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建立自己的文學和歷史
2010/05/02 01:57:11瀏覽1663|回應0|推薦14

應王文進教授之邀,和詩人陳義芝前往東華大學講文學與歷史。

班車是早上09:00自強號,我一上車就打開幾天前收到的郵包,開始讀今年東吳大學的小說獎決審作品;但只讀兩篇就睡著。這前一晚我沒睡,因為凌晨在電視上看到北二高的走山現場已經挖到部分車體,希望繼續看到奇蹟發生。

醒來時,看到整個車廂到處坐著交談的韓國遊客;事實上,我是被這些遊客交談的嗡嗡作聲吵醒的。韓國人近阿爾泰(語系)民族,臉形大底清瘦削長,線條明銳;我願意不吝的讚賞所見的鄰座幾位中年女性,真是清秀好看,當然這也是慶幸這個民族能辛勤刻苦從戰火中崛起的欣賞。這一團遊客在新城站下車,當是去看太魯閣的奇觀。之後,我聽得鄰近有台北遊客以閩南語交談,表示對韓國旅客的歡迎,同時談起大陸的沙塵暴,說:這麼,日本郎每工早起,會看到窗兒門攏是風飛沙....至於這話題如何引申聽不清楚,似是說:阿陸兒真毒....(呵,這樣的蠢話)。日據時代的台灣文學家巫永福有一外甥女在台北七條通開店,以前有一陣子我常和文友夜裡在哪裡小飲;那一帶以前常見日本遊客,近年日本人已絕跡常見韓國遊客,最近則多大陸遊客。每下愈況,這措辭,這時當然不能用於描述外來遊客....這樣想時,手機響起,王教授的博士班學生來電表示他們會在花蓮後站接我。

午餐在七星潭濱海的餐館,我上次來七星潭大約是五年前了,覺得海灘好像狹窄不少;在地的學生提醒我,也許是漲落潮的景觀差異。有航海經驗且有一陣子沉迷海釣的我,當然清楚也很注意漲落潮的情景,(例如淡水河口漲朝時海平面會高於河口約一公尺);我只是好奇全球海水上漲逐漸淹沒陸地的進度。

文學與歷史講談,我舉《詩經》唐風裡的(杕杜)談文學中有歷史。詩文如此:

有杕ㄉㄨㄛˋ之杜,其葉湑湑ㄒㄩˇ。獨行踽踽ㄐㄩˇ。豈無他人?不如我同父。嗟ㄐㄧㄝˋ行之人,胡不比焉?人無兄弟,胡不佽ㄘˋ焉? 

有杕之杜,其葉菁菁ㄐㄧㄥ。獨行煢煢ㄑㄩㄥˊ。豈無他人?不如我同姓。嗟行之人,胡不比焉?人無兄弟,胡不佽焉?

這詩是獨行的人看路旁棠梨長得枝葉茂盛,有感,嗟嘆不能遇到助益自己的人;如同自己兄弟姊妺的親近。

同父,同姓,一般的文學解為同胞兄弟;若加以歷史解,實是:

同父,是生身父和叔伯所生的兄弟姐妹;

同姓,是生身母親和姨母所生的兄弟姐妹。同姓還有私姓和公姓之分,這因為同姓作為私姓,用於西元前兩千三、四百年之間,是母系制社會遺風尚盛時期;春秋時代已是父系制社會,只用公姓。例如,周的宗族公姓姬,而各自的私姓周文王私姓為任,周武王為莘,周成王為姜。

另以佛學阿含部《長阿含》的(遊行經)略談佛陀真實本事和原始思想。

還談大家熟悉的荷馬《伊利亞特》其實不是荷馬的原著,這敘事史詩原來只是伊利昂城下的故事《伊利昂紀》,以希臘英雄阿基里斯和希臘聯軍統帥阿伽門農爭吵開始在特洛依城赫克特王子的葬禮結束,敍述特洛伊戰爭第十年,也是最後一年中幾十天的戰事。所以,這史詩除了愛情和戰爭,當然是要從阿基里斯的腳踝(Achilles’ heel),了悟人的命運和極限。 

History,有史,學,歷史劇,歷史書沿革,歷,歷,歷,過去事,過時的事物對形成未來的進程有影響的事件(思想),這些意思。

Literature學,文學作品,寫作事業,獻,文學研究。作,(口語)(宣傳用)印刷品,(為樂器演奏用的)一組樂曲,(古語)識,學問,這些意思。事實上,Literature還有一義就是歷史。

歷史和文學貼合的領域就是那些具有文化人類學、文化生態學等等能夠感受到的圖像式描述以及作為基礎的延伸敘述;明顯不同的是時間的標示和有無。例,2010425,北二高發生走山….這是歷史;我要來學校這前一晚沒睡,因為在電視上看這新聞,這樣的的情境、感受和思想的內容是文學。

就當天我自己講學的善意,精要而言,建議中文系的學生回到文史哲一家的傳統中文系學習和思想,如此學習當會更加有趣和成就。另外,就生活和和寫作而言,提醒學生注意那種脫離時間和空間的文學那種被描述成絕對的、永恆的形式、知識和經驗會造成的盲點,而要了悟人的生命畢竟有限,要有一定的,流動的時間和空間的官能感受,在這樣可觸摸的基礎上建立自己的文學(故事)與歷史(起始及過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399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