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當你對學習感到欲振乏力時,我想告訴你的是……
2015/12/27 10:22:45瀏覽52260|回應3|推薦9

作者:陳志恆(諮商心理師)

學習本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帶著好奇心認識外在世界,透過閱讀與體驗豐富內在自我,這本是極為享受的事情,也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動力來源。

曾幾何時,學習不再令人感到愉悅。想到學習,便意興闌珊,甚至認為學習等於痛苦。那是因為自從進入了學校之後,永無止盡的競爭、分數與排名,讓人忘記了學習本身的快樂,只剩下沈重的表現壓力,以及來自外在與自我的批評、要求及苛責。

在這樣的情境下,沒有人喜歡讀書。所以,如果你厭惡學習,我完全可以理解。

 

不是不願意,而是難以做到

你很希望把書讀好,也在意自己的課業成績,卻總是對讀書欲振乏力。每當坐在教室裡聽課,你感到乏味至極,難以專注;回到家,你想好好溫習功課,卻總看著書本發呆。你坐不住,只想離開書本,到外頭去呼吸新鮮空氣,順道做點有趣好玩的事情;然而,心裡卻掛念著課本,同時有著深深的罪惡感。

從小到大,「不夠積極」、「懶散」、「偷懶」、「無要無緊」(台語)…..等評語你並不陌生。師長總覺得你不夠用功,他們說,如果你願意多把時間或精神花在書本上,你的成績會更好。

我知道,你受委屈了!

師長說的道理你都懂。然而,不是你不願意用功點,而是你沒辦法。你對於自己做不到「再用功一點」,也感到很無力呀!

孩子,我想幫助你釐清一些關於讀書學習的重要事實,記住並好好思考這幾個觀點,對你將很有幫助。

 

沒有任何一個學生故意要放棄學習

首先,沒有任何一位學習者故意想在課業學習上失敗—包括你在內。

從小你就被告知讀書學習很重要,整個社會都瀰漫著到學校讀書要努力用功、考高分、爭名次的氣氛;課業表現優異會被獎勵,成績退步會被懲罰,功課不好會被同學輕視。所以,你怎麼可能會不在意成績,怎麼會希望自己是個失敗的學習者呢?

所以,如果大人說你總是對讀書學習漫不經心,甚至故意耍廢擺爛、放棄學習,那絕對不是事實。我相信,在你內心深處,是期待自己能有更好的課業成就的。

 

在你身上早已具備因應課業學習所需的能力

接著,請你務必記住,你天生即已具備足夠的學習能力,足以因應每個階段的課業挑戰。你只是需要把它們展現出來而已,而你可能還不知道如何把這些能力靈活運用。

即使人們天生有資質高下之分,學習也不會被動地發生在學習者身上。讀書學習勢必需要學習者主動展現一些有效的學習行為。

有些學習行為是外顯的,例如:規劃與安排讀書時間、演練習題自我測驗、選擇適合自己溫習功課的讀書環境、主動請教同學課業疑難……等。有一些是看不見的,例如:用適合自己的方式理解、分析、推理與記憶課業內容。

所以,在課業學習上,你得不斷地嘗試,主動使用各種學習策略。越能彈性使用各種學習策略的人,越能幫助自己擁有優異的課業表現。不要害怕嘗試,唯有不斷嘗試,才有辦法找出最適合你的讀書方式,將天生即具備的潛能充分發揮出來。

 

改變讀書方式令人不安,不改變卻只能在原地踏步

你可能很用功,但是課業卻沒有明顯改善;時間久了,你一定想放棄。這是人之常情,別責怪自己,你只需要改變你的學習策略。顯然,你一直在使用無效的方法因應當前的課業挑戰。

我想告訴你,無論你再怎麼用力地使用無效的方法,也不會看到效果的,你只會像現在一樣,一次又一次地感到失望。

你明白這個道理,但你卻不願意改變。因為,你擔心嘗試了一種新的讀書方式,會不會讓原本就沒起色的課業變得更糟?而且新的方式你不熟悉,使用起來怪彆扭的,你懷疑它真的會有效果嗎?更何況,老方法雖然無效,但以前曾經有效過呀!是不是要再給它一次機會呢?

我希望你記住,改變不一定會成功,但不改變,你只會在原地打轉,停滯不前,直到放棄!

