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明風清是靜的意象
2006/07/16 08:51:15瀏覽2909|回應1|推薦17

風清是靜的意象

        還記得三合院的老家,大廳雙扇門板上貼的春聯嗎?

我們家公廳門板上,有時候貼兩幀門神像──只是不知道是神荼、鬱壘那一組,還是秦叔寶、尉遲恭這兩人的組合?──有時候貼的是紅紙金字「晉祿」、「加冠」,祝福全三合院的親屬都能升官發財,只是數十年來也沒看見哪一家人當了官、發了財!

至於我們住家的客廳則是永遠的「明月」、「清風」,紅紙黑字,這一年買現成的,另一年則是奉父親的指示、我寫的毛筆字,數十年來如此輪替,未曾改變,可以想見我們家一向清簡明朗、清爽明亮,即使後來學會了很政治的「家慶」、「國恩」,很奢望的「積玉」、「堆金」,很安穩的「三陽開泰萬象回春」,很傳統的「文章華國詩禮傳家」,很吉瑞的「千祥雲集百福駢臻」,都未被父親所接納。

清風明月,不知道父親為什麼那樣欣賞?

還記得《三國演義》裡,劉備三顧茅廬的故事吧!劉備第二次拜訪諸葛亮,進了孔明家的大門,到了中門,門上寫的那一副對聯嗎?

沒錯,就是「淡泊以明志,寧靜而致遠。」

淡泊的心境、簡樸的生活,可以顯明自己的志向;

寧謐的心境、靜定的態度,可以到達遠方,實踐理想。

我一直以為這是孔明心境的寫照,自我的修養。直到那一天,學生以MSN約我旁聽老師(文玲)的「歷代文選」,學期末最後的一堂課,老師組合諸葛亮相關的詩文(諸葛亮〈戒子書〉、杜甫〈蜀相廟〉、不知作者的〈梁父吟〉)當教材,我才發現「淡泊明志,寧靜致遠」,不僅是諸葛亮用以警醒自己的座右銘,也是他用以戒惕孩子的傳家寶。

諸葛亮〈戒子書〉這樣寫:

夫君子之行: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  致遠。

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靜無以成學。

慆慢則不能研精,險躁則不能理性。

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在這篇短信裡,他以否定句去完成肯定的效果:「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更見其非如此不可的訓示深意。

        在課堂上,我反覆思考,如果我是諸葛瞻(諸葛亮的兒子,字思遠,「非寧靜無以致遠」!)我要從這封短信中體會出父親的真正心意,那心意會是什麼?

在對偶式的句子裡,首先我發現的是錯綜的句法: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真義是:「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靜以修身,非寧靜無以致遠。

「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靜無以成學。」

真義是:「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學須靜也,非靜無以成學。

        經過這樣的整理,可以看出「;」後的句子是主句,「;」前的句子是從句。靜才能修身、才能儉、才能淡泊。靜才能成學,成學才能廣才。主從關係既已分明,就可以體會出諸葛亮真正的意涵,其實只有一個字,那就是「」,修身、為學,端賴自己內心完全靜定(慆慢、險躁,就是躁動傲慢,無法定靜)。

        歷史中的諸葛亮,小說裡的孔明,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的蜀相,他的成功,他給兒子的密笈,就是一個「靜」字。

        我想起自己的父親,執意在門板上書寫「明月清風」,不也是「靜」字所外顯的形象嗎?唯有心靜,境靜,才可以望見朗朗的明月,膚觸淡淡的清風啊!

        依據年表推算,諸葛亮寫〈戒子書〉時,諸葛瞻才七歲,作為一個父親,諸葛亮會寫這樣的信給七歲的孩子嗎?作為一個父親,我相信是的。我深深相信在我還沒出生前,我們家客廳的門板上就寫著「明月清風」,「明月清風」父親以這樣的四個字等著我。

        六十歲了,我相信父親這六十年來告訴我的:只要心中升起皎皎一輪明月,即使兩袖清風又有什麼關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ohsiao66&aid=354793

 回應文章

芸芸公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輪明月
2006/07/16 08:55
一輪明月~謝謝我也懂得


雅雅子愛紅豆 藍顏求知Dear知性 寵愛在您心裏 歡迎、光臨加入紅豆巧克力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