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斬斷網癮糾纏!有品質的陪伴,終究是最佳解方
2020/01/10 10:12:36瀏覽6713|回應0|推薦12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photos/students-computer-young-boy-99506/

作者:陳志恆(諮商心理師)

「我到底還能怎麼做?」

三年來,雪怡每天在睡前,都這麼問自己。

雪怡的兒子小可上國一後,在幾位同學的邀請下,進入網路遊戲的世界。每天放學回家,第一件事便是衝進房裡,打開電腦,在網路遊戲中啟動對戰模式。一開始,每晚大概玩個一個鐘頭,就會下線吃飯、洗澡,接著唸書寫作業。後來,流連在網路上的時間越來越長,有時候,飯也不吃,澡也不洗,作業更是草率應付,學業成績當然一路下滑,深不見底。

雪怡見事態欲趨嚴重,找孩子好好談談,與他約法三章;孩子每次都說會做到,但每次都做不到。孩子曾告訴雪怡:「媽!有時候,我也知道不能再玩下去了,但我就是控制不了自己呀!」

雪怡很疑惑,要離開網路,真有這麼難?

--

小可升上國二,雪怡曾經很嚴肅地說:「再這樣下去,你國中會考怎麼辦?你的前途怎麼辦?」小可聽了,似乎領悟到問題的嚴重性,下定決心戒絕網路,也真的有好幾月,非必要,不再碰網路。

雪怡很欣慰,過去那個活潑上進的孩子,又回來了。

好景不常,半年不到,孩子又陷入網路世界中。這一次,沈迷得更嚴重,除此之外,小可的脾氣也變得更加暴躁易怒、反覆無常。雪怡認真地問小可,到底怎麼回事?小可說:「學校的課業一落千丈,我根本學不會,我不要唸書了!」

「你就是之前整天打網路遊戲才會這樣,再不急起直追,真的就沒救了!」

「哼!沒救就沒救!反正我有網路就好了!」

雪怡好說歹說都沒辦法把孩子勸離網路世界,焦急萬分。

--

有人告訴她,多帶孩子出外走走,培養其他嗜好或興趣;雪怡試著照做,但小可連離開房間都不願意。有人告訴她,絕不能放縱孩子,要限制孩子使用網路的時間;雪怡也照做了,換來的是,小可的大聲咆哮:

「妳敢斷我網路,我就死給妳看!」

見孩子情緒失控、面目猙獰,雪怡也不敢輕舉妄動。眼看孩子就要放棄自己的人生,每天一副人不像人、鬼不想鬼的模樣,雪怡即使心急如焚、怒火中燒,卻也無能為力,什麼都做不了。

雪怡與先生都是大學教授,正因為這樣的身份,雪怡更感自責,自己是個高知識份子,怎麼卻教出這樣的孩子?雪怡回想當初,即使工作再忙,該給孩子的資源與成長條件,從來沒有少過,不論是學習或生活常規,都嚴格要求。不料,上了國中後,孩子卻全「走鐘」了!

「我如此用心,這孩子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夜深人靜時,雪怡常這樣仰天自問,但從來找不到答案。

--

有次,學校老師建議雪怡帶孩子去醫院身心科門診就醫,但小可卻拒絕一同前往,任憑母親怎麼哀求,就是無動於衷。無計可施之下,雪怡乾脆自己上醫院去掛號。然而,醫師卻告訴雪怡,孩子沒有前來,他難以做任何評估或診斷。

雪怡不放棄,在打聽之下,嘗試去尋求心理諮商協助。諮商心理師與醫師一樣,告訴她,沒見到孩子,無法深入評估孩子的問題。倒是,諮商心理師也與雪怡討論了一些生活概況。

回程的路上,雪怡再度感到心灰意冷,都已經求助專家了,對方卻總說愛莫能助。但腦中卻浮現會談結束前,諮商心理師的一番話:

「孩子的問題,通常不是一時半刻可以解決,妳得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而我知道,妳已經盡力了!所以,請妳照顧好自己,仍然要把自己的生活過好,因為妳自己才是最重要的那個人!」

