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類單親族
2011/11/18 00:48:50瀏覽226|回應0|推薦6
類單親族
■若琳
November 16, 2011 06:00 AM | 1262 次 | 0 0 評論 | 12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原本全家只是回台灣過完新年就要返回天寒地凍的密西根,不敢在雪地開車的我,腦子上映著汽車打滑失速後「滑冰飛車」的連續恐怖鏡頭,畫面像是延展無底的黑洞吞噬著我,日日夜夜擾困我,於是歸期一延再延。最後乾脆鼓起勇氣向老公開口:「你一個人先回密西根吧!孩子冷天都困在室內發慌,我帶著孩子待在台北,等天氣暖和點再回去囉!」

成功地以孩子為藉口,偷渡了自己在溫暖家鄉過冬的慾望,很幸運地平時有親友電話的噓寒問暖,相招出外購物,假日又帶著小孩加入台灣周末熱門的親山親水親子遊,我過著守望相助、甜蜜無比的生活。尤其當白天將小孩送入幼稚園就讀,竟然發現自己渴望已久的單身生活又回來了,沒有小孩子整天圍著團團轉的慌亂,也不必侍候由外子化身的「大兒子」,我驚訝多出了私人獨處的時間。

白天我恣意地逛書局、傳統市場,遊蕩在街頭看琳瑯滿目的櫥窗,看形形色色的路人,耳邊儘管充斥嘈雜的人車聲,我的人生再不是獨立於郊區靜謐的房屋中無聲的故事。最高興的可能還是我那兩隻在美國總是踩離合器的雙腳,終於可以「腳踏實地」地步行天下,雖然常常走得汗流浹背,心中卻充實健康。

然而,親友送往迎來的新鮮期過完後,回歸自己帶著一雙兒女過活,才發現日常生活的刷洗整理、晚餐的料理、一直忙到就寢前的讀故事時間,都沒有幫手可以輪替。更別提小孩感冒發燒嘔吐時,日夜照護地送急診、灌小孩服藥、清理被、床單上嘔吐穢物時的心力交瘁了!

慌亂中三個月匆匆過去,一個周末的早上,我照常推著小孩到家中附近的公園溜滑梯,察覺轉角早餐店的老闆,投給我憐憫的眼神:「早啊!一個人推小孩去玩呀!」她從不問我先生的行蹤,儘管她是看著我結婚生子的,我猜想她可能以為我現在是失婚的單親媽媽。我緩步地推車前進,思索要不要主動作些澄清,待走近公園遊樂場,放眼望去全是爸媽帶子女同樂的天倫景象,一時踩了空步打翻了推車,我惶惶然地催趕孩子到遊樂場的中央嬉戲,一人退縮在公園的邊角。我望了望另一頭,坐在輪椅上不發一語、由印傭推出來曬太陽的老先生,竟發現我們同樣有著欲說還羞、無語望青天的尷尬處境。

經過長期母代父職,身心處於極度疲憊緊繃的低潮,越來越疑惑自己的決定是不是正確?有時想要找外子傾吐苦衷,卻遭遇台美兩地的時差,無法順利通上話,心中的沮喪更是直墜入谷底。

無獨有偶,環顧周遭的朋友,竟也是台商、台幹在美,在大陸、歐洲、拉丁美洲,在世界各地派駐。曾幾何時兩地分隔的家庭也形成一種新的社會現象,我們已成為「類單親」族?雖派遣在地球的各處,卻同樣面臨應該排除萬難全家廝守在一塊?還是遷就孩子的教養而成為周末夫妻、月夫妻、季夫妻的難題?

難就難在我們「類單親」太太是沒有聲音的邊緣人,隨夫婿遷徙到新的環境,要在陌生中先扶持先生,安置孩子不安的身心狀態,又要短時間融入美國新社群。美國五育並重的教育發展,綁著媽咪終日忙著溫馨接送情,征戰散居各地的體育、音樂等課外活動,一天可運用的時間被交通往返切割得零零碎碎,人原來飽滿的志氣在緊湊時間的壓縮下,逐漸由長氣吁成短氣,再化身為幽怨無聲的嘆息!忙碌一天後,面對鏡子,常常都認不出眼前憔悴無神的女人了。

反觀回到台灣,既是自己的故鄉,熟悉可運用的資源眾多,又有親朋好友的照拂;相對於到異地從零開始,無依無靠,的的確確比較輕鬆也有把握得多。

可是從老公信用卡消費紀錄,讀出他近期最常廝混的場所:不是「麥當勞」叔叔家,就是「溫蒂」阿姨家。如果外子少了與家人在餐桌上互動的樂趣,只是為了填飽肚子,可以想見囫圇下肚的晚餐咀嚼起來有多麼乏味?西裝革履的外表下空留著一顆落寞的心!

我想著外子形單影隻的身影,關上了電腦,打定了主意,飛回彼岸一家團聚,讓我及孩子溫暖的擁抱,取代Skype數位視訊的遠距飛吻,真人實境地幫外子加油打氣。我猜想外子辛勤掙來的薪資,是為了讓他親愛的一家人衣食無慮、物質生活不虞匱乏,可沒料到自己會成為「類單親」爸爸,隻身在太平洋的另一端守著一個空巢,隔空仰望天倫樂吧?

而我呢?咬緊牙關──繼續奮鬥吧!心裡已準備好下一個隆冬的來臨。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類單親族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stacey&aid=5849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