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乞兒
2013/06/08 14:27:43瀏覽183|回應0|推薦10

澳珠圳行第一天由澳門過境珠海,正當要搭車前往深圳的飯店,在珠海的出境口處,一個身著卡其色的乞兒向同團的人要了一點零錢,地陪正忙著給大家整隊清點人數,不肯搭理那個乞兒。

乞兒看另一頭沒人理他,又湊過來了地陪這一頭,在地陪身後低聲下氣地說「拜託拜託給一點。」

我抽出了人民幣10元,給了那乞兒。

地陪見狀立刻喝止說「妳幹嘛給他?他們這些人整天在這裡晃,我天天都見著他。」

 

乞兒讓我想起了賣玉蘭花的男子,不同的是,男子以玉蘭花換錢,這老乞兒以自己的低聲下氣換錢。

旁邊依稀有一些販賣小玩具的婦人在吆喝著「買一個吧!一個5塊錢。」婦人手中的玩具搖晃出閃光,我看見老乞兒收了10元人民幣之後也就不再糾纏,婦人卻是一個問過再問,收取了同情的眼光卻沒能賣出一組玩具。

同團人上了車,先是去吃了飯,在飯桌上一個要吃素食的阿嬤跟我搭了一桌,卻因為跟阿公因座位的分配吵了起來,我只好充任和事佬。阿公吃過飯,不管飯桌上阿嬤對他頻頻添飯加菜的要求,氣呼呼地吃了幾樣菜就去外頭等車,我和阿嬤吃著素食一邊聊了起來。

阿嬤因著我勸架的行為,對我說「我看的出來妳很善良。」

我告訴阿嬤「阿嬤妳年輕的時候也一定很善良,只是妳現在忘卻了善良。」

我想起了剛剛要拿10元給老乞兒時,阿嬤幾乎也出聲阻擋了。

阿嬤卻幽幽地說:「不!我現在也還是很善良。」

我告訴阿嬤一個觀念,「妳有沒有聽過熟悉的陌生人?夫妻原本應該是最熟悉對方的,但是到後來,兩個人卻像陌生人一樣。他就在妳身邊,妳卻把它當陌生人看待,夫妻有緣就要同舟共濟,不要因為一點小事兩人鬧不開心。」我說:「出來玩就是要開心啊~!」

阿嬤咧嘴笑了。

一路上看著同團人奢華的買好幾套蠶絲被、包包,我回想起那天乞兒低聲下氣的模樣,既然有能力高消費,為什麼連10元都吝於出手我不解。

飯要每天吃,行乞當然每天都會來,總是要吃飯不是嗎10元人民幣在珠海其實買不到一餐飯,以珠海的物價來說。

我當時向地陪說:「他年紀那麼大了,要找工作不好找。」

這也是實情,連年輕人做事都有問題了,哪來的工給老人上?

地陪帶著大家買昂貴的珠寶、蠶絲製品,似乎眼睛已經浮在半空中,看不見人世的悲傷。

而更讓我羞愧的是,我也曾在台灣的家樂福前面拒絕一個肢體殘障的人向我的第二度行乞,當時的我還沒意識到「飯要每天吃哪!」的道理,雖然,我也曾一度在人聲雜沓中給街上的乞兒送上熱呼呼的素食麵便當………終究不是讓人心滿意足的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