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一天每一分
2014/01/05 21:25:54瀏覽1071|回應2|推薦58

每一天每一分

 

時間對活著的人是生命與生活,對過往的先人則只是歷史,每個人在人間世的有限時光,無論生命的長短,每天每刻每分每秒可說是同值不同功,同值是指時間長短不因人而異,同樣的一分一秒,有人用在閱讀,有人用在思考,有人投入工作,有人睡眠,有人沉靜,有人聒聒,除了在公共場合或是工作職場外,多數是個人可以自在的運用,而不需要被拘束,為何每分每秒又是同值不同功呢?對漫無目的的生活來說,分秒如同漫流無方的水般,不經意被消耗度過卻不知何去何從,甚至責怪為何時間走得慢,但對於苦無良策解決眼前困境的人而言,時間卻又是太快也是太慢,快的是問題還被懸念,時間就來逼迫,慢的是如此困境為何無法跳越跨過,不同功乃指因每個人運用於所專注事項的差異,投入了時間,有些人成就了某些事功,如得到學位,獲得財富,而某些人卻把時間空虛度過卻毫無所獲。

不同於金錢財務,時間對於富人窮人都等值,甚至無法借貸,個人無法向自己的過去或未來借時間,所以我無法向你借你的明天,你也無法借我的昨天使用,富人也無法向窮人借時間或買時間加在自己身上,唯有聰明人他可以把他的夢想切割成片段,交由他人之手分工完成,再由自己組成他的夢想,也可以財務的誘因或名分的授予吸引他人出售個人的時間來賣命賣時間,因此這時候,無奈迫於生活需要,許多人只好出賣了時間來換取財務或功名,因為交易讓時間有了價錢的衡量,在你情我願的條件下,於是不同人的時間被標註了不同價錢,有人以專案賣時間,有人以每月的工時換薪水,也有工讀生以時薪計價方式把可用的時間以部分工時出售了,認同嗎?不認同?在如此時空與時代潮流下,做不了悠遊時空的閒人,也無法不為五斗米折腰時,恐怕還是得拿些時間換生活所需吧!

對生活上無以為繼的人而言,命都快難以持續,時間似乎毫無價值可言,所以他會願意以時間換取食物或生存所需,對有些人而言,時間有些珍貴卻也不是無價,但對於瀕死的富翁們,時間卻是大大的有價值,他應該願意用財富換取可延長的生命,可惜也多數無法如願。所以,不同人的時間價值會有不同,但一個人的時間該如何賣呢?以百歲計算,人間世也不過三萬五千多天。扣除了睡掉的睡眠時間,又得去除1/3的時間,就剩二萬多天了,再把襁褓歲月及癡老難動歲月減除,當真所剩無幾,可惜,有些人一輩子就待在少數的工作上,說的好是敬業,是尊敬職場與工作,可憐的是,有著束縛的生命,只是一份難得自在的生命。

不論有意或無意,在無法離群的現代生活環境,人的每一天總是會在吵鬧的媒體每天重複著社會無聊的天氣、交通、政治人物可隨爭辯話題間就被用掉,翻著月曆,或看著手機裡的時間,可曾記得冬至又過了,跨完年又是快速的一年翻新,所以當佛教晚課中唱誦到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句子時,真是讓人膽颤心驚,當頭棒喝啊!生命何其短,人又何其渺小呢?爭得了什麼,又留得住什麼呢?

每個人的一生,至少可用生存、生活、生命的一世三生來規範,吃喝拉撒與呼吸等活動是為了生存,日日夜夜的喜怒哀樂就累積了個人的生活點滴,再堆砌了生活中的分分秒秒,就成就了一個人的人生,你又能如何雕琢自己的命呢?又如何能擺脫短暫生命歲月的束縛呢?其實,人生有無意義,並非別人說的算,但看自己如何看待,當然也造就每個人的獨特人生,人生處處都是限制,想過得好就得稍作阿Q似的自我解釋,為了活得自在,就須一一加以突破。每個人其實都是自己的生活大師,擺脫了束縛,就能夠處處自在,例如莊子指出人世間有空間、時間、生死、義利的四種束縛。如何擺脫呢?莊子可以“提其神于太虛而俯之”,拉高視野,從宇宙高點往下俯視,以能超越空間的限制來觀察時間對人的意義,再讓人來配合時間的發展往未來開創。

生命在生前死後間是局部有限的,生前通常渺渺未可知,只有透過宗教的前世今生才能窺探,死後則成為過往歷史,大奸大善與才幹獨特者才能留名歷史,在生活之外,或許綿長無限,但一般人只能想到在活著這段有限的時間中,生命中,我們不斷和時間賽跑,在這段短暫的光陰裡,要維持生活的需要,要完成自己的願望,自己所盼所想與所追求的夢。但生命是無端與無常的,此刻當下的我們可能在快樂的氛圍正愉快嬉笑,哪知明天我們周遭的人可能就各自分飛,處在不同的世界,生命就是帶著喜悅和些許無法擺脫的哀愁。它的喜悅,讓我們在這之中享受一切美麗的事物,體會不同的情感,感受活著的快樂,它的哀愁莫過於生命的短暫,短的令人措手不及,短的令人難接受,短的讓人感到自已的渺小,在這浩瀚的宇宙中,我們就像一粒塵埃那樣的微不足道,我們只是過客,來也匆匆短暫,去也匆匆短暫難留的走,天天都有生命的降臨,也有生命的結束。無奈的是,我們無法改變這一切,只能彷彿行走在既定的軌道上。

時間,如流水一般不停地奔走,悄悄地,移動著它的腳步,安靜地不曾讓我們感受它的存在,年輕時不知時間流逝的可怕,直到一天,發現自已滿頭白髮,才驚覺青春年華早已消逝不在,每分每秒是那麼可貴,又怎忍心讓它流逝,趁著自已還有力氣,還有能力,好好的利用這易逝的青春?如袁枚祭妹文描述自己雖親在未敢言老,而齒危髮禿,暗裏自知,知在人間,尚復幾日?有人能看清這個事實,有人卻恣意浪費,有人能帶著微笑離開人生的舞台,有人卻抱憾而去,生命的短暫是無奈,能否活得精彩端看你怎麼運用時間,發揮它無限的價值。

莊子秋水曾語: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 從永恒的角度來看,人生只是滄海一粟,高壽與短命,都一樣渺小不需太計較,從時間的長短或許難以計較,那就從生命的精彩度著手吧!單位時間的可看度高,也代表了活的有價值,值得回味與被肯定,這樣就能突破時間長短的限制。歲月,是指時間,也指生命。列車到站了,就要下車;生命到了盡頭,不得不放手瀟灑離去,活在當下,就珍惜每一天與每一分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10380131

 回應文章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1 13:55
說得好! 茉莉也覺得每天被時間追著跑! 生命有沒有意義就在於這分鐘我們做了甚麼? 有時安靜的一個人與自己的心靈對話, 也許勝過這分鐘汲汲營營賺了一億!
老書袋(headlink167) 於 2014-01-23 20:12 回覆:

茉莉花香友,您好

確實,時間的珍貴也唯有願自我審視深思的人才能強烈感受,讓我們都把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如同珍寶般珍惜與使用,充實自己的每一天,願互相共勉,也感謝來訪與賜語。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6 15:56

無法完全掌握生命長度

但可以自己決定

生命的寬度、深度、高度與亮度

老書袋(headlink167) 於 2014-01-07 22:27 回覆:
是的,非常認同,祝福您,分分秒秒都精彩。感謝您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