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姊妹嬉遊記,二:宜蘭的兩個酒廠
2010/10/06 02:17:36瀏覽1842|回應1|推薦48

在礁溪溫泉悠閒的起床,悠閒的用完早餐後,表妹看看我,姐姐,接下來要去哪?

三星,往三星的方向開吧!

雖然如此,開車出遊的好處,就是看到想去的景點就可以隨時改變行程。在GPS帶領前往三星的路上,遠遠的就看到宜蘭酒廠的指標。之前去南投的時候,去了南投酒廠和埔里酒廠。南投酒廠小小的,埔里酒廠去的時候已關門。既然來到宜蘭,乾脆也去這裡的酒廠看看好了。

其實在參觀之前兩個酒廠的時候,就知道雖然同樣都是台灣菸酒公司經營的酒廠,每個酒廠的賣點並不相同。在南投酒廠我忙著看災後重建的照片,倒忘了注意他們的酒。埔里酒廠的代表酒是紹興酒。宜蘭酒廠則主推紅麴相關產品。

從這些酒廠建築中,可以看得出細心維護的歷史。

我覺得這是一個有意義又有趣的活動啊!入學藏酒。

用酒甕做的造景。

紅麴小吃街,都是用紅麴作的相關產品。本來看到香腸很興奮的要去嚐一嚐。走進一看發現為了應付假日眾多的觀光客。香腸是先用水煮熟再下去烤一下就好了。我想吃的是從生的香腸就下去烤到有點焦焦的那種會有吱吱作響聲的烤香腸,所以就pass。

小吃街外有趣的親子洗手台。

熱的時候就一直想吃冰,紅麴冰棒很稀奇,就靠了過去。

結果看到了這個「紅麴肉鬆冰棒」。

紅麴做成冰棒我能接受,因為紅麴餅乾香香甜甜,所以紅麴跟冰品應該滿搭的。重點是,肉鬆入冰的味道會怎樣?

表妹在旁帶著看好戲的笑容,看我咬下了第一口。牛奶的味道很重,配上肉鬆的豬油味,那個感覺,就很像我們吃的肉鬆麵包裡面的肉鬆混美乃滋的味道,只是變成冰的。可能我比較遲鈍,我沒有吃出紅麴的香味。肉鬆和牛奶的味道重,只覺得整個喉嚨又油又膩,一直想喝水。

展示館裡面有很多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東西。

如果在國外的喜宴可以用這個酒宴客,那就真的太酷了!

一直在研究,老紅酒是什麼,是紅麴作的?還是老葡萄作的?還是純粹名字叫做老紅?

我喜歡看展示館裡面的一些有教育意義的文字介紹。常常會讓人有,喔!原來如此的領悟。

不同種類的酒:

大酒甕展示櫃

這個很好吃喔!在別處買不到。

參觀完宜蘭酒廠,開沒多遠,就看到金車威士忌酒廠的指標。我家老闆是一個威士忌迷,而我負責幫他蒐集沒喝過的威士忌,所以怎麼樣都要來參觀一下。

蓋廠的時候應該就有規劃成觀光酒廠的樣子,感覺整個廠區的動線規劃得很好。每一棟建築都有很明確的指標,告訴你這棟建築裡面負責製酒的哪一個過程。開放參觀的有展示館和類似遊客中心的「酒堡」。

老搞不清楚single malt 跟Blend 有什麼不一樣,這裡解釋得很清楚喔!

一堆當時看解說看懂但是現在全忘了的蒸餾酒時所需的管線和器材。

這是最讓我難以忘懷的景象。一桶桶的木桶裡面全部都是威士忌。每一桶上面還有標上哪一年份的。這些酒,像小嬰兒一樣,就在靜靜的睡眠中,成長。

參觀完展示館之後,順著規劃路線就會走到「酒堡」。酒堡的樓下有一個金車的販賣部,威士忌,伯朗咖啡,還有很久沒看到的波爾茶和金車麥根沙士都可以在這裡買得到。另外你也可以在樓下參加威士忌試飲的活動。酒堡的樓上則是「伯朗咖啡館」。

剛在宜蘭酒廠照的是成排的酒甕造景。這裡則用釀酒桶來造景。

挑高的中庭不知道為什麼在夏天還架著類似聖誕樹的燈飾。

此時已過午,餓了也累了,所以就決定在伯朗咖啡館用餐。可是當天的人潮之多,點個簡餐要等上五十分鐘。只好點餐後下樓採買。

很想把這瓶帶回來。覺得名字很美。無奈我還有之後的日本之旅,進出海關怕麻煩,就算了。

表妹買了這瓶。這是今年在國際的威士忌比賽中得獎的作品,也是台灣釀的威士忌讓法國酒評讚不絕口的作品。

等餐點的時候,樓下正在參加試飲活動的人們。

伯朗咖啡的義大利麵,和雞腿排。恩,就是簡餐的味道。

其實人不那麼多的話,我倒是希望可以預約專人導覽。畢竟自己走馬看花,很多問題想問也不知道問誰。看完這兩個酒廠,我突然的感動了。台灣菸酒公司的酒廠們除了製酒還能夠生產出那麼多相關的產品。而在台灣有人能夠釀造出屬於台灣品牌的優秀威士忌。這些成果,都是那麼多那麼多人的智慧,驕傲,不斷的創新,還有堅持的理念。

不禁為這些人喝采!

 

[喝酒別開車,開車不喝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kim&aid=4474289

 回應文章

Moon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酒廠
2010/10/06 11:32
我家離酒廠就真的滿近了~
我願以最原始的熱情,來啟動你已迷失在部落格的心…
狂想家(hckim) 於 2010-10-06 12:35 回覆:
我也搞不清楚到底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