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挨打的日子
2009/05/11 20:56:37瀏覽1033|回應14|推薦33

 

  小時候我的成績平平,只有在小學一年級的第一次月考,我考了三科一百分,國語、健康教育和生活與倫理。為什麼記憶如此深刻?是因為拿回成績單的那個晚上,我坐在爸爸的大腿上,一起看著成績單,爸爸非常高興的稱讚我很棒。當時的我並不了解一百分的意義,但有了這次的經驗,我知道一百分可以讓爸爸高興的抱我親我。好景不常,科科滿分就這麼一次。

  和許多的父母親一樣,我的父母非常關心我的成績,一開始就把我送去私立小學,當時我住永和,順理成章的去了家巷子口的私立竹林小學念書。後來我們搬去北投的時候,我就轉到另一所私立小學讀書薇閣小學。薇閣的學費非常貴,一學期要四千塊〈提醒你一下我是五年級生,當時三顆酸梅只要五毛,一碗陽春麵只要一元〉。

 

  要進薇閣也不是那麼容易,有入學考試,考三科國語、算術和英文〈再給你一個提示,當時我只有小學二年級〉。英文在那時還不是那麼普及,而我只有在看大力水手的時候「聽」過英文,從來沒有「看」過英文。誇張的是每一科試卷都有五張,五張耶!念完小學一年級,我不知道有什麼東西要考五張紙?值得驕傲的是,英文我沒有交白卷,二十五分。有沒有走後門我不知道,我被錄取了。

  在竹林小學時,我只有被罰站的經驗。但在薇閣不一樣,老師會打人,而愛子愛女心切的父母,還會交代老師,若孩子考不好或不乖----打。我媽就是這些父母其中之一。薇閣是這樣的排名次的,若有一科不及格,就不列名。我常常不列名,我總有一科不及格。老師打人的方式也很多樣,大部分打手心,有掐耳垂的、有打耳光的、有脫褲子打屁股的〈只有男生〉。

  不用猜,看我的成績,可想而知我是經常被處罰的。大部分的處罰,還是在我的身體心理可以接受的範圍,但有兩次卻是刻骨銘心的處罰,嚴重傷我自尊,是我一輩子想忘都忘不了的的。兩次都發生在小學四年級的算術,處罰我的是王老師,男性,非常可惜我不記得他的名字,不然我會在此公布他的大名,我覺得他應該去看心理醫生。

  第一次,我相信我應該仍是考的不好,有多不好我不記得了。我得到的處罰是,他要我把考卷含在口中,跪在地上,繞著教室裡課桌椅中間的空行爬,一圈又一圈。

 

  第二次,他要我們每個人把下次想要考的分數寫在紙上,若沒達到要被處罰,一分打一下。聰明如你,你會寫幾分?越低越好對不對!愚笨如我,雖然成績不好,但這次我對自己說,我要發憤圖強,無論如何一定要考好,於是我寫了一百分。結果我考了六十七分。我最要好的同學好聰明,寫了七十分,如果我也寫七十,我只要被打三下,現在我要被打三十三下;溫考了七十三分也被打,因為王老師說她應該考更好。

 

  二話不說,老師拿起一根竹棍子毫不猶豫的打了起來。當他打到二十下時,他停了下來問我說:「你怎麼不哭?」在他打的時候,手怎麼可能不痛,但因為連續打反而麻木了,當他停止時,我的手掌瞬間有如有千千萬萬隻針在戳,眼淚早已不受控制的流下來。他叫班長到辦公室,把他座位後面的一把尺拿過來,那是一把一百公分長的塑膠厚尺。在等待班長回來的時間,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分鐘,對我而言卻有如一世紀漫長;全班鴉雀無聲,同學們驚恐的望著前方,我的雙手不自覺在屁股上搓揉,淚水尷尬的慢慢流下,老師冷血的望著台下。他拿到尺後,繼續打完那十三下。或許你會說我活該,誰要我寫這麼高,被打是我自找的,也許你是對的。

