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由發揮
2018/03/18 21:15:30瀏覽659|回應0|推薦10

    昨日關懷協會的理事長找我,要我剪一些紙蝴蝶的樣本提供社區的老人學習之用。我的意思是蝴蝶的形狀自由發揮就好,不需要照範本描繪。但理事長的意思是說,老人家只能用最簡單的方式,如果剪的不像,就會浪費材料,主要是社區的教學必須要有成果發表展,如果都剪的不像就無法發表了。所以我就照理事長的構想,剪了適合的形狀出來。

    其實我認為剪的不像都沒有什麼關係,因為紙蝴蝶做的再怎麼像跟真的蝴蝶一比對,相似度恐怕連百分之零點一都沒有辦法達到,不如大家都找自己的想法,做出自己心中喜歡的樣子出來。理事長會找我剪一些範本作為模板來描繪,主要是看到我貼在門口的紙蝴蝶活靈活現的,才想要做跟蝴蝶相關的作品。當初我會剪這些紙蝴蝶時主要是看到了一篇介紹台灣鳳蝶的文章,主要是說台灣的蝴蝶世界知名,主要在茂谷這一帶的鳳蝶。老實說現在生態環境破壞的嚴重,鳳蝶是越來越少了,我小時候偶而還會看到鳳蝶飛到我們家裡面,現在就真的完全看不到了。所以我就自己設計,剪一些蝴蝶放在門口來騙人,果然真的騙了不少人。

    理事長是社區老人的教學老師,平日就很喜歡研究一些勞作,然後教社區的老人家。看到了我做的紙蝴蝶之後非常的喜歡,但就是怎麼樣也剪不出來,沒有那種手感。其實做什麼事情都是要下一番苦工的,我為了要騙人,非常的努力觀察蝴蝶的形狀,飛舞的樣子,雖然沒有鳳蝶,但看一般白色的小蝴蝶也是一樣的,觀察久了,不斷反覆試驗剪裁,不斷的改良,自然做出來的東西就有這麼一點樣子出來了。不過老實說,做勞作應該是要歡喜自在的,如果一直執著做的像不像,那真的是很不聰明,年紀一大把了,還把自己搞得這麼痛苦做甚麼?還是自由發揮來得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rt360&aid=11116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