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愛鄰距離》盲目看著遠方,在未知中尋找,卻不知道禮物早就在身邊
2021/06/13 18:33:03瀏覽473|回應0|推薦8
  在愛爾蘭拍的電影《真愛鄰距離》,以經典又波瀾壯闊的知名景點莫赫懸崖為開端!綠油油的原野小徑與牛群景色,使我不自覺感到雀躍與興奮!畢竟是曾經住過的地方,展開在眼前的那刻,即在心中油生熟悉親近的情感。
  女主角Rosemary從小就愛著Anthony,一直等著他。但男主角始終覺得自己有心理障礙,無法得到幸福,沉浸在抑鬱裡。好不容易打算向女主角求婚時,卻不小心將母親的戒指弄丟,只好每天拿著金屬探測器在農地裡尋找著戒指--尋覓他可能的幸福,卻不曉得實際上是在擱置著幸福。
  Anthony有個住在紐約的堂哥,對Rosemary有興趣的他問:“一直等待著不會改變的他與無望的幸福,妳是快樂還是悲傷? ”聞言R語塞,這讓我連結到了自己。多年一直等待著,等待著有天你會改變、你會看見我,然而,這樣的我,其實一點都不快樂,因為絕望一直都大過於渺茫希望,於是只能不斷地哭泣與憂鬱,一如身陷於愛爾蘭的陰鬱大雨。
  從紐約回愛爾蘭後,Rosemary下定決心終止她的痛苦,她逼迫Anthony面對兩人間的關係,讓Anthony吐露之所以卻步的原因。
  在綿密不斷的雨絲裡,Rosemary拿出身上的金戒指。她早在無意間的某天,於柵欄邊找到了Anthony母親的戒指。“我以為這是上天給我的希望",她撿到了戒指,一直以為這是個預兆,但Anthony始終以為戒指不見代表他們並非命中注定要在一起,於是什麼都沒做。
  盲目看著遠方,在未知中尋找,卻不知道禮物早就在身邊。
  無論Anthony認為自己多麼怪異,Rosemary都願意接納他。雨過天青後,兩人迎來了他們的晴天與快樂,如同她跟他說的:"想想我們能擁有的快樂。"抱起Rosemary的Anthony走向遠方太陽照耀的山丘,決定不再生活於陰雨中。
  愛爾蘭是純樸的鄉野。沒有大山大海也沒有精緻雕琢的華麗藝術,有的就是恬靜,彷若純潔少女。雖然我對未來能有伴侶幾近絕望,然而還是有著那麼一個小小的願望:如果有天,有了相愛的人,我要帶他回去看看那片美麗的、我曾生活過的愛爾蘭土地,而如果他也有片曾生活過的異鄉,我亦想與他一起回去,看看他曾經的回憶。

  Evelyn說:“後悔的情緒人皆有之,只能學習觀察自己的錯誤,了解當時是什麼原因,導致自己做了那個決定,並得到了什麼結果。發生的事情確實就是發生了,它成為一個客觀的事實,可以改變解讀它的方式,但無法回復到發生之前。只有自己願意回頭去看,去分析原因,調整自己對“過去”的解讀方式,才有辦法改變“未來”。一如心理學家Carl Rogers講的:The curious paradox is that when I accept myself just I am, then I can change.”

  總是會陷在情緒裡,後悔是否當時沒做那些事或講那些話,我們就不會走到現在這個局面。然而,當時所做的皆事出有因,或許其實,就算沒發生那些事,我們也無法走在一道。如同其實我清楚,現在的你,其實並不是我喜歡的樣子,無論這個樣子的你究竟是好還是壞,就算你沒有結婚,總之不是能與現在的我,能夠彼此好好相處的狀態。

  鐘穎老師說,往往我們一開始以為的禮物或寶貝其實根本不是禮物,且還常常引來意外的苦難,而藏在歷經苦難後面的,才是真正的禮物。比方說《青蛙王子》裡的公主,以為她的寶貝是金球,她騙青蛙,若幫她撿拾丟失的金球就會嫁給他,卻在青蛙拾回後,食言拒絕。直到被父親要求人得守信,才不情不願地下嫁。嫁給青蛙與青蛙生活是她不情願的一場意外,但她卻在這歷程過後破除了魔法,青蛙變回年輕英俊的王子--即公主幸福的禮物。

  蛻變的歷程是破壞與苦痛,緊扣老師這次課程的主題:“變形”。有的人成功,有的人失敗,成者,成長邁向了更完整的自我統合之路,失敗者,一蹶不振,或是向下沉淪。我還在摸索、還在掙扎,不曉得什麼才是我的禮物,只能開始練習轉換看待過去事件的角度,以及接受自己的感覺,不容易、很難,然若可以慢慢進步一點點、一點點,某天,就可以再見雨過轉青的澄清天空了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tfish1107&aid=163758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