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6
高鐵所隱藏的卦象
創作散文 2007/02/26 22:33:43

   高鐵所隱藏的卦象 

 

 

        高速鐵路正式通車,這是2007年開年後台灣最大的盛事,雖然這件事已經傳述了好多年,大家還是很興奮。我就曾多次邀約朋友、學生,登上八卦山的胸部,號稱是「銀河鐵道」的地方,假裝自己是銀河上的星星,俯望著鐵道上的子彈列車風馳電掣,那時只是試車階段,響聲微微傳來,歡呼聲已響起,歡呼聲剛響起,列車卻已消失在夜幕中,永遠引觸著莫名的興奮,那神秘的列車,就是這樣令人興奮。

  只是這樣的興奮也像列車的速度一樣,一閃即逝,繼之而起的竟然是小小的失望:行車八十分鐘,現場卻要排隊幾個小時才能買好一張票!排隊的時間已經可以搭自強號到高雄嘆個氣,再去找文化局長路寒袖談詩了!這樣的規矩,只有排隊兩小時、看病兩分鐘的健保門診差堪比擬。

  我們到底會失望多久?誰也回答不了。

  當大家失望時,我卻獨獨對台灣高鐵的Logo產生興趣,原來的圖案是一個實像的高鐵列車,放棄了,換了這個抽象的設計,彷彿有著向西飛奔而去的感覺。是不是意味著:現實生活裡,我們需要保持一些深入現實而後超越現實的想像能量?放棄實像高鐵,想像更有飛躍的可能;放棄實像生活,我們更可以優遊自在。如果真是這樣,坐在高鐵裡,速度改變了空間距離,也改變了心靈距離,是不是也改變了想像騰越的速度,從而也改變了文學藝術的質感和思路?

  甚至於還有人從這個Logo裡看到了卦像,到底是哪一卦呢?不同的想像能力會有不同的卦象解讀,有人否,有人泰,我們又何必盡在別人想像的卦象裡隨他剝來復去?

  不然你想,最下面那三紅、三灰,你要看成是兩個乾卦、還是一個坤卦?最上面似斷又連又該如何與卦象相繫相連?

    以這樣的方式去推斷高鐵的命運如何,那是玄學之說,不盡可信。但是這種想像力的試探,卻是文學藝術所最為鼓勵與推崇的;而最下面那三紅、三灰,是兩個乾三連、還是一個坤六斷,則是人生哲理的抉擇與判斷。

  那三紅、三灰,是不是很像一個「非」字?仔細看「非」字,是左三連、右三連的兩個乾卦,中間那兩豎彷若楚河漢界,將左右分得清清楚楚,左是乾,右也是乾,左右各有一片天,未嘗不是好事!但是,抽離那兩豎,左右共和,不就是一個清清楚楚的坤卦嗎?那又是一片和睦的廣土大地,另一件好事!面對這樣的思考格局,你會有什麼樣的抉擇或判斷?

  一個「非」字潛藏著「坤」和「乾」,這樣的玄機卻也是令人意料之外啊!

    日本名古屋大學畢業的詩人劉哲廷曾以許多「是」字排成「非」字,形成一首圖像詩:

 

                     

               

            是是  是是

      是是是是是  是是是是是

            是是  是是

      是是是是是  是是是是是

            是是  是是

      是是是是是  是是是是是

            是是  是是

            是是  是是

          是是    是是

                 

 

    政客們每天只在口頭上敷衍著「是是是」,卻永遠做著「非」的事情。這首詩就題作〈政客的一貫路線〉,可以讓我們一起思考:是/非、乾/坤、高速/低速之間,其中真有一貫路線嗎?

 

 

最新創作
高鐵所隱藏的卦象
2007/02/26 22:33:43 |瀏覽 3720 回應 0 推薦 23 引用 0
和自己內心最細微的情緒對話
2007/02/20 09:44:36 |瀏覽 3952 回應 0 推薦 19 引用 0
轉念
2007/02/19 15:13:19 |瀏覽 3496 回應 0 推薦 16 引用 0
生命可以下幾次注?
2007/02/18 01:11:09 |瀏覽 3434 回應 1 推薦 16 引用 0
突然彈出的生命影像
2007/02/17 16:14:38 |瀏覽 3150 回應 0 推薦 14 引用 0

最新影像 221
2007.02蕭蕭在清境
2007.02蕭蕭在清境
2007.02蕭蕭在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