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共的區塊鏈策略
2019/11/27 21:02:54瀏覽411|回應0|推薦1
中共的區塊鏈策略
(11/27/2019)
最近中共鬧了個笑話,說是要用區塊鏈來建立自己的貨幣,藉以取代美金,成為世界的通用貨幣,也就是美金不再能主宰世界金融。中共笨到根本沒搞清楚區塊鏈是怎麼回事。區塊鏈有一個很重要的特性,就是它是不允許被單一個體控制的系統,而中共是個獨裁集團,它要控制所有它能控制的東西,這在區塊鏈根本行不通。當然如果中共硬要建立私人的區塊鏈(Private BlockChain),那也許可以完全控制整個區塊鏈,但是有誰願意加入一個封閉的組織/系統自找麻煩甚至死路。美國從引狼入室把中共納入世貿組織(WTO)後就一直被中共佔盡便宜,被中共玩弄於股掌之中直到川普上台。即使川普發起貿易戰,仍然被中共一再玩弄,雖然能從關稅中取得一些上風,基本結構上的問題完全沒變,那就只有任著中共擺佈。順便一提,有人認為中共高層放出區塊鏈的想法其實是一個騙局,欺騙人民購買區塊鏈相關股票,然後第二天就放風聲說不做了,於是區塊鏈相關股票爆跌,剛好讓可憐的股民又賠了一次大錢,讓中共權貴笑到不行。這在中共的房市已有前車之鑑。可憐中國大陸人民只是中共隨意欺壓的砧板上的魚肉。
話說回來,區塊鏈現在是資訊科技裡的當紅炸子雞。坦白說,雖然身為資訊科技領域的一員,區塊鏈對我也是一個並沒有真正從事的工作。不過,區塊鏈的幾個主要技術都是我在工作上必須使用的東西。區塊鏈的主要技術有三:分散式系統(Distributed Systems),密碼學(cryptography)和資料庫。先聲明,有關區塊鏈的主要成分是見仁見智的。我剛好看到一個視頻與我想法類似,所以我就把這個英語視頻翻譯成中文,提供有興趣的人參考。這個視頻基本上是說區塊鏈可以讓網路上的金錢或高價值交易不需經由第三方的信託保証就能完成。這個視頻並沒有仔細講區塊鏈實際的技術背景與細節(很顯然是不可能的),而主要從應用的角度介紹區塊鏈是怎麼回事。另外,區塊鏈的應用很多,這個視頻主要是以商業金融經濟為主軸。製作這個視頻的是一個叫世界經濟論壇的組織或團體。我並沒有深入查看它是什麼組織/團體。不過,我把它的網站列在後面,以供參考。
我是有興趣繼續探討區塊鏈和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資訊科技領域的。我用「中共的區塊鏈策略」為題只是想順便把這段我們華人的苦難史記載在我的文章中。
視頻如下:

世界經濟論壇網址

11/28/2019 今天早上看到川普簽署香港人權法案,值得一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31092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