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葉欖仁的懶人哲學
2006/07/08 23:57:22瀏覽4513|回應1|推薦8

 

小葉欖仁的懶人哲學

 

        認識小葉欖仁,是因為先聽說了大葉欖仁的傳說。

傳說中大葉欖仁的葉子可以治肝病。

台灣人被藥商教育成每個人都可能患有肝病,要不然也是B型肝炎帶原者,明明是彩色的世界,一下子也會暗沈為黑白的人生。所以,我當然緊張問朋友:哪裡有大葉欖仁?那裡的葉子會不會被摘光?

        朋友笑說:要自然落下的葉子才有效。

        這時我放心了,而且還會心一笑,我相信傳出這種說法的第一個人,應該是掃落葉的工人。只是我仍然好奇:大葉欖仁的懶人,真的是「懶惰的人」那兩個字嗎?朋友說:因為它的核果呈扁平橢圓形,就像橄欖,所以才叫欖仁樹。

        朋友笑我:佛印的心中出現佛,懶人的心中出現懶。

        我大笑,一方面是被說中了心事,一方面卻是放心大葉欖仁的葉子不會被摘得精光。

        後來認識了小葉欖仁,發現小葉欖仁的果實還真的像橄欖仁,果皮含有鞣質,形成堅硬的外殼,即使在海水中也不腐爛,可以隨水、隨浪飄行各洲,是不是從種子開始,小葉欖仁就有著懶人的傾向?隨風滾落在近處,隨水、隨浪漂行到遠方?

        小葉欖仁的樹枝側出輪生,跟大地一樣向四方八面成網狀平展,具有多層次的美感,其實這已經是模仿懶人伸懶腰的樣子了。這種網狀平展的姿勢,只要清風吹拂,枝葉就可以隨意款擺,接受陽光的撫觸,這種美是美人伸懶腰的美,微微細細,不動之動,小小的綠色漣漪盪在空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恐怕只有唐朝女人的慵懶之美可以相比。

        至於小葉欖仁的葉子,那更是完全嫺熟懶人哲學的一種呈現,春天冒出嫩芽,小小的,佈滿整棵樹的枝枒,小著自己的小,滿足於枇杷型的六公分世界。

秋天淒冷,小葉欖仁的葉子絕對不抵抗秋天的淒冷,絕對不堅持長青的調子,隨著天候,慵懶捲縮、萎黃。到了冬季,北風輕輕一掃,所有的葉子萎黃枯落,一片也不堅持,懶懶地先後投入大地母親溫暖的懷抱。

        這就是小葉欖仁慵懶的一生,慵慵懶懶,不抵抗的哲學。

        隨著風,伸個慵懶的腰,這美人卻有了萬種風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ohsiao66&aid=34395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偏方很多人信
2006/07/09 00:19

冬天葉紅葉落時,台南體育場一早就有很多人在撿落葉。

很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