是為了追求“大吉大利”的新的一年?


在那個還存在著很多“約束”“限制”的年代裡,在那個只有“三台”的年頭裡,從除夕到年初三的4天裡,有誰能舉出任何記憶中的非新聞節目,是背離“大吉大利”這四個字的?

在那4天中的節目,每個節目都“新鮮”,沒有一個是炒冷飯的,所以雖然只有三台,卻相對的比今天“百台”的還更要豐富!

沒錯,“開放”讓我們的電視頻道超百,但是拋棄了新聞臺的24小時洗腦輪回;購物臺,宗教臺,卡通臺的,喔,這些個都不必列入,至於其它的頻道,如果連電影臺播放的都是2011的常年舊片在2012年度的“首演”,那麼所有其它的頻道都一樣的除了“重播”而沒有新品,那又有什麼還可非議的?

其實也不必苛求,更不必奢望,三台早已是歷史,縱觀今天的所謂“綜藝節目”,拿掉了“耍嘴皮子”的表現以外,真正而有內涵的“編劇”還存在嗎?

如果連劇本都可以免了,只要演員的笑聲夠多就算成功的綜藝,那麼電視觀眾咋還需要知道什麼是“金鐘獎”了?

如果連劇本都可以免了,那麼大年頭上的電視節目內容沒有人去“用心”,這也就是合理的“現實”了!

所以,大年頭上,拿出冷飯的讓你回娘家圍聚時大談分屍,大談兇殺的又有何不可?

所有重播的節目都不愛看,所有“血拼”用的頻道都無關,和大年頭的大談股票市場也更無涉,那麼就將就的看看“義眼裸屍”的案子是怎麼破的吧!


大過年的,怎麼老是又分屍又兇殺的沒完沒了?


對不起,忘了要“大吉大利”,

請抬頭,大堂墻上有的:

 

 

姜太公在此

    百無禁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eh1951&aid=6058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