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市的小吃圖
2015/10/24 01:42:18瀏覽187|回應0|推薦3

夜市的小吃圖賀婉青2015-08-15

 異鄉台灣人共同的回憶,一定有張夜市的小吃圖:前身貼後背的人潮疊出一長陣的骨牌,不動都被推著走,前行隊伍因流連小吃,稍有停頓,後面的接龍得馬上牽緊手站穩,否則潰堤如山倒,可能會倒在陌生人的懷抱,或是沖散在隊伍外的垃圾箱旁。

 而彼端蚵仔煎、米粉湯、魷魚羮攤前,築出一道道防波堤似的排隊人牆,人人伸長脖子看老闆快手打蛋、快刀切粉腸、快手舀羹湯的絕技,最重要是監督自己的那份還在鍋底。烤香腸、臭豆腐、炸鹽酥雞的香烤味從鼻子、耳朵、皮膚的毛細孔四面八方滲透到體內,渾身散發出炙烤煎炸的香氣,彷彿自己也成了油鍋的臭豆腐、鹽酥雞。一攤攤新鮮出爐的食物,不只是口感、嗅覺的飽足,更重要的是跟著攤販老闆成長的彌堅情感。

 每回返台,看到攤販老闆從旁分的西裝頭,到日益稀疏的灰白髮全往後梳;以前在攤後嬉戲的兒女,從小跟班,長成穿梭送切菜的青少年。老闆親切問候的語調未變,時常問候結婚了嗎?孩子多大了?生活好不好?歲月更迭,口味跟香氣,越陳越香,倒是人在不知覺中已完成交班的替換。

 美國什麼都大,連食物的份量也大,一份等於台灣的兩份,我們家庭人口簡單,在外點菜,只能吃下一半,剩下的包回去當下頓餐。很多台灣的朋友以為在美的華人奢華過日,殊不知是場美麗的誤會。因此想多吃幾道菜,有辦桌過節的氣氛,只得相約幾個家庭同行,才能吃得盡興。不過這樣的機會不多,我跟先生常在家悶得流口水。

 有次在華人報竟看到台灣小吃的廣告──紅燒牛肉麵、蚵仔煎、三杯雞、鹽酥雞,我跟先生馬上丟下手上的事,立即出發。當初開了好久,才到了一個很偏僻、很小的餐館,我們本來狐疑,聽到老闆娘用道地的台式國語招呼我們,再看到菜單上寫滿:台式炒麵、沙茶肉焿、蛤蠣絲瓜、苦瓜炒鹹蛋、蚵仔麵線……我和老公又驚又喜,卯起來點了八、九道菜,還不斷的追加。當我們吃撐,飽嗝都打出來之際,廚房走出一位廚師,看到我們倆,狀似跌倒,說:單子來的又猛又急,我炒得左右開鍋,以為是一桌人,怎麼只有兩人呢?

 我們邀他同坐,謝謝他為我們解思鄉情愁。他很高興我們是來自台灣的識貨人,知道是道地的家鄉味,這裡儘管有支持餐廳的老客戶,吃不出他用心保留的家鄉味,像菜脯蛋的蘿蔔干是自己醃的,台式的高山高麗菜是自己種的,即使是高朋滿座,還是愁悵的。

 我們互相撫慰,我告訴他,先前因為太思念蚵仔煎,在老美、老中的超市又遍尋不著小蚵,只好買生蠔回來切成小份湊和,按食譜調麵粉、地瓜粉漿糊煎製,口味好不容易接近了,卻用了現成的甜辣醬,敗掉整個風味。於是只好再上網找海山醬的作法,100%自製,才補齊了甜甜的家鄉味。老闆指點小蚵要到韓國店買。我又說買不到九層塔,所以我的三杯雞也不香,老闆在臨走前,追出來送了我一把九層塔,叮嚀麻油炒薑,一定要等薑爆香才能下雞塊,否則就炒不出三杯的薑麻香。

 他鄉遇故知,我們和餐廳老闆成了好友,敬佩他堅持台灣風味的精神,介紹了許多周遭朋友去品嚐,連公司宴客、讀書會的年終聚餐都指定他的菜。他對自己的堅持受到肯定而更加賣力,月月出新菜,逐漸地餐廳已容納不下排隊的客人,他搬到更大更新、大學城旁的精華地段。

 一如往昔,過了用餐的尖峰時段,他就端著新菜出來打招呼,要我們試,也搖珍珠奶茶給我們家小蘿蔔頭喝。我讚嘆他能辦出一條夜市的小吃,從台式炒麵到北方的牛肉大餅、川菜的五更腸旺,在味蕾中都嚐出台灣的味道。他說回台服兵役,當的是伙食兵,要照顧來自大江南北的本省、外省士官長的胃,什麼菜都得學,有時候士官長還親身示範,得了真傳,練就了辦桌、甚至做燒餅、甜點的一身廚藝。

 我們彼此從十幾年前都還在談戀愛的時代,一直吃聊到孩子都小學了。茶餘飯後聊家庭、小孩、工作,也分享糗事。有一回,他說美國朋友打獵(密西根秋季在獵場打獵是合法的),獵到大熊,聽說中國人吃熊掌,就送了他一對。這可是滿漢全席的菜色,機不可得,身為廚師,他設計上好的佐料下去燉煮,幾小時後開鍋,依然堅若磐石,他嘗試用各式方式烹調,熊掌依然無動於衷。經過不眠不休一整夜的熬煮,終於煮爛了,口感卻似豬筋蹄。我笑他好運,收到的應該是撲殺獵物的熊前掌,孔武有力,才百煮不爛。

 台灣小吃的風味跟著台灣的人情味走,有了小吃,還要有溫暖的談話,才能成就特殊的台灣風情。即使遠在美國密西根的我,找到故知也能擁有台灣胃(味)、紓解思鄉的愁。然而想起夜市那些讓人眷戀的食物、陪我長大的攤販,記憶中一鍋一鍋燒滾的羹湯、滋滋作響的台式百元牛排就在心中燒開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stacey&aid=3392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