不知道為什麼,雪怡的內心有些翻攪,這番話好像講中了她長期以來的心情。不久,雪怡又再回去找諮商心理師會談,就這樣,開啟了一週一次的心理諮商,長達一年多。

--

那天,雪怡到我演講的會場找我,抓著我向我分享這一路走來的故事。

「陳老師,謝謝你!我的孩子成功戰勝網路遊戲的誘惑了!」

她劈頭這麼說著,我卻一頭霧水。原來,兩年前,她曾透過臉書與我聯繫,詢問我關於孩子沈迷網路的事情,我說我愛莫能助,建議她帶孩子去尋求心理諮商協助,我幫他介紹了一些諮商資源。

「因為你,我接觸到心理諮商,然後,我發現事情開始有了轉變。」

現在,她的孩子升上高一,漸漸不再玩網路遊戲,她彷彿找回過去那個開朗積極的孩子。聽雪怡興奮地說,我仍然不解,到底是什麼讓孩子改變了呢?

「也許,是我開始改變了吧!」

--

原以為,求助心理諮商,是要幫助孩子,結果,這一路走來,卻成了自己能穩定下來的支持力量。雪怡說:

「我開始將生活重心放回我自己身上,時時關照與覺察自己的身心,讓自己保持在穩定與和諧的情緒狀態中,即使見到孩子墮落的模樣令我抓狂,但我也不斷提醒自己保持平靜。」

這真的很難呀!我問她,究竟是怎麼做到的?

「我告訴自己,既然無法掌控孩子的網路使用狀況,不如,就把握每一分每一秒與孩子互動的時刻,好好與孩子對話。我不再勸說孩子關於網路或課業的事情,收起嘮叨與指責,只問候孩子的生活點滴,傾聽孩子說話,尊重孩子是否要繼續談話的意願。即使只有三、五分鐘,都努力這麼做——就是你常說的『有品質的陪伴』。」

「一開始,我只是不想看到孩子臭臉迎人,不想讓家裡總上演火爆衝突的場面;久而久之,孩子開始對我有了更多的笑容,更願意分享生活中的事情,更願意參與家庭活動。」

「上了高一後,有一天,他突然告訴我,他找到人生方向了,他要為自己的夢想努力,他不要再被網路遊戲給拖累了。」

這根本是連續劇才會有的情節!現在,這孩子已經遠離網路遊戲整整半年,課業也逐漸起色,而這母親說到這裡,淚流滿面,那是感動的淚水。

這奇蹟般的轉變,一切都難以解釋,但就是發生了。我可以肯定的是,這位母親真的很努力,努力地自我成長與從自身改變起,而不再只是一味要求孩子改變。於是更能夠穩定下來,給孩子有品質的陪伴。

當大人改變時,孩子就會開始改變了!

(本文撰寫於2020年1月10日;文中案例為真實故事經充分改編) 


作者

陳志恆 /諮商心理師、作家,為長期與青少年孩子工作的心理助人者。

小時候立志當上教育部長,長大後只想開個快樂電力公司。喜歡與人相處,卻患有權威恐懼症,常以正經嚴肅的形象見人,卻被學生視為諧星。內心住著不安分的靈魂,不學無術,愛湊熱鬧,寫作、演講、工作坊......什麼都來。

在經歷將近十年的學校輔導教師生涯後,決定離開校園,走入廣大的社區,服務更多的群眾,偉大的助人夢正要展開!

演講/課程/工作坊邀約申請連結:https://goo.gl/FxHc7i

E-mail:heng711@hotmail.com

FB粉絲專頁:陳志恆諮商心理師(https://www.facebook.com/ALguidance

--

★著作:

擁抱刺蝟孩子:重啟連結、修復情感、給出力量的關鍵陪伴與對話》(圓神出版,2019)

叛逆有理、獨立無罪:掙脫以愛為名的親情綑綁》(圓神出版,2018)

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圓神出版,2017)

《此人進廠維修中!:為心靈放個小假、安頓複雜的情緒》(究竟出版,2016)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g711&aid=13152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