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慣之九~冰人
2013/05/23 11:27:27瀏覽152|回應1|推薦8

習慣之九~冰人

 

FB上一張突兀的照片,上面一整排的冰人,滿滿的,滿到照片滿了出來,搭配角落一兩個圍觀者。這張照片搭配了一個故事~

主角說:「我年輕的時候,總以為自己為了家人在打拼,努力工作賺錢,也曾經以工作當成藉口,花天酒地。等到我老了回頭想,其實那時候,都是為了自己!為了面子、為了尊嚴、為了享受、為了爽!

小孩子的學校活動,我沒參加過;反而帶著酒店小姐去環遊世界…… 他們的寒暑假、假日多半都是他們的母親去安排。小孩子來找我聊天問問題,我心裡頭嫌煩,多半只是應付應付,久了,他們也不來煩我。 如今,我很想有人陪我講話,但他們都各有自己的事情在忙,就像我去敷衍他們的方式回應我。

我隔壁床的老人,前兩天死在病床上,我回頭想想我的一生,說真的有點不甘願!我老婆在年輕貌美的時候,我沒有珍惜她、陪伴她、跟她到處去玩,這兩年她比我先走,我才明白自己有多愛她。」

主角繼續說:「我玩遍台灣的大酒家,內心還是很空虛。我家裡一堆古董字畫,現在不知道那些東西能幹嘛?我的牆上掛滿了跟大老闆的合照,如今呢?還是橋歸橋,路歸路。還有一張我跟兩百多斤旗魚的合照,現在,我多希望那張是全家福!」

人與人之間冷漠的感情,是冰人代表的意象,明白自己不夠愛自己的老婆,甚而沒有留存幾張全家福的照片,又是另一種喟嘆。

我想起了自己和家人,我手上有沒有幾張母親的照片,甚至近幾年才開始和二姐大姊合照,姊妹之間似乎感情很冷淡。無怪乎當年有一個男孩,在朋友介紹下來我家,要求我拿出和姊姊的照片時,我拿出了二姊的大頭照,對方愕然的表情至今歷歷在目。

我猜,相片是種證據,是你和對方有沒有好過的證據,所以,任何拒絕跟你合照的人,都是圖謀不軌的,都是沒有未來的。

大嫂這兩天拖著要洗腎的大哥環島,帶著兩三袋洗腎的工具,在梅雨天出門,回家時我看見一個相機背在她的肩晃啊晃。我問大哥去哪裡玩了他說忘了。顯然去了不少地方,另一方面,可能也是大哥的失憶症的問題作祟,連去了二女兒還是大女兒家都給忘了。

我看到,大嫂拼命地要保留他和大哥的影像,生活了一輩子,這個丈夫在外面玩了半世紀,到了老了,要洗腎,才發覺身邊連兩張可以準備起來的他的遺照都沒有。

那是一種淒涼的感覺,我知道。

相戀的戀人,多半會留上幾張自己和對方的合照,好做為相愛著證據,沒有對方男人的照片,你的世界就是沒了這個人的存在,即使你有對方單獨的照片,都只能證明你是單相思。

為了彌補一生婚姻的缺憾,再如何都要拚環島一次的心態。這比起日後被人問,妳和妳老公的合照呢然後妳兩手空空,瞠目結舌以對。比起那種窘境,似乎在臨死之前家人相聚合照幾張照片也是值得的。

我想~我能明白那種空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住....
2013/05/23 15:33
相片  可以是幸福 卻也可能是彌補或假象
但即便是假象 也算是向時空借過一段軌跡 供以回溯... 
生命總有盡頭 但盡頭的同時 影像往往卻能以獨特的方式留存下來
比真實更長久........

疏離關係下的冰人 於影像前 確實是空虛與複雜的心情
妳寫出那種....冰的感覺
陳香媜(hsiangchenchen) 於 2013-05-23 16:28 回覆:

 

妳比我形容得更貼切,相片本來就是保留一個某時段的記憶,彌補沒有的缺憾,就像是對死的東西的一個禮讚,古老的記憶多是由相片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