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葛里埃法國號協奏曲的誕生
2019/07/02 10:23:32瀏覽2110|回應0|推薦5

葛里埃法國號協奏曲的誕生

 

最近,因為柴可夫斯基國際大賽的關係,葛里埃Gliere的法國號協奏曲再度引起大家的重視,想到1999年五月出刊的The Horn Call裡面有一篇文章,標題叫做 ”The Birth of the Gliere Concerto”作者就是這首協奏曲的提獻者與首演者,俄羅斯法國號演奏家Valery Polekh,文章中,作者敘述他與作曲家結識的過程,以及創作演出的過程。因此趁這個機會把這篇文章找出來,另外參考一些有關作曲家與演奏者的資料,來為各位簡單介紹這首曲子的故事。

作曲家簡介

葛里埃Reinhold Glière1875年出生於基輔,父親是管樂器製造商,因此從小就在充滿音樂的環境中長大,十五歲的時候就決定要成為音樂家,在基輔的音樂學校就讀了三年之後進入莫斯科音樂院,畢業的時候以一齣獨幕歌劇當作畢業作品,1907年,他到柏林學習指揮,1911年,他的第三號交響曲博得國際樂壇的矚目,19131920年間,他擔任基輔音樂學校的校長,在蘇維埃的國家文化政策的影響之下,他開始研究蘇聯各民族的音樂,並且大量創作以各民族音樂為素材的音樂,他的作品,大部分為舞台作品,如歌劇、芭蕾舞劇等等,也有創作交響曲以及其他器樂作品,他是蘇維埃作曲家聯盟的主席,由於他的作品的影響力以及長年在莫斯科音樂院任教,受到大家的尊重,被尊稱為蘇聯作曲家之父,1956年一月23日,逝世於莫斯科。

關於演奏家

Valery Polekh為著名的法國號演奏家與老師,1918年在莫斯科出生,從小就生活在濃厚的音樂環境中,1937年進入莫斯科音樂院之前,他已經進行公開的演出了,而到1938年,他進入廣播交響樂團擔任副首席,隔年,進入波修瓦Bolshoi歌劇院樂團,他在1941年,他贏得全蘇聯管樂獨奏大獎,1949年,他得到布達佩斯國際獨奏大賽的首獎,他在波修瓦歌劇院樂團擔任了38年的法國號首席,並且也在莫斯科音樂院任教,2007年去世,被譽為蘇聯最重要的法國號演奏家與教師之一,曾經出版過教本,自己也曾經將莫札特法國號協奏曲編輯出版。

關於這首協奏曲

Polekh與作曲家的第一次相見,是在波修瓦劇院排練作曲家所寫的芭蕾舞劇【青銅騎士The Bronze Horseman】,當時,他覺得有一件事很奇怪,就是這首芭蕾舞劇排練快要完成了,該修改的也幾乎結束了,卻未見作曲家出現在劇院,以往,樂團的音樂家們習以為常的,就是作曲家從來不會很安分的坐在位子上聽排練,總是會不停的在指揮與樂團領導中間插話提出意見,這使的排練變得複雜許多,他在好奇為甚麼作曲家沒來到現場,事實上他有到,他都是很安靜的坐在位子上,直到休息時再跟指揮交換意見。有幾次,Polekh也被邀請參與意見討論,在他印象中,作曲家謙和、溫柔具理解力,在音樂上博學多聞,說話態度美好又簡單扼要,時常問問題,很注重大家的想法,在一次更深入的交談中,他注意到團員們出色的演奏,很遺憾作曲家並不常為管樂器譜寫獨奏的音樂,Polekh就趁機邀請他為法國號寫一首協奏曲,葛里埃並沒有拒絕,只是說他目前十分忙碌,等到有空的時候必定會著手創作,並且會邀請他一起討論創作協奏曲的事情。在這之前,他曾經為法國號與鋼琴創作了一首夜曲Nocturno與一首間奏曲Intermezzo

