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亞佑「一直騎呀一直騎」
2016/07/24 22:21:53瀏覽1476|回應0|推薦6
  林亞佑導演的<一直騎呀一直騎>是講述一對小兄弟的清新可愛片。

  要去都會公園遠足的弟弟問哥哥那裏很遠嗎?很遠。騎腳踏車可以到嗎?
一直騎一直騎就會到吧。

  熱愛棒球的兩人家裡有一顆恰恰的簽名球。弟弟決定遠足那天要帶給朋友們開開眼界,讓大夥嫉妒嫉妒,以「報復」同學炫耀棒球卡,卻又不借他拿來看看的行徑XD

  哥哥暗戀的女孩隔日將搬去台北。

 「以後就沒人和我聊棒球了,不如我把鋒哥的簽名球給你吧。」她說。

 「我有一顆恰恰的,不然我們交換保管如何?」

  幾日前飯桌上的兄弟和父親還忙著偷偷摸摸地把碗內茄子撥進菜盤,眼尖的母親發現後厲聲喝斥:「茄子怎麼還剩那麼多?」屈於女子的威嚴之下,男子們只得無奈吞之下肚。

  然而當晚,飯桌一片死寂,遺失的簽名球彷彿帶來了世界末日。

  叩叩叩,叩叩叩,弟弟敲著上下舖的木板。

  「不然我們明天去找嘛!你不是說一直騎一直騎就會到嗎?」

  頂著烈日、攀著陡坡、歷經腳踏車落鏈、被只會修落鏈,還可能是撿走恰恰簽名球拿來供在店內賣的店員A走50元後,兩人跑到池邊草地翻找那顆怎找都找不到的球。

  握著手中新買的棒球,哥哥下定決心飆車衝至洲際棒球場。雖沒比賽但球員也是要練球的吧!他想。

  隔著鐵門欄杆,哥哥朝無人的球場大聲詢問有沒有人在。

  「彭~~政~~閔~~」畫面上的他喊道。

  「全~~壘~~打~~」我小聲地接在他的聲音之後。沒辦法,這是看過台灣棒球賽後的下意識反應XD 要是恰恰真的出現在片裡就太神了,我邊看邊想。搞不好會像言承旭突然從林真心後面冒出來一樣。然而,電影反映了現實,現實是,導演請不起恰恰(不是啦XD)。而是奇蹟般的幸運通常是不會發生在人生中的。

  過了早約定好見面的三點,兄弟倆趕至校門口,已不見任何人影。

  欸你看!弟弟瞥見正往另一方向騎走的女孩。

  「吳佩琳!!!」哥哥邁開步伐追去。
  
  「吳佩琳!!!」稚嫩的童音、短小的腿跟在後頭飛奔。

  碰,弟弟向前撲倒,哥哥停下腳步,前看後看,陷入天人交戰,要往哪邊奔去?愛情?親情?好在爭氣的弟弟自己爬起身繼續追喊:「吳佩琳!!」

  哥哥將簽名球拿給女孩:我弟把球弄丟了。所以這是我自己簽的。你也把你那顆簽上名,這樣我們就有對方的簽名球啦。

  「真的假的,超智障的啦!」女孩笑著把自己的名字簽在鋒哥旁邊。

  說掰掰後,哥哥載著弟弟騎在林蔭的夾道間返家。

  那她變成你女朋友了嗎?沒有啦!台北騎腳踏車會到嗎?台北很遠。可是一直騎一直騎就會到了吧……童音飄盪在沙沙的林葉當中……

  距離,從不在實際的公路航道,而在人們的內心。只要想去,哪裡去不了呢?遠,不過是說服自己放棄的藉口,只要有心,千里緣也能一線牽。就像藤井樹<紙飛機>裡的男孩,跨越了時間、空間,從高雄,攔截到了她台北的心。
  
  映後我問導演,為什麼會設計敲木板的橋段。導演說,那是休息時間他躺在道具床上臨時的發想。叩叩叩,可以少去很多對白,也表達出了兄弟間的默契。不用喚對方名字,便知道對方要與自己溝通。球丟那夜,哥哥火大到不想交談,只需緩緩用力敲兩下,弟弟便知道該閉嘴睡覺了。但我想,那像敲門般的聲音,或許也可以解釋成兄弟以此方式,去敲扣對方心門,了解彼此。

  就像林導演和陸導演說的,很多東西都是在創作途中才加入或發想的。寫劇本時是戲是A,拍時變成B,剪輯後又成了C,這就是創作的樂趣所在。就像我常常東西寫一寫,就東拉西扯歪離跑到很遠的地方,也常寫著寫著,突然就有某個情節或想法默默爬來找我。

  站在起點時,我們永遠無法預知途中會發生什麼事,然而,就因為未知,也才使這世界顯得如此有趣吧~

  一直騎一直騎,將來我們會被齒輪們帶去哪裡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tfish1107&aid=67499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