  老實說這是兩件很丟臉的事,說出來看倌們可能笑話了,這樣私密的事,除了我以外,沒有一個人知道,我以前的同學可能早已忘記,我的父母不知道,我的摯友不知道,我的另一半也不知道,這事埋在我心裡很多年了,我沒有刻意隱瞞,也沒有說出來的機會,經過這麼多年,我沒有特意去想它,也沒有再為這事掉過一滴淚,但我現在居然激動的哭了。

  五年級我轉到北投中山國小,離開了挨打的夢靨,過了兩年開心的日子;到了國中,在強大升學壓力下,又開始了挨打的日子,但和四年級的經驗比,算是小兒科了。或許我得感謝王老師,他讓我在往後遇到挫折的日子裡,能夠挺得住,不過這實在不是一種健康的訓練方式。

 

  作家三毛曾經在她的書裡提到,小時候因受到老師的羞辱,她開始逃學,不過後來造就了她的三毛流浪記和多本的著作;我沒有逃學的勇氣,不然今日文壇上,說不定會多一位大名鼎鼎的螞蟻,和一本史上最暢銷的螞蟻歷險記。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olima&aid=29392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罵的教育
2010/01/15 18:53
那年代做小孩的挨打挨罵好像是理所當然的. 在家裡家長打. 在學校老師打.
小孩子很可憐. 只能逆來順受. 從前的父母與老師們完全不懂教育. 只會用
恐懼的手段來控制孩子. 若不幸遇到那些心裡不平衡的大人時. 小孩子就很倒霉.

很奇怪. 螞蟻唸小學時已經不需要考初中了. 何必這麼在意分數呢 ?

我小學時還有初中聯考. 所以老師們要在意分數. 國語和數學兩科. 每次月考完後
都要檢討成績. 錯一題打一下. 只有考一百分的才能免打.

螞蟻(hsiaolima) 於 2010-01-16 04:21 回覆:
我也是那個時代的人.
 
那所學校是私立的,現在都還很有名,那時候叫做育幼院,學校還有住院生.我們從小學一年級就有英文課,除了算術課,英文國語老師都打人,國語老師還是打耳光.
 
妳說他們是不是心理有問題.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咬著牙忍過那一段挨打的日子
2009/10/01 02:27
咬著牙忍過了那一段挨打的日子,早年的小學教育,好像是集中營一樣,每一天起早爬晚的去上學,每班導師為了拼升學率,用盡了不同方法來體罰,不像小螞蟻妳那麼好記性,連被打幾下都記得起來,我們可能被打太多懶得去數了,不過體罰招式還記得很清楚:

打人的方式就分為。。。打屁股,打手心,打手背,互打耳光,抽腿。。。
打人的工具又分為。。。皮鞭,藤條,掃帚柄,木尺,竹棍子,細竹條,繩子。。。
自我體罰方式分為。。。交互蹲跳,雙手高舉座椅罰站,雙手高舉座椅半蹲,
                                         雙手平舉裝滿開水的大水壺半蹲,伏地挺身。。。

實在是一時講不完,我看我來寫一篇體罰專文,來細述那段挨打的日子好了。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多虧那時的老師把我們練得一身厚皮,才能到海外來吃苦呀。。。

螞蟻(hsiaolima) 於 2009-10-01 02:57 回覆:

Taipei 大哥快寫

快和我們分享一下

一定很精采.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挨打的日子
2009/09/30 10:39

看完不禁為小螞蟻掉眼淚.  千萬不要覺得丟臉, 的確是那老師心理有問題~ 不只是處罰體罰學生 , 根本是羞辱 洩忿嘛. 哪有愛心可言 ?

給你惜惜 , 碰到這種老師真的倒楣透了 . 唸篇經給他  把它燒了 再不要記起這個人.

