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序
2007/03/15 23:17:46瀏覽108|回應2|推薦0

阿國說_20070315

        自序  

        自從民國六十年踏出校門進入社會,一不小心栽進音響界,不多久報效國家服役從軍去。

        兩年的義務役服完後,很不幸的又回到了音響界,從此踏上了不歸路,這條路一路走來一山又一山、障礙重重、崎嶇難行、赤手空拳形單影隻的往前闖,一晃就超過 30 多年了。

        當年在偶然的機運進入福和音響公司,該公司當年是 Altec Lansing Co.  台灣區總代理商,就此見識了「何謂專業音響器材」,更進一步的發覺 Professional Audio 不是簡單的、是真的有學問的、是有學理依據的,不是隨隨便便的,不但有電學理論基礎在內,還有聲學 (Acoustics) 的理論依據。

        前面的 20 年拼命的工作、死命的學習,但是總是有些不能聯貫,總是覺得自己所織的音響網有漏洞、破洞,就是找不到確切的問題根源,在心中老有個疙瘩存在使得心情惡觸。

        在民國八十年的時候,在家庭因素不得不離開這片生長、奮鬥的土地到了新大陸的那一邊。一切都要重新開始,人、事、物、語言、生活、習慣、飲食等方式。想想去讀書罷,就這樣的敲開了一重學術殿堂的大門並受到了洗禮。

        到了公元 2000 年因為在我個人財務上的問題,做了一項重大的決擇,投筆收拾行囊回鄉,回到這片曾經生長、奮鬥的土地來了。處理完財務上的問題後,發覺打拼了這麼多年的所有都一切成清煙。最後結算所有的錢財只剩數仟圓新臺幣,說的比較好聽點是破產邊緣。

        有一天,我以前的私人特別助理,扛了一台他家退休的電腦來我家,告訴我沒事就玩玩電腦和寫寫東西吧。振作起來就這樣的又開始寫了,只不過這次是用敲的不是用筆寫在紙上。除了吃飯睡覺沒事就敲鍵盤輸入,日以繼夜沒日沒夜埋頭伏案的鍵入。

        沒多久惡夢就開始了,電腦當機、中毒、錯亂、 等等的就開始人跟電腦硬體與軟體的戰爭,修電腦、重灌程式、再繼續用電腦的一戰就打了許多年至今,如果台灣對槍隻沒管制的話,我早就把電腦轟了、斃了。因為不知當掉多少 GB 的文字檔,有夠幹皋、恨死了,身心受到極大的創傷。剛開始是救資料然後把失去的重新鍵入,後來每當受到創傷後,在短期內我不會再重寫那些當掉的 (典型的心理創傷症候)

        幾年來寫的文稿陸續的往外免費發送,但奇怪的是竟然沒有任何回音。好罷,大家都在為生活、工作而忙碌、打拼,只有我是閒閒美黛子,那麼我就自己來做諮詢了。打電