葛里埃並沒有食言,他應邀去拜訪作曲家,Polekh自己陳述當天的過程:

「他領我進入他的工作室,要我稍作休息,等他教完現在的學生,然後微笑著端進一個托盤,上面放著銀水罐、杯子與甜點,讓我提提神。」「過一會兒,他再度進到工作室,問我關於樂器以及我的吹奏能力的事情,他將我所講的記載一本厚厚的筆記本上面,結束了這段談話之後,坐在鋼琴前,邀請我吹奏些東西,我從譜夾中拿出他在年輕時所寫的夜曲,這是每當我演奏時必吹的曲子,但是印象中從來沒這樣的經驗,因為與作曲家一起演奏而如此的感動。除此之外,我還吹奏了莫札特、史特勞斯、一些管弦樂獨奏片段以及我自己改編的小曲子。葛里埃說他現在聽到的對他來講是一種新的樂器,他將要開起一個有趣並且未曾接觸的領域。」那次見面之後,兩人有一年沒聯絡了,一直到某一天深夜,他接到一通電話「Valery,我為你寫了一首協奏曲,你可以到我這裡來嗎?」於是在1951年初,他再度踏入格里埃的公寓,吹奏一首剛完成,還寫在手稿上面的協奏曲。他說:「我徹底的認為,這是一首成功的協奏曲,作曲家以他的全心全意,加上天分,以及對這個樂器的喜愛灌注在這首曲子之中。我知道這將會成為法國號演奏家最愛的曲子,葛里埃不需要再問我的感覺了,從我熱情的反應就可以看到、感覺到。」Polekh自己說他有好幾天無法在接觸或是練習這首曲子,他依然沉浸在這首曲子剛誕生的那個時刻,直到他冷靜下來才開始學習這首珍愛的曲子。經過多次的完整反覆的了解認識之後,他有了屬於自己的完整想法,再次跟葛里埃碰面的時候吹奏給他,作曲家很滿意,並且接受了他的建議,做了最後的修改,並且依照協奏曲創作的傳統,由Polekh譜寫自己的裝飾奏(cadenza)。最後鋼琴伴奏譜也準備好了,他們進入正式的練習,並且訂好1951年五月10日在列寧格勒(聖彼得堡)首演,Polekh自己表示他必須加倍的努力預備,因為時間十分倉促。

終於到了當天,Polekh與他的妻子抵達列寧格勒愛樂廳開始彩排以及演出,由作曲家自己指揮,晚上開演前,看到滿場的觀眾,大家都有些緊張,當開演鐘聲響起,葛里埃握著他的手,說聲「願上帝幫助我們,上吧!」演出十分成功,觀眾回應十分熱情,作曲家也很高興,演出後,將樂譜題獻給Polekh

Polekh自己表示,他之所以這樣鉅細靡遺地描述整個創作演出的過程,因為對他來講太珍貴了,他說,當他提到這些,他又好像回到當時的情境之中,是他一生演奏生涯中最美好、稀有的一段時光。

1952年,由波修瓦交響樂團協奏,作曲家指揮,他們做了首次錄音,並且將錄音帶寄到美國發行唱片,很快的這首曲子受到全世界的歡迎,並且進入許多比賽的曲目之中,當然也包括了他自己所寫的裝飾奏版本。

以上的內容,主要參考自:

https://www.hornsociety.org/publications/horn-call/horn-call-archive/144-birth-of-the-gliere-concerto

原文刊載在1999年五月出刊的The Horn Call。照片出自網路。

要聽Valery Polekh自己演奏,Reinhold Glière自己指揮的錄音版本,可以點選以下連結,由於曲子規模很大,上傳者將這首曲子分成很多個檔案,要完整聽完需要大家點選旁邊的相關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5VVY75IXEA

期待這些資料能幫助更多喜愛這首協奏曲的朋友。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rnman1965&aid=127919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