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集中路
2015/04/08 18:58:34瀏覽774|回應1|推薦70

同集中路

或許有些人認得這個詞,代表著一條路,或許有些人從未聽聞,這是在廈門同安區的一條重要道路。近一個月來個人的生活都在這條路上,就想來寫寫這個月來每日在同集中路生活的一些感受。同集路是在廈門島外的一條重要道路,起點由集美區一路延伸至同安區,從廈門大橋下橋處至同安城區汽車站路口,全長19.5公里(是福建所屬省道205),為廈門市島外的一級主幹道,路基標準寬度為60米,是福建省目前路面最寬、標準最高的一條路,堪稱福建第一路。目前廈門還沒有地鐵交通,島內正在進行地鐵施工,一般百姓在交通上主要可依賴BRT或公交車。在一個月的生活中,本人最明顯感受就是地大好辦事,剛從五通碼頭下了船後,不像以往都在島內酒店短住,接我的車跨越集美大橋時,就感受這海島的沿途美麗海岸風景很吸引人,車轉入同集中後,自己就懷疑到底這條路有多長,直到我要暫住的地點時,仍還在這條路上,隔了幾天,想開始認識附近的環境時,注意到公交車經過了許多站牌後的沿路地址名稱仍是同集中路,不免心中就納悶,到底這條路有多長,直到回來查詢後,才知道了它的長度。這條路因為是條與許多快速道路相交錯,很多路段仍在進行區段改造工程,同集路的現狀是在漫長的19.5公里路途中,沿途卻要經過17個紅綠燈路口,有8個隨意穿行的路口,當地政府想讓這條路整理成福建省的最高等級道路。這項建設任務完成後,必然更讓人驚訝於這條道路的規模與氣勢。

從一條路出發認識當地環境是可行的,在陌生的街道上,兩旁的車輛與行人交叉而過,或許這一刻並無意識該往何處去,但是,跳上公交車,想到哪兒都可以,剛落地同安的隔天,我就跳上一台寫著廈門北站的公交車,一路到終點站後才發覺,原來下車點是廈門島外的火車站,在大陸,每個車站的建築之高大都非常令人讚嘆,畢竟一天要吞吐數量龐大的旅客,尤其排隊買票的人龍長度就常令人咋舌,沒在大陸排隊買火車票,當真無法體會為何整個車站內總是黑鴉鴉的人群,因為高鐵與動車的普及讓大陸每個都市間是容易移動的,而容易就業的都市更是湧入大量人潮,而吞討與移動就是靠著便利的鐵公路交通,看著到處如春筍般長出來的高樓接連,就不難想像大陸的建設是如何積極開展。

許多年前來到廈門市時,當時就注意到它有些路段有高架公車路線,屬於BRT的部分路線專用道,看起來像捷運的專屬高架軌道路段,如果無法發揮大量運輸效能,在投資效益上是不划算的,但從發車頻率看,就覺得BRT確實有它存在的效果。這次因為要往來島內與島外的交通需要,所以就買了廈門的e通卡,也搭乘了3號線的BRT,雖然BRT車班不算少,但是在搭乘人數多的情況下,如果不是從起站就搭乘的,沿途還真不容易找到座位,顯然BRT是被歡迎與普遍使用的。基本上,在沒有軌道運輸的城市,BRT至少是解決城市擁擠交通的較佳選擇方案,否則像偶爾搭乘一般公交路線進廈門島內,遇到車內人多擁擠又走走停停的乘車時,還真是讓人不耐煩。回頭想想在台中的BRT被胎死腹中還真是為台中的公車交通覺得有些悲哀,好的方案因為選舉而被廢棄真是浪費了先前的投資。

在廈門同安的居住期間,我給自己定了一個小小的目標,因為在廈門搭公交車往來島內與島外任何距離也只要兩段票,每段一元,持卡還打八折,所以花上台幣八元就可以暢遊島內外各個景點,往返只要16元,等於台北公車一段票的價錢,真是俗又大碗,超便宜DER,我就計畫來個搭著公交去旅行」,每天選段時間計劃好拜訪地點,再把百度出來的公交站圖用手機照相(因為台灣門號手機未開通國際漫遊,也未申請當地門號,所以一出門就無法運用網路,只能到有WIFI地點才能查詢網路資料),搭著便宜方便的公交時,其中也納悶這樣的交通費率對廈門公交車集團能存活嗎?相較之下,在台灣的公車天天喊著要調高車資,但是為何在大陸的公交車資卻都是起價一元呢?在大陸的物價其實對於一般居民是照顧的,但是對於高消費的收費也是不手軟,像我有一次因為到島內吃飯,回程已過了各種公交系統的車程,從島內搭著計程車回同安,一趟就得台幣五百元,想想不是天差地別嗎?

