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獨的聯想
2013/06/03 15:57:15瀏覽139|回應0|推薦12

今年去了一趟港澳,提早兩個鐘頭抵達公車候車室等著搭車去桃園機場時,我無聊開了手機的遊戲,想藉此打發時間,開機的一瞬間,我幾乎沒有多想,連破三關,一路把所有的數獨內建程式玩完,過關斬將,每關都達陣。

其實,早在日光園地上課時,職能治療老師就教過我們數獨的玩法。那時候,聽得一頭霧水,對老師所言直有不知所云之感。

有一回,在五哥家看到小姪子填了一大串報上的數獨遊戲,我還很好奇地問,數獨到底怎麼玩啊?一看沒人有興趣教我,後來也就作罷。

然而,這次在候車室,是第一次玩數獨,似乎是我對螢幕式的東西特別敏感,手機螢幕一秀出來,我自然而然的水到渠成。

其實我自己也很訝異這樣的結果。

我想起了一些相關的事,有些父母親會對小孩子的學習方式特別有意見,總覺得小孩子教不會、教不懂,所以都以負面的情緒對待小孩子,但是,其實學習是有時間性的,他今天不會,不表示永遠都不會,正如我根本不懂數獨,也能第一次自己玩就成功破關。

在網路上也流傳一個故事,說一個發展很遲緩的小孩,學校老師對她永遠只有恥笑和辱罵,說她學習能力有問題,但是,她的母親很懂得鼓勵小孩,每次小孩子進步一點點,她就會嘉獎她。當學校老師說妳的小孩子很笨,成績老是在30~40名之間,母親聽後回家卻是對小孩子說「今天老師說你有進步一點點了,很好啊!」每次每次老師不肯定的話,都會被她的母親巧妙地轉化成鼓勵的話語。後來,那個小孩考上清華大學,一個發展遲緩兒考上清大是何等殊榮?當她考上了大學,她只對她母親說「謝謝妳,只有妳相信我。」

當我闖關之後,我才真正明白這件事。一個人的學習,是要看場合時機,一但時機成熟,再難的困難都迎刃而解。

你相信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