 

魯蛇心態—藏在內心深處關於讀書學習的內在誓言

上面說的其實你都明白,也是老生常談了。然而,你就是沒有動力投入學習中,或者沒動力做點新的嘗試幫助自己有點不同。

說得更明白點,對於讀書學習,你總感覺到內在沒有力量,提不起勁來做點什麼。

那是因為,長久以來,你的內在就一直藏著一些你看不見,卻深刻影響著你的「內在誓言」。你對這些內在誓言深信不已,卻使你的讀書學習裹足不前,但你從來沒有發現。

之所以說是「誓言」,是因為你將它們奉為圭臬、遵照著它們行事;同時,它們也阻礙了你去追求課業學習上的成功,你不相信自己在學習上可以有亮眼的表現,讓你面對課業挑戰時欲振乏力,我稱它們為「魯蛇心態」。

這些在課業學習上的魯蛇心態是以信念的方式呈現,我們需要一一辨識出來。

 

從傷痕累累的學習過程中逐漸形成的魯蛇心態

從小到大,你因為偶然幾次考差了,輸給了別人,你挫敗不已;或者,你本來課業表現不俗,卻因為轉換到一個競爭強度更大的環境,怎麼努力都趕不上別人,於是,你在心裡為自己下了一個結論:「我的學習能力不如別人」。

而你的父母或師長也可能老愛敲邊鼓地拿你的成績與親朋好友比較,當然會去找比你強的比,再回過頭來讓你知道你的表現不如人。

逐漸地,你開始相信自己讀書學習的能力確實不夠,你帶著「沒有能力」的信念去面對學習挑戰。你開始閃過一些念頭,告訴自己:「既然我能力不足,怎麼努力都沒用,又比不過別人,乾脆別讀了!」

--

再來,也許是在國小、或是國中,總之在你學習過程中的某個階段,你的成績不如師長預期,老師看見你便對你搖搖頭,露出失望的神情。回到家裡,你被父母狠狠地數落著:「給你補習越補越大洞,乾脆別念書去做工好了!」

你從他們的眼神中,看到了自己彷彿就要被放棄;他們有意無意所拋下的評語,都在告訴你不可能在課業上成功,你只是個魯蛇。你心裡很難過,卻也確實看到自己課業表現不佳的事實。

於是,你一點一滴地相信他們說的都是真的。你開始如此告訴自己:「我不是讀書的料,我不可能把書讀好的。」

帶著這樣的信念,當你碰到課業挑戰時,例如,英文偶然一次不及格,你便認為永遠都不可能及格了,於是你看到英文就起了放棄的念頭,當然提不起勁研讀。

--

最後,從小到大,你可能從他人那兒聽到了很多關於讀書學習的論點,多半沒有任何事實根據,然而許多人卻信以為真。例如:「女生的數理能力天生就不好。」、「男生不擅長記憶與背誦的科目」、「功課好的人都心機很重,會被討厭」……等。甚至,到你長大後,準備攻讀博士學位時,還會有人這麼跟你說:「女生學歷太高,小心嫁不出去。」諸如此類的話語。

於是,你因為身為某一性別,便認為你沒有資格在某些科目上成功;或者,你擔心功課太好會發生不好的事情,例如沒人緣或是找不到對象,於是你認為自己沒有資格擁有課業上的成就。你的內心害怕在課業上表現良好,這種「無資格感」使得你對追求課業成就失去動力。

 

那些一再重複又一再被強化的聲音

仔細想想,你漸漸能覺察到在你內心深處有著上述的魯蛇心態,通常以「我沒有能力把書讀好」、「我沒有可能把書讀好」以及「我沒有資格把書讀好」三種形式出現。

然而,究竟這些內在誓言是如何逐漸拖垮你對讀書學習的熱忱的呢?