大陸實在太遼闊了,光是在廈門島與同安之間,我每天帶著手機出遊,一個月下來雖然也走遍了不少地點,卻又覺得實在無法走遍這個城市,還是只能蜻蜓點水般的選擇拜訪。在廈門,我有興趣的地點很多,風景區、古蹟名勝、百貨賣場,還有各種市集,都是我願意花時間去了解的,透過百度地形圖很快能夠掌握一條路的周遭地名與景點,剛到廈門因為需要長駐一段時間,所以就申請了家樂福的廈門會員卡買些必要的日用品,但是在大陸的付款系統與台灣有些不一樣,他們流行用支付寶付款,錢放支付寶還有利息,但因還不知申請門路,所以各種付款都只能付現,信用卡沒銀聯卡標誌也不被接受而無法使用,想適應當地生活,還真有些該學習的。在旅遊沿途如果某個地名有特殊性,我就會順路逛逛與認識周遭環境,常有些意外收穫,譬如在廈門的醫院,我是從第三醫院開始認識當地的醫院,在廈門每一區都有一所醫院,譬如第一醫院就在島內,第二醫院就在集美區,進了第三醫院,它們的電腦系統還真是進步,光是掛號、批價等,在醫院大廳就能自己搞定,面對如同銀行存提款機一般,每個人都能善取方便,雖然未能做進一步了解,但相信必然有網路掛號系統或語音掛號的功能

由小見大,見微知著,總是生活的道理,在廈門市的同集中路貫穿了整個同安區,由於目前廈門也積極讓工廠移出島內到島外各區,島內只留旅遊觀光或文化創新產業,所以許多早期發展的工業就得被安置移出廈門島,島外工業區的招商就成了各區發展的硬道理,譬如翔安的工業區內還有一條友達路,一旁都是友達的工廠與宿舍廠房,許多外來的投資就支撐了這個島市的發展。而同集中路兩旁也都是工業區,沿線分佈著工業集中區、輕工食品園區、西柯工業區、黃金工業園區。再由工業區發展出包括大學、社區、市集等等,當然對當地人而言,收入增加了,更有能力做包租公,把多出來的房子也租給外地來謀生的外來人口,看到廈門發展的快速,再對比金門的慢活,也逐步看出大氣魄與小腳步後形成的差異,日後誰好誰壞就值得繼續看下去了。當然,從台灣到廈門也看到許多當地素質仍不足的地方,譬如道路兩旁種植許多綠色植栽,但是公德心的不足,也讓植物間布滿了垃圾,許多人隨地吐痰、丟棄雜物,甚至任意焚燒雜物,都讓人覺得路旁的街景有許多美中不足之處,清潔人員也無法應付外地人任意對環境的破壞吧!另外,在交通上,因為每段路很長卻沒迴轉道,所以路外側的支道就充滿了逆向車輛,而且逆向開車好像很理所當然似的,也有行人走入快車道、電瓶車開入汽車道等等不守法的行徑,讓人坐在車內都覺得驚心動魄,深怕不小心就得出車禍,還有也讓人深覺痛恨的就是開車的駕駛似乎很怕撞到人或車,就在行進間不斷按喇叭,讓人耳朵一刻不得清靜,似乎這城市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也或許不同習慣的生活者進入別人的世界也是充滿了不一樣的眼神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22095598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4 22:41
這一篇真有意思,帶讀者走看一趟廈門,參詳行的點滴,篇名取的妙,解釋也很有趣,不輸台北被大作家寫的中山北路和重𪊓南路。

佳作!擂鼓三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