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霞耶攏垃圾
2013/06/18 20:09:12瀏覽187|回應0|推薦6

 

今天因緣際會到嘉義縣六腳一家育幼院參觀,一早我很緊張,很早就到嘉義縣公車處等車,一上車,我很快地跟公車司機打招呼,請他提醒我在蒜頭糖廠下站,但是,對方不置可否,對我不太搭理。

同車一位先生一上車就和司機聊了起來,看來是舊識,等車子進入嘉義市區接近公園的地方時,一群老太太攔了公車,公車司機一看這群人,很快地對聊天的先生說:「霞耶攏垃圾(這些人都是垃圾)!」

我一聽,愣住了。年紀大了,連攔公車都被當垃圾,這心情一定不好受~雖然公車司機是背著她們評論。

我聯想到的是,會不會是這群老太太都是搭免費公車,才讓他有此評論?

或許,公車司機也跟很多公司行號一樣要承受一定的業績壓力,是嗎?

終究我並不確定。

幾番與公車司機提醒,最後在蒜頭糖廠下了站,但是電話連絡的結果,說是要再往前走。問了一位正在糖廠剪花草的阿伯,說育院院的方向怎麼走?阿伯一聽,「不行啊!育幼院還很遠,妳打算用走的嗎?」阿伯擔心的問。

我說:「沒關係啊,她們說很近。」

阿伯一聽,不放心,說:「我有摩特車,我載妳去好了。」

跨上鐵馬,阿伯又騎了快5分鐘才來到育幼院,我狐疑地說:「怎麼這麼遠?」

阿伯說:「對啊,妳還說要用走的。」

謝過了阿伯,我進去育幼院參訪,打算日後在此做個志工,談完出了育幼院,才發覺公車站牌的名稱是蒜南,不是蒜頭糖廠,兩者差距一兩站。

幸運的,才等著公車,不到兩分鐘公車就來了,又是剛剛的司機。

我想我們還真有緣。

司機對我有印象,說,「妳怎麼跑來這一站?剛剛怎麼過來的?」

我約略把剛剛發生的事跟他略述了一下,這時我們熟捻了起來,我一看他還在吃早點,虧他說,你在吃早午餐嗎?

話匣子一打開,他也開始聊了自己的事,聊他不愛吃紅豆餅,太甜;聊他的母親;聊公車司機的甘苦談。

我問他說,你們這行有沒有業績壓力?

這是我從剛剛以來一直的疑問。

他回答說,怎麼會有?車子有沒有人搭一定都得開啊,沒人搭也不是他的個人責任。

我對剛剛聽到的那句話「霞耶攏垃圾(這些人都是垃圾)!」還耿耿於懷,他倒是自顧自地敘述了起來。

他說,公園裡有一些老太太七早八早就來公園說要運動,但是其實都是來聊東聊西的說三道四,八卦的時間比做運動的時間多,而且,這些人聲稱要運動,連走路都懶得走,平常連只搭一兩站都好。

他倒是挺能自圓其說,也許公車司機是怕我不經意的投訴,想掩過飾非。之前他說,他們都曾被投訴過。但是,公車處會聽他們的說法,所以,不會每事都罰。但是如果,我針對這事投訴,難保他不會有事,因為他已經告訴我,車上都有錄相機,隨時可以調出檔案,還原現場。

我看看他花白的頭髮,其實他也到了自己稱「垃圾」的年齡,他也許不是體諒人的,畢竟有些老太太骨頭不好,禁不起走路,只能做做手上運動,練練擺手功,因此,我對他所說的藉口,回想起來很不以為然。

當然,公車司機第一時間忽略了我的存在,才會大肆跟朋友說「霞耶攏垃圾(這些人都是垃圾)!」,然而,我也思考,投訴他會不會讓我也成了另一個垃圾,畢竟這位公車司機已經到了屆齡退休的年紀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ngchenchen&aid=777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