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是永不止息
2006/09/09 23:38:17瀏覽3197|回應0|推薦10

        愛是永不止息

        往松山慈惠堂方向爬四獸山的登山口,短短一百公尺內有兩家賣豆花,一家賣帽子、柺杖之類的簡易登山用品,還有一家假日才營業的咖啡店,其他是小小的蕃薯湯、菜蔬瓜果的攤位,他們的店面沿路搭建、設攤、擺位,顯得狹長,他們的作息都跟登山的人一致,週休那兩日整天忙碌,還會有四、五輛發財車、摩托車載來各地南北貨、五金、乾糧,將市集拉成五百公尺長,一直拉到瑠公國中操場邊,熱鬧異常;登山客出現少的時段,他們乾脆自動歇業。我常常遇到所有店家都休息的時候,或許他們知道我是不會買東西的人。

        只有一家狹長攤位,面積大約一坪大小(長是兩個塌塌米的長,寬是一個塌塌米的寬),有門、有窗、有燈,門窗四季敞開,燈則很少亮起,偶而有一兩個人出入、翻尋,不見主人。我曾經進入兩次,帶回幾本善書。

朋友說:「你又不是佛教徒,為什麼要看佛經?」

我說:「你也不是義大利人,還不是常吃義大利麵!」

我相信持這種觀點的人應該很多,基督徒不會去看佛經,佛教徒也不作興看聖經,只是這樣是對,是錯?或許也是沒有定論的。

只是我喜歡有這樣供奉善書的地方,任人流連,任人拿取、傳播,不也是一種永不止息的愛?

以前有位非基督徒的朋友教我唱〈愛的真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我喜歡將「愛」具體化的這首歌,這首愛的歌,可以是對世人的大愛,也適用於兩人世界的男女情愛,好比說不輕易發怒,不隨意翻舊帳(計算人家的惡),如果沒做到,往往會繼之以爭吵。

我問朋友這歌詞出自哪裡?他說是聖經。

我說我知道是聖經,我想確知的是哪一部?

結果他搖搖頭,我也不了了之,十多年了,終究不曾查證。

最近參加聚會,又唱起了這首歌,我隨口問帶領唱聖歌的姊妹,她隨口就說〈哥林多前書134-7節,回家一查,果真是一字不差。不過,最後那句「愛是永不止息」隸屬於第8節,拉到這首歌來作結語,不僅使整首歌有了很好的收束,而且還蕩出餘韻不盡的感覺,真是神來之筆!

但是最讓我驚喜的是,〈哥林多前書131-3節:「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接下去才是「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這一大段的歌。如果〈愛的真諦〉這首歌是格言式的哲理,那〈哥林多前書131-3節的這段話,卻是頗具說服力的動人文學。沒有愛,我就只是會鳴的鑼、會響的鈸而已!沒有愛,我就只是侃侃而談、誇誇其詞的政客而已!豈能不讓人儆醒?

沒錯,聰明的人已經想到「愛是永不止息」之後的〈哥林多前書〉又會說一些什麼?找部《聖經》看看,找幾本「善書」看看,才真知道愛是什麼,如何永不止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ohsiao66&aid=44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