當你帶著某一種形式的內在誓言到學校讀書學習,面對考試競爭時,例如:「我是女生,天生數學就不好」,也就是對追求數學上的課業成就有著無資格感。當你從國小升上國中,或從國中升上高中,面對難度更高的數學內容時,內心的魯蛇心態便不時跑出來干擾你。它們讓你在鑽研數學時焦慮不已、惶恐不安,也讓你提不起勁好好學習,考試成績自然不佳。當你拿到自己都看不下去的測驗分數時,便在心中證實了「女生數學天生就不好」這句話是千真萬確的。

看到了嗎?這是一種惡性循環。魯蛇心態干擾你面對課業挑戰,讓你無法在良好的狀態下正常學習,帶來不佳的成績表現又讓你更加對內在誓言深信不疑。

現在,我要告訴你,那些在你內心深處潛藏已久的內在誓言,大部分都不是真實的。也許一開始就不是真的,而是我們的師長為了激勵我們,用這種方式批評我們,以為這會激發我們的學習鬥志;也許只有某些時候是真的,而我們卻誤以為永遠都是如此了。

 

以成功心態取代課業學習上的魯蛇心態

信念可以被建立、被維持,就可以重新再建立,被取代。

現在,我要你慢慢地把這些阻礙你追求課業成就的內在誓言一一丟棄,它們使你有了學習上的魯蛇心態。每辨識出一個這樣的念頭,就告訴自己那並不符合真相。這不是自我催眠,因為那些內在誓言確實多半不是真的。

取而代之,我要你回頭想想,在你的求學過程中,曾經有過的「光彩時刻」。

你曾經付出努力過,必定在讀書學習的某個時刻,擁有理想的課業表現過。你不會數學永遠不拿手,英文從來沒及格;你可能曾經被讚美過,被肯定過,被同學羨慕著。事實上,說不定大部分的時候,你都有著理想的課業成績,只是你一直覺得不夠好罷了。

就算你處在一個競爭激烈的學習環境,你會知道,競爭之下就有排名,有第一名就有最後一名;排名就是一個蘿蔔一個坑,總得有人落到最後一個坑。即使你是最後一名,只要你把每一個科目的內容都認真地學會了,這便是在課業學習上成功了。現在看來是班上的魯蛇,放大視野到全國,你仍然很行。

何況,未來無限長遠,你怎能輕易地拿現在的表現來斷定未來的前途呢?

 

當你對讀書學習感到欲振乏力時,我要你思考的是……

說了這麼多,我想讓你知道的,就是下面幾個重點而已:

  1. 沒有任何孩子想故意把書念差,你也不例外。長久以來被錯怪,委屈你了!
  2. 你天生即具備了學習所需的一切能力,你只需要把它們展現出來而已。
  3. 別害怕改變讀書方法。不嘗試改變,你終究只會得到無效的結果。越能彈性使用多種學習策略的人,越有良好的學習表現。
  4. 在你心中關於讀書學習的內在誓言,大部分都不是真實的,它們常以「沒能力」、「沒可能」或「沒資格」等形式出現干擾著你。
  5. 你可以將讀書學習的「魯蛇心態」轉化為「成功心態」,只要你多關注過去的光彩時刻。

對於讀書學習,我從不懷疑你的能力,也請你給自己多點信心。祝福你!

(本文撰寫於2015年12月27日,2019年3月18日修改)


作者

陳志恆 /諮商心理師、作家,為長期與青少年孩子工作的心理助人者。

小時候立志當上教育部長,長大後只想開個快樂電力公司。喜歡與人相處,卻患有權威恐懼症,常以正經嚴肅的形象見人,卻被學生視為諧星。內心住著不安分的靈魂,不學無術,愛湊熱鬧,寫作、演講、工作坊......什麼都來。

在經歷將近十年的學校輔導教師生涯後,決定離開校園,走入廣大的社區,服務更多的群眾,偉大的助人夢正要展開!

演講/課程/工作坊邀約申請連結:https://goo.gl/FxHc7i

E-mail:heng711@hotmail.com

FB粉絲專頁:陳志恆諮商心理師(https://www.facebook.com/ALguidance

著作:

叛逆有理、獨立無罪:掙脫以愛為名的親情綑綁》(圓神出版,2018)

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圓神出版,2017)

《此人進廠維修中!:為心靈放個小假、安頓複雜的情緒》(究竟出版,2016)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g711&aid=40621401

 回應文章

國三生
2023/01/05 20:51
國三了改變方法會不會太晚

Hope
2020/03/24 00:34
我的處境跟你一樣,加油一起努力

米露露
2020/01/12 17:23
真的感覺我的課業徹底失敗了,我感覺到我什麼都不會,與其說學期末沒被死當只有補考數學而已,倒不如說其實是我的運氣好,我的國小所有科目的基礎都不好,國中也是,現在高二了,我不知道我下一步能做什麼,我一直活在我什麼科目都不會的旋渦當中(eddie887319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