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搬家_呼嘯而過
2015/10/20 16:01:20瀏覽643|回應2|推薦56

搬家.呼嘯而過

搬家,是件大事,不僅是人的移動,更是所有附帶品項,如家具或生活習慣的移動與改變。一個人的居住,通常會因為習慣而有慣性,對於居住地的一切生活步調與安置,多數是不須思索與駕輕就熟。久了,惰性會造成人的不願任意搬遷,尤其對於有家累,或有很多牽掛的更是不易隨意移動,除非萬不得已。一個如果習慣於處處為家的人,可能幾件簡單行李,一手牽著行李箱就可進行一次搬家行動。但是看似簡單的動作卻依然不簡單,首先,住那兒就是件傷腦筋的事。如果只是住旅社或租屋短期居或許不難,事先電話確認就能有個簡單家具俱全的家等著搬遷入住。

但是,對於很久才要進行一次搬遷的人來說,搬家絕對是件大工程。首先,對於租房而居的人來說,會根據工作區域、租金、交通方便性來考量該找什麼房子,還有就是該有的房子大小、房間多寡與配備等。對於新舊家的大小該是個考量要素。能夠平行移動嗎?還是點對點的思考呢?一個改變就會讓記憶重頭來過,居住的慣性會改,有那些是該去或該捨的呢?大傢俱的取捨或許很容易,丟或留就看新家的限制條件,但是平常的累積物品興許有了感情,拿捏間還真的反覆思考著,太多東西一個人收拾不了,找人幫忙收拾卻又深怕收過後不知想要的物件到底去了哪裡,回頭什麼都找不著的窘境非當事人是難以想像的,還有就是找到對的搬家公司,沒有規劃的搬家絕對會讓人破財消災,沒談好如何計價的搬家,額外冒出的費用有時都會讓人傻眼。

想到搬家的勞累真叫人直喊吃不消,沒搬過,光想怎麼搬就覺得不容易,也難得因為搬家,許多很久不曾使用的各種用品又要出現眼前,以前只會塞塞塞,眼不見為淨的物品這下子又得面世,而到達新家後,每件要入住的家具或物品更難以融入新場合,左擺右挪,始終覺得是否該考慮方位,該搭配色系,從頭考慮每件用途與需要度,裡裡外外從盆栽到喝水道具,或是廚房用品取捨間還真難啊,或許把東西一件不留的清除不知是否乾脆些?

搬了家,首先是對新環境的認識與了解,左鄰右舍到底住了些什麼樣的人物,是否好相處,還是會讓社區頭疼的人物,如果除了碰面打招呼外,是否能日後彼此照應,或是有管委會與社區管理員,鄰里長及管區通常是要認識,否則很多事情將難處理,譬如去登記戶口遷入登記,或開立證明等。去過了大陸上海與廈門短住後,更發覺搬家決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因為要隔海生活,家當是肯定帶不了,隨身衣物也得依季節做一挑選,多了,在海關就得加超重費,甚至有些管制品業無法攜帶,更怕是體積重量都很超過的物品。但是,在大陸沿海更看到成堆的年輕人提著行李,揹著包裹就去到了一個陌生的城市,簡直是難以想像的簡易搬家,未了生活而隨處打尖,甚至跟團似的隨著工作而移居,那種簡陋到不行的居住可能更是長期生活在台灣的人所難以想像的吧,前陣子在同安看到一片要興建的大樓工地旁,那種占路肩架設的貨櫃屋,要擠在裡面的工人所能擁有的居住環境可想像必然是糟透了,更感受光是想滿足百姓居住的基本要求對所有的政府而言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呼嘯而過,是對於新住居的第一個強烈感受,因為新居是位在快速道路旁的大樓,而且捷運環狀線又如火如荼的施工著,施工隔離架早已把路面都擠縮到不能再小的地步,平日鄰近交叉要道的交通可說是日夜壅塞,車輛喇叭聲此起彼落,大型公車又霸佔了主要路面,而一邊等待的車輛引擎聲更是虎虎有聲,等待衝鋒似的。隨著繁忙的交通人員指揮與紅綠燈的交叉變換,大流量的車流是一刻不容閒的穿插變換。而開窗遠望看到窗戶旁最明顯的就是在窗外高架路上的車輛總是無情快速的呼嘯而過。

夜裡,隨著天色的黑暗,本來該是屬於寧靜的,一切都該逐漸停下腳步暫且休息,準備明天的重開機。但是,窗外的夜色雖然業已轉黑,但是,路燈依舊明亮,讓馳騁的車輛仍然火速向前。而深夜時刻卻最痛恨那種撕裂聲響徹整條街道的暗夜快車,讓人半夜從夢中驚醒,年輕人的飆車常入無人之境,也忘了的深夜或凌晨。回頭想想,為什麼要搬家,每個人絕對有千百個理由,可能因為工作需要,可能因為租屋契約到期,或是為了求學原因等等,通常多數人不會沒事找事,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必然是以不動為原則,除非是萬不得已,但真格遇到了非搬不可時還是只好乖乖啟動搬家程序,搬家前,對於新房的格局布置還有設備、瓦斯、水電、家具、擺設、或是花花草草等等等有太多要關注的,搬了家還得清理、整理及做新的規劃,一趟下來可真夠累人的,所以想搬家?還是多忍忍或多想想吧!不過如果真的為了孩子的教育,或是更好生活品質的追求,那又有什麼辦法呢?那就搬吧!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33622865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7 21:18
生活居大不易關係到方方面面
我長年住在鄉村
很難想像那遷徙過程中的捨與不捨
辛苦了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7 09:21
搬家永遠是個大工程.俗話說得好搬家三次等同小偷大搬家許多東西永遠都找不到
老書袋(headlink167) 於 2015-10-27 18:53 回覆:
感謝來訪,只有經歷過才知其中酸甜苦辣!辛苦又累人,不過為了更好的生活品質,辛苦還是會有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