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入虎山,焉得虎子
2006/04/09 01:00:38瀏覽1164|回應0|推薦7

不入虎山,焉得虎子

   

    週休二日你都在做什麼消遣?朋友見面喜歡這樣詢問,活了一把年紀之後,我知道不能直接回答:我在思考台灣新詩學與美學如何建構的問題。那不是消遣,大多數的人認為,週休就應該過休閒的日子,休閒的日子裡就應該放鬆自己,放鬆自己就應該做一些「不及義」的事情。

    所以,我都說:爬四獸山。

    四獸山,哪一座啊?

    我上虎山,你呢?

    我不行啊!我肖羊。朋友愛說笑。

    還好,我屬豬!

    原來你的好臉色就是扮豬吃老虎的結果啊!

    這讓我不知道如何接腔,本來我像龍一樣盤踞四獸山的,虎、豹、獅、象,依次翻騰而過,後來縮減為從虎山再上山脊,然後沿著黃蟬園、經復興園下山。現在卻更簡略了,上了虎山就順著復興園下來。如此淺顯的虎山,如何會有虎子?

    那你為什麼不再像龍一樣盤踞四獸山?做為朋友的你也跟著好奇。

    這又回到:週休二日我真正的消遣,其實是思考台灣新詩學與美學如何建構的問題。這是一座大虎山。我總是匆匆從虎山下來又鑽進這座大虎山,艱險處處,驚喜無比。

    雖然,至今,我仍然不知道哪一座虎山有著真正的虎子。我也不知道:得著虎子,又能如何?但是,明日、後日,我仍然會向虎山行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ohsiao66&aid=23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