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今年看的小說獎
2009/11/23 21:06:38瀏覽2149|回應2|推薦29

    由於太忙,我今年只能答應看自由時報、中國時報和聯合文學新人獎。每年,各種文學獎得主陸續揭曉後,總會有參選者或讀者有意見。今年,最後揭曉的小說獎,當是本週末將頒出的自由時報小說獎。也由於太忙,我總是在評審會上說完意見,就不會再注意後續的相關事。審後分派針對得獎作品寫評審感言,我也不會執意要寫哪一篇;事實上我常禮讓而寫沒人想要寫的。

    幾天前,我聽學生說有作者批評楊澤參加打狗文學獎審後對地方文學的期許;因此,大約把傳來的批評文章看了兩三段。此外,我也無意中在網站上讀到讀者就聯合文學新人獎的評審,說楊照的不是。多少有點感觸,所以我寫這短文。

    讀者和參賽者,如果沒看全部的參賽作品,也只能看刪節的評審紀錄,實在不好說評審的是非;特別是這種刪節的紀錄,需視紀錄者的文學素養有時評審者看這種紀錄,也會是非常不滿意的,特別是沒完全寫出評論者現場的意見、沒寫到重點,甚至於有寫錯的。小說裡的現象,是一種現象學;評審者,因為各自的素養和喜惡,在每篇小說的現象層面和意義(這包括量和質),所見也會有不同。我常想,因為各種偶然的現實會發生,文學獎主要的功能不過是..真的,就是維持和促進寫作這種行業,如此而已優秀作家並不一定要參加文學獎,或得到什麼文學獎事實上作家持續寫作,本身就具有維持和促進這種行業的意義。我會鼓勵學生參加文學獎,試試自己的基本條件是否成熟(無論評審的素質如何,評審時的正反意見都值得參考);但,我也常提醒學生一次得獎獲得某種肯定即可,不好持續參賽,因為追求文學獎得獎的形式,對於持續寫作是可能有害無益的。

    各縣市的地方文學獎,因為地方作家的思想和技術有待建立和琢磨,而特別是域外來的獎金獵人,也可能迫使原來那種鼓勵和促進地方文學的理想落空。地方化在文學創作,我想是不能和產業國際化混為一談。文化領域的國際化,實在常是有些國家的文化被後殖民的現象。這在短文裡談當然無法辯證,我只能說..就像企業家當他們說燕子回來了,這燕子指的是訂單。實際上,大部分的企業所產生的環境污染,燕子是永遠不會再來。此外,我認為,就以美國文學來說,美國文學所以在十九世紀後能夠脫離國際化(當時的歐洲思惟),建立起有美國特色的文學,正因為有..特別是一批女性作家,埋頭在美國各地方,開始細緻寫出美國的地方文學。   

    今年我所看的小說獎,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時報的小說獎;十多年來,他們尋找一種極短篇那樣的篇幅之外所謂的短篇小說,最短的可能性,包括可能好讀且有意義的小說作品。這種嘗試從限定三、四千字直到現在的六千字我記得評審們對於大量充斥敘述語言的三、四千字作品,多表示困惑。以我的經驗來看,六千字的空間或許才能合乎短篇小說寫作的至少需要;畢竟小說的特性是表現語言這是說表現出生活的現像,以及據此要表現的意義和思想;這樣的表現語言,正是小說的由來,以及非寫成小說不可的原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3524992

 回應文章

荒野金刀吐槽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出在主事者(文學獎主辦單位)的視野短淺和心胸狹窄
2009/11/30 09:34

類似楊照這類意識型態偏頗

美學觀點固執化的半吊子文人

在文學競賽裡被一再聘為評審

本人覺得這是參賽者之所以

可據以"揣度上意 曲意迎合"評審口味

少數幾位"獎金獵人"把持文學獎的主因

楊照真是何得何能啊?

所幸我早已經不參加國內三大(聯合中時和自由)文學獎競逐

所謂人到無求品自高

問題出在主事者(文學獎主辦單位)的視野短淺和心胸狹窄

才會一再地固定地找這一些"三腳貓"來當評審

文學獎連評審名單都能被參賽者猜中

而"投評審之所好"地據以寫稿

這樣的文學獎  該去"思過厓"面壁思過了

還能指望它能發掘有潛力的新人嗎?


le14no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學獎是寫作者必經之路嗎 ??
2009/11/24 16:34
很認同東年老師說的:「追求文學獎得獎的形式,對於持續寫作是可能有害無益的」

我認為:儘管優秀作品不一定能得到文學獎評審們的肯定,但後面自然而然還會有個讀者大眾的褒貶機制。
Marcel Proust 的小說《在少女們的身旁》在1919.12.10經評審投票以6:4票通過,獲得龔古爾獎 (Prix Goncourt)。當時的輿論氛圍都認為是他的好友--新聞記者兼作家 Lucien Daudet在票選中起了重大作用,而不是真材實料。
時至今日,握想應該再也沒有人質疑 Marcel Proust 的寫作天分以及曠世巨著《追憶似水年華》的價值及典範,但我不禁想問:龔古爾獎真的會是Proust 的文學必經之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