螞蟻(hsiaolima) 於 2009-09-30 11:05 回覆:

說出來好些了,因為被打,就以為自己做錯事,才會覺得丟臉。

可能傷得太深,雖沒有恨,但至今我都還記得他的樣子。

好在我後來碰到好多好老師

螞蟻應該知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明白
2009/09/30 09:36

看完文章,我也哭了。我知道那種被羞辱卻難以啓齒的痛,而且不會隨著歲月流逝

而緩和,更不可能淡忘。

我小學六年級的導師非常歧視家境不好的同學,我也是其中一個。

記得有一次,上書法課時我用姐姐的舊毛筆,老師走過來一把抽走我手中的毛筆,

然後高高舉起對著全班說:「看,現在還有人在用這種舊的母子筆,哈哈・・・」

老師笑得好得意哦!

當時,老師還在學校外面給學生補習,我當然沒有參加。

有一次選模範生不知道爲什麽班上的同學都選我,可是隔天的朝會上台領獎狀的,

卻是老師最疼愛的好學生,那時候不太了解,後來懂事了,知道一定是老師報上去的

時候改掉我的名字・・・

也被那位老師打過耳光,因爲忘了帶手帕!就一條手帕啊!!

傷痕還有很多,不能一一說出佔用太多你的空間,

說這些只想轉達給你,我了解你的心情。

螞蟻(hsiaolima) 於 2009-09-30 11:12 回覆:

千萬別這麼說,你絕對不會佔用我的空間。

我也能了解你的心情,看了你的回應,我又流下淚來,我們當時小小年紀不懂事,被老師傷的太深,這痛卻難以治癒。而這樣的老師並不只一個,真令人擔憂。

可見一個好老師對孩子多麼重要。

謝謝妳的分享。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秀秀啦
2009/09/30 03:37
我一生遇到的
到底良師多
算是幸運的

螞蟻(hsiaolima) 於 2009-09-30 11:13 回覆:

謝謝妳的秀秀。

螞蟻後來也碰到不少好老師

也還算幸運!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30 01:35

妳現在想起這件往事,會激動的哭,不足為奇,因為當年那個心靈受傷很重的小女孩並沒有被安慰。

現在我過得還算幸福,但每當想起"某人"曾經給我的羞辱與驚恐,我仍然無法忘記那些時刻的感覺,太深刻了,忘不掉。

我認為自己已經原諒許多他做過的事,但......很難解釋為什麼至今有時想起還是會掉眼淚....???

螞蟻(hsiaolima) 於 2009-09-30 01:43 回覆:

小新,真謝謝妳和我分享,雖然妳並沒有說什麼,但我能理解,為妳高興,妳已經走出來了,為妳高興,為妳現在的幸福.

為什麼還會掉淚?因為傷得太重了!傷到心了!


蒐藏有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啊
2009/09/29 12:21

你應逃學的

這樣

我們才可以看螞蟻究竟會流浪到哪裡

螞蟻(hsiaolima) 於 2009-09-30 01:44 回覆:

說的也是

只是螞蟻是俗辣

我真的沒這種膽量

難怪一生平庸!


德州奧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被打大的
2009/06/02 13:56

說起挨打,真是人人一把辛酸。

今天的我不論好壞,實在和當年挨打扯不上一點關係,只覺得學校是痛苦的源頭,想起上學,就一片烏雲。

今天升上等級2,終於可以回應和推薦,才覺得有了參與感,在blog世界中的許多共嗚和知音讓我知道,我並不孤單。


螞蟻(hsiaolima) 於 2009-06-07 03:43 回覆:

謝謝你的來訪和推薦

你絕不孤單

而且會越來越豐盛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會激動的哭???
2009/05/26 06:49

為什麼會激動的哭???

我猜想是(一)那真是個隱藏的痛(二)部落格是妳的最愛之一

妳用真誠與熱情來寫生命的文章

加油!

螞蟻(hsiaolima) 於 2009-05-29 02:33 回覆:

小孩子以前不懂事

只覺得這是很大的恥辱

至今仍有這樣的感覺

要不要將他登出來

要下很大的決心


慢慢走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才要"零體罰"
2009/05/19 18:42
體罰只是身體的痛,創傷的是心,跟那無法磨滅的心痕~
螞蟻(hsiaolima) 於 2009-05-23 04:48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

的確很痛

雖然時間久遠

但仍造成看不到的影響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