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處不是大學問?
2006/05/31 16:05:06瀏覽1182|回應0|推薦7

        何處不是大學問?

        我講過的最短的笑話,只有三個字,這三個字通常緊接在學生的問句之後:「老師,你十二生肖肖什麼?」

  「我肖豬。」說完這三個字,全班學生四十五名,沒有一個不大笑的,而且連平常耍酷的,寧願內傷也不笑的,這時卻堅持跟大家一樣笑足一分半鐘。

「我肖豬」,這三個字有那麼好笑嗎?--如果是「我肖龍」呢?

不過,近十年我沒有機會再講這三個字,因為他們改問:「老師,你什麼星座?」

「你們對星座熟嗎?」「熟。」--但是他們對十二生肖不熟。

「你們對老師熟嗎?」「熟。」--但是他們對老師的文學生命不熟。

「憑你們對老師的認識,你們認為老師是什麼星座?」七嘴八舌猜了九座、十個,還沒有摸到屬於我的星座光圈。

老師你幾月生的?」

 

  今年春天,我在明道學院聆聽黃永武先生的演講:「子丑寅卯學問大」,說的不是屬狗的人今年犯太歲,屬豬的人福份大,說的也不是天秤座的人一定長的好看,長的好看的人一定能夠堅持自己的理想。那是命理大師的吹噓。國學大師談的是我們熟悉的十二生肖其實就是西洋的十二星座,譬如金牛座所圍成的線條神似甲骨文的「丑」,那就是蹲伏的牛;獅子座的素描則是甲骨文的「辰」,西方的醒獅彷如東方的巨龍。

老師列出一個簡單的表格:牡羊-子,金牛-丑,雙子-寅,巨蟹-卯,獅子-辰,處女-巳,天秤-午,天蠍-未,射手-申,山羊-酉,水瓶-戌,雙魚-亥。表格雖簡單,其中學問之錯綜複雜,卻已教我目瞪口呆。老師還舉證:一九九三年,河北宣化下八里遼人二號墓墓頂就有西洋星座及十二星座、二十八星宿對應圖。二OO一年八月,湖北江陵天星觀戰國中期的二號墓穴出土妙音鳥、蓮花豆,確證戰國時代印度佛教已經傳入中土。他甚至於還說,莊子書上說:「藐姑射(音ㄧㄝˋ)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綽約若處子,不食五穀,吸風飲露,乘雲氣,御飛龍,而遊呼四海之外。其神凝,使物不疵癘而年穀熟。」(《莊子.逍遙遊》)藐姑射(音ㄧㄝˋ)之山,就是「妙高音」山相近的譯音詞。如果,如果真是這樣,哲學史可能需要改寫了!

當然,文學史也要改寫,因為他說,活了一百歲的蘇雪林教授(1900-1999)認為屈原作品中有舊約神話、印度神話,如〈九歌〉中的君是太陽之神,雲中君是月亮之神,東皇太一是木星之神,戰神國殤是火星之神,湘君是土星之神,湘夫人是金星之神,河伯是水星之神……

那,那,肉粽會不會和漢堡也有一些親戚的關係?蕭蕭的幽默和蕭伯納的機智,顯然有一些可以探討的機緣了?這時,老師幾月生的?已經不重要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ohsiao66&aid=293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