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慣之十~小小的奢侈
2013/05/27 11:15:19瀏覽246|回應2|推薦14

 

大約是這幾年開始,我開始不吃麥當勞的東西。一方面是熱量太高,一方面是一餐就要花費近100塊讓我很捨不得。

平常去教會姊妹的自助餐店買便當,她都只算我40元,有時,我還分成兩餐吃,就算這麼節省下,一個月也還是要花上1萬多的生活費。勞健保不能省、電腦課程不能中斷,加上房屋稅、地價稅年年漲,生活中小小的奢侈就變的無足輕重了起來。

家裡畢竟不像以前一樣的大富大貴,又是請佣人伺候,又是請客招待的,這些都是好久好久的記憶了,早在父親過世之後,就完全變了。

從甚麼時候開始,我也開始不結交太有錢的朋友,總覺得生活上的各種習慣格格不入。以前家裡用好的、吃好的,父親的朋友為了巴結父親還會送父親一些很貴重的禮物,比如鱉蛋。試問,現在吃過鱉蛋的人有幾個我有幸小時候就吃過。據說,那鱉蛋還是去養殖場弄來的。

在父親的年代,中醫師就好比現在醫院的主治大夫,地位不可一世,身為第二代中醫師的父親,當然在家庭生活上比別人優渥些。

父親結交日本的眾議員,或因著自己的書法創作結交藝文界的朋友,至今,家裡保留不少名人的畫,如林玉山的老虎畫作。

據說,父親當年要跟母親結婚之時,父親跟林玉山要求畫上一隻老虎擺飾在客廳當吉祥物,因為母親生肖屬虎,前妻生的第一胎女兒(我大姊)也是肖虎,家裡似乎擺上一兩幅老虎的畫作勢在必行。

父親很愛母親,據說追了很多年,母親才首肯,當父親與母親決定要結婚時,還引來大姊的不悅,然而,有愛的婚姻是美滿的,至少,我從有印象以來只看過父親和母親吵過一次架,甜蜜的婚姻生活雖因阿嬤和姑姑們對母親的刁難而心情低落,但是由父親過世之後,母親對他的思念可以感覺出他們至死不渝的愛情。

小時候,印象中的請神、吃糖塔,都與家境的富裕相關,也因此,我自小養的圓滾滾的。沒受過災難的我,也是從父親死後才開始認識這個世界。

父親在我高中一年級時去世,家裡的佣人隨即被辭退,大哥在外頭放浪了一段時間,回來接管家裡,卻仍是一天到晚往外跑,這種情形一直維持到他晚年要洗腎之前才停止。大哥的不顧家應是自小阿嬤給寵壞的關係,父親跟他完全不相像,到了晚年大哥仍一事無成,還給家裡帶來了近一千萬的負貸。

好日子就這樣結束了,母親死後,我謹守著母親的遺產,不敢亂花用,畢竟經常失業的我,日子還是捉襟見肘的。

早上,聽到大姊說麥當勞正在免費送咖啡的事,我想起了,我偶而也喝上一兩杯咖啡,於是,我到了久違的麥當勞買了一份早餐….

「妳好,請問要甚麼餐點?」麥當勞的服務生說。

我問說,「買早餐是有送咖啡嗎?」

「早餐裡面都有附咖啡。」

「不,我是說還有另外送一杯咖啡嗎?這樣總共是兩杯咖啡嗎?」我困窘的說。

「如果是這樣,我們會建議你超值早餐的部分點咖啡以外的餐,比如玉米濃湯、檸檬紅茶,或可樂。」

對方很客氣地回應。

我點了玉米濃湯,想充當一餐(畢竟我太肥了),再領了一杯免費咖啡,這過程,讓我覺得有跟人乞討的相同窘境。

 

拿回家之後,我看了看冰箱還沒吃完的東西,以及剛買的待煮的即期葉菜,覺得生活是奢侈的,至少對我現在的生活來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意思是....
2013/05/28 05:22
早安 格主
我自己 也曾經自較優渥中掉入全然的拮据裡 但我卻是以較悲觀的態度面對
然事過境遷  竟遺忘了不少當時的艱辛
因而妳的文字 喚起我的記憶 也讓我很尊重
更令我想 該好好省思自目前生活的心情油然而生
是我想說的感謝之意....




陳香媜(hsiangchenchen) 於 2013-05-28 13:07 回覆:
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奢
2013/05/27 15:34
"讓我覺得有跟人乞討的相同窘境"

請千萬別這麼想..... 

讀了這篇文字 令我有種 該重新好好省思自己生活的衝動 反要謝謝妳

人世無常 自優渥入拮据 心態的轉折太劇  不是人人都能勇於面對

於是妳的態度  更讓人尊重
陳香媜(hsiangchenchen) 於 2013-05-27 23:31 回覆:

每個人的生活中都有一些小確幸,要懂得珍惜,不管你在多困難的環境中,所以,我覺得我的生活跟一些生活貧困的人來說,我的生活算是很好的了,所以我說我是生活的奢侈的~也就是,可以再少一點慾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