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殺價的瀟灑與樂趣
2007/02/17 00:23:59瀏覽2130|回應2|推薦15

不殺價的瀟灑與樂趣

    很多人去到觀光景點,特別是中國、印度、尼泊爾這些國家,總會有一群小朋友圍聚著、纏著、繞著,兜售小東西,驅之不易,往往壞了遊興的這種經驗。更糟的是,有些地區還會出現糾纏不停的小乞丐,聽說善門不可輕易開啟,給了其中一個,那煩人的隊伍就會像揮之不去的蒼蠅蚊蜹,嗡嗡不已,連行走都成問題,更不要提漫步、觀賞、聊天、聯誼。

    這時,大部分的人會硬起心腸,關起善門,不搭,不理。

    其實,這些小孩,十四、五歲的年紀,不過是為了生活,才這樣黏著人不放,除了這樣,他們還會有什麼生計呢?

    「一塊破石頭,也要二十個盧比?」觀光客總要三折、五折地殺價,他們說:殺價,是一種樂趣。然而,有誰想過:一塊石頭,到底多少錢才是合理的價格?一朵花,或者一朵雲呢?它們都是大自然的一部份啊,誰來鑑價?

    換個位置想想看,如果我們是那栽花種果的人,是那兜售的人呢?或者想想一瓶香水上千上萬,它的本錢又是多少?貴夫人幾曾殺過價?何獨對一塊石頭、一斤芭樂、一個年少的兜售者斤斤計較起來?

    有一次開車經過八卦山山腳路,看見路旁賣龍眼的,我問她一斤多少錢?她說:四斤一百元,我說我買兩百元,包成兩包。純樸的農婦一面包龍眼,一面說:你不還價啊?我笑一笑:我們家也種龍眼啊!真的,我們家的果園距離我買龍眼的地方不到兩公里,小時候跟爸爸採收龍眼的談笑聲彷彿還可以聽聞。

    不殺價,應該有不殺價的瀟灑與樂趣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ohsiao66&aid=753575

 回應文章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2/25 18:12
去買東西       我從來沒殺過價      我絕不是有錢人     只是想到別人的辛苦      
去市場或路邊買菜      也專買賣相不好的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家也種龍眼啊!
2007/02/17 17:55
Reed 曾坐在自家龍眼樹上,邊採邊吃,當然都挑那最大粒的啦!
高中時清晨賣了水果才上學,果農最辛苦了,賺錢的卻是水果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