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倚天屠龍記》~人無正邪派之分,處事定奪人心好壞
2023/08/25 20:55:34瀏覽708|回應0|推薦9
  近來在看2019電視劇版本的《倚天屠龍記》。金庸可以如此雋永、引人入勝,很大原因就是角色的人性刻畫入木三分,真實地貼近人心吧。人都有優缺點,每一項特質,皆是端看從何面向來看,才決定了究竟是優勢或缺失。

  如同張無忌來說,他很善良、容易相信人,大體來說,這是優點,可當遇上奸險之人時,這就成了缺點。如果當初在張三豐的壽宴上,他沒有說出義父謝遜沒死的事實,或許他的爹娘就不用為了守密與道義自刎而死;然而他的善良與為人著想,又替他廣結善緣,他救了被下毒的名門正派、送楊不悔回到明教楊逍身邊……正派或邪派,都對其有恩,於是他也幸運地受到各方疼寵與幫助,武當派的師叔和張三豐,在他父母雙亡後,細心照顧;明教常遇春帶著他前去找人稱”見死不救”的醫仙──胡青牛求醫,而說到這胡青牛,脾氣古怪實在也是可愛的緊,因為只願意救明教中人,本來死都不救張無忌,結果一發現他中了早就該讓他命絕的玄明神掌,覺得有趣極了,立刻動手醫治,就是個老頑童來著的!後來他見張無忌好學,還傳授了許多醫術給他。

  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傻人有傻福吧。雖然自比張無忌是有點太看得起自己,畢竟我沒有他那麼善良跟聰明。而我深知自己的性格缺陷,和他很相似。小時候算命的也這麼說過:性格過於憨直,要學會不要輕易聽信他人。然而我活了這麼些年,雖不平順,也是平平安安地走到了現在,只要不做愧對於心的事,或許就不用過於害怕被欺負......

  不過最近遇到的一些事,仍是讓人頗為煩心。似乎懂為什麼我們家的攝影大哥會跟我說,如果我心中對事沒有一個定見,做記者會很辛苦。然而,或許因為世事複雜吧。原先我想相信的,後來又被打破。又或許說,因為沒有哪一方是絕對的無辜,於是任何一邊的話,都不可信。但最能確定的是,就是最近被要求寫的某條獨家新聞,其實,不過就是成為了一個極其煩人的投訴者的打手罷了。

  世間的善惡,孰是孰非,本來就不是一時半會就能搞得清楚的。每次寫到有爭議,讓我很困惑的新聞事件時,常會覺得不知如何是好,到底誰說的是真的?要站在哪個角度去描述事情?要是被利用了呢?說錯了呢?那該怎麼辦?難以自處。

  張三豐說,如果身處名門正派,卻心術不正,那同樣是奸險之人;而若邪教之人,做事講求道義,那也會是名君子。於是,人是好是壞,不能以你歸屬於何處來認定,而是該以行事方式。政府公家就善良嗎?沒有。警察就是好人不會說謊嗎?沒有。黑道就一定很壞嗎?沒有。只是很多事情就是要日久才能見人心。

  《倚天屠龍記》,從前在書中最喜歡的角色,是張翠山和殷素素,這個版本的呈現也未讓人失望,總是很愛這種正邪派,原該勢不兩立的兩方相愛的情節。然而張翠山和殷素素都是情深義重之人,張的耿直讓自己身陷危險以及兩難,而殷的機靈慧黠正好補足了他的缺失,只是兩人之間橫亙的錯綜複雜江湖事,最後還是讓他們只能共赴黃泉,以保全心中的正義價值......他們死掉那一段邊看邊狂掉淚。

  另一對我很愛的楊逍和紀曉芙,也是差不多的情況。兩人明明一往情深,這一世卻只能共處一個月,從此生離死別。如果紀曉芙沒有那般正直、願意虛與委蛇,那麼,她就可以和楊逍在坐望峰共度餘生,不會被師父所殺;而如果楊逍不要那麼信守承諾,在分別的10年間有去尋找紀曉芙,他們或許還能再見......

  然而,正因為他們信守承諾,以及擁有那些在外人看來癡傻的性格與堅持,所以他們才會愛上彼此,如果沒有了那些特質,便不會吸引到對方。於是,即使最後像是悲劇,但他們沒有任何一人後悔遇上彼此、愛上彼此──即便歷經無數痛苦,拿別離以及生命來換取這場相知,仍是值得。

  很羨慕,殷素素和紀曉芙,遇到了能那般保護他們的另一半。當然,反過來,她們的堅毅也保護了張翠山和楊逍。如果選擇將就,或許找個對象並沒有那麼困難?只是我似乎向來就是喜歡為難自己。所以精進保護自己的能力~現下還是比較實際吧。老天會如何安排命運,總也無法預測。得知我幸、不得我命。看看氣宇軒昂、風采俊秀的張翠山,以及邪魅瀟灑、風度翩翩的楊逍,同樣也是能讓人心底歡喜得緊。

  但言楊逍對紀曉芙表明心衷的那幕,到底有誰能不被打動?紀曉芙問他,這輩子到底有沒有在乎的物事?他答:"求之不得,輾轉反側,應是惟一,從前是酒,如今是人,是妳。"如此直接的示愛,多麼讓人心動。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興許有那麼一天,能學會耐心以待,擁有寬闊的胸襟,去接受世間的一切來去。一如張無忌,一路上,面對無數的生離死別,他仍舊在無數挑戰蒞臨時,盡其所能之後,臣服他的命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tfish1107&aid=179796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