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手上 都有手好牌
2008/11/01 23:40:01瀏覽936|回應1|推薦40

93/365 終於拿到一手好牌啦!! by ibm181.

引用圖片:http://www.flickr.com/photos/ibm181/2751185497/

"以後你就跟他說,你等下還有課!"同事叮嚀著我,我只能苦笑以對;我對家長的態度,一如小燈泡這名詞,有那麼點義無反顧的阿Q,有那麼點爛好人。

那位ADHD孩子的媽媽,時常來學校談孩子狀況,一談就是一兩個鐘頭,但同事們和我都曉得,那是聽她倒兩個鐘頭的垃圾,並不是有效的溝通。

"昨天教他寫功課,給我弄到三點半,氣死我了!"

"嗯嗯...關於你們家寶貝的功課..."

"不是,老師,我跟你說,昨天我先說,好,你如果做完作業,就可以去打電腦,結果他自己又拖拖拉拉,去幫忙倒垃圾的時候,一個小時才給我回來,我說你如果想去,媽媽會答應你,可是你不能騙我......"

"嗯嗯..."如果台灣有比誰在一分鐘內說最多字的說話速度比賽,我會鼓勵這位媽媽報名。

最近孩子常常哭,我發覺孩子的理解能力越來越差,剛學過的概念也都記不住。

"他很多題目都不會,我們做父母的也不會,就叫他抄解答,我希望配合級任老師的要求,讓他進步......"我尊重級任老師對功課的要求,但如果齊頭式的標準,以讓孩子完全抗拒學習,寧可不讓孩子為了交作業而抄作業,該加強的,應是基本能力。四則運算都不熟,每天抄分數和小數四則運算的解答,只會讓孩子更依賴,更不願意學習和思考。

不論我怎麼表示,已經清楚孩子的問題,現在希望一起研商因應對策,每當我給建議,會聽到更多孩子的狀況、孩子的不是。我曉得媽媽和孩子已有憂鬱的傾向,但這回我可以更肯定的是,問題不在孩子身上。

每一個孩子的所擁有的,如同撲克牌遊戲中的一手牌,每個人都不一樣。

身為老師、身為家長,我們不能埋怨孩子的牌有多爛,我們只能用盡心思,教孩子,打出一手好牌;因為我們永遠要相信,贏牌的,往往不是一開始牌面最大的人......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cules7511&aid=234699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02 22:38

每個父母都是當了父母之後才開始學習當父母的,我想那位媽媽也是,而且她得學的東西比其他父母還要多。我有一些身心障礙生朋友,因此我自以為我會了解多一點點,也曾想過哪天我當媽媽如果我的小孩是身心障礙生我要如何對他,我的答案是「我會用滿滿愛心、用最正確的方式來教育他」,不過想很容易,面臨到了要做一定很不簡單,搞不好我會比這個媽媽還要歇斯底里。唉~~~~~~~小燈泡老師,您真是辛苦了,看來讓您快過勞死的,不只是那些小朋友>"<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1-02 23:13 回覆:

嗯嗯~站在父母的角度想,有許多難為情,有許多不知所措,要不是有特教的背景,換作家長是我,也會掩飾、也會慌亂;要學會放下自己的想法,聽進別人的建言,真的不是那麼容易......

過勞死阿~不怕不怕,小燈泡只是短期目標,我的夢想是成為打不死的小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