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125)
2017/12/02 22:32:13瀏覽365|回應0|推薦7

[讀後心得]

    金華寶蓋到底是甚麼東西,我們不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應該是當時印度裡面很貴重的東西。大家聽了佛陀的介紹後,心中非常的感動歡喜,拿著金華寶蓋一起到佛前供佛。這個舉動跟現代人聽演講或上課時,聽到了精采感動的地方,大家都會不由自主地拍起手來,的意思是一樣的。然後大家又回到了自己的座位繼續聽經,這時已經感動到,內心暗自的下定決心發願,希望自己將來成佛時都能夠像阿彌陀佛一樣的慈悲度眾生。

    學佛修行其實機緣是非常重要的。當年達摩祖師到中國傳法,想要找一個傳人,但始終機緣不夠成熟,只能夠每天面壁打坐修禪,到了第九年,終於有位叫做神光的出家人,知道達摩祖師是得道高僧,知道這是他求法唯一的機會,因此就跋山涉水歷經艱難好不容易到了少林寺,要跟達摩祖師學法,於是站在雪地裡等達摩祖師回應,經過許久雪都到了膝蓋了,達摩祖師還是一動都不動,於是神光為了表達出自己求法的決心與恭敬心,於是取出了身上的戒刀,將自己的左臂給砍斷,拿這隻手臂供養達摩祖師。這時達摩祖師才被感動到出了定。說道,你何苦來?這時神光說了,求和尚給我安心。這時達摩祖師伸出了手來,說道將心拿來,我來為你安。這時神光才頓時領悟,開始思考著,我到底是為了什麼事不安心,想了半天才發現到「覓心了不可得」,我怎麼樣也找不到那顆不安的心啊,這時達摩祖師才說「與汝安心境」我已經將你的心安好了。這時神光終於開悟了,原來自性本自清淨,一切都是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造成的。就這樣達摩祖師終於有了衣缽傳人了,也就是禪宗的第二代祖師慧可。

    這個故事出自於祖堂集與傳燈錄的紀載,不一定是真實的。電影中的劇情更不用說了,編劇為了電影的效果與無法在一兩個小時內充分表達出故事的主題的限制,因此做了大幅度的劇情改編。不管是電影或者是書上的紀載又或者是人們的以訛傳訛。最終所要給人們表達的正如印光法師所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當我們心中是用真誠心面對時,所得到的利益是無法計算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rt360&aid=109275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