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話匣子/萬能女金鋼也怕老
2010/10/24 23:42:31瀏覽248|回應1|推薦8
女人話匣子/萬能女金鋼也怕老

沒有見過一個人,如此支持「手工業」──桌巾自己勾的,衣服自己裁的,牆上的畫自己繪的,家具自己釘的,麵包自己發的,啤酒自己釀的……德國藉的艾瑪,是「雙手萬能」的擁戴者,是我心目中的「女金剛」。

那天,我們約了一起看展覽,她搭我的便車。

她說:「這幾天心情很不好!」

我大吃一驚,萬能女金鋼也有柔弱的一面?

「我痛恨照鏡子,滿臉皺紋的我,真的好醜!」

她這個年齡,皺紋是不該如此深深刻入她姣好的臉龐。

「這是太陽神給愛好網球的妳親熱的紋身禮,看看妳家櫃子裡滿滿的獎杯,都是榮耀的印記呢!」我連忙安慰她。

「三十五歲之前,我一條皺紋都沒有。自從輸卵管外孕拿掉卵巢後,缺乏女性賀爾蒙,急速老化:剛開始是淡淡的紋路,漸漸的像靜脈瘤清晰的浮出,現在是風乾的橘子。」

難怪艾瑪不喜歡拍照,照片也是一面鏡子。我想像艾瑪在年輕的歲月,就得在鏡中每天看著她的青春飛逝。

「康德怎麼說呢?」會不會她親愛的另一半挑剔,讓她情緒陷入低潮?

「康德說那是場意外,帶走了我們第二個小孩,也讓我失去了卵巢。容貌會衰老,但智慧不會,他叫我別胡思亂想。」

我們外人眼裡只看到了事情的表面——她流產,沒保住小孩。誰會知道艾瑪事後還遇上這令人心碎的一刀,割斷她的生殖能力,結束女人有限的青春。

「妳最在乎的康德都說妳想太多,就別鑽牛角尖了!」

「可是妳知道我一天要面對鏡子幾次嗎?鏡子充斥在每個空間,想逃都逃不掉!」

「有沒有想過拉皮呢?反正現在整形美容很普及。」

「手術沒有保證成功的,還是有失敗的風險,我擔心自己看起來像塑膠娃娃。」

人生不能盡如人意,羈絆自己的,往往是藏在「高標準」背後那一顆恐懼的心。

【2010/10/24 聯合報】@ http://udn.com/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stacey&aid=4531278

 回應文章

十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錘百鍊
2010/10/25 11:11

這一系列的文章

我每個月都會期待耶

就像等一個好朋友一樣

呵呵

你可別想歪了

我知道這都是你的嘔心瀝血之作

你的辛苦

偶素豬到的啦


若琳(hestacey) 於 2010-10-31 12:58 回覆:

Dear 十里: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加油囉!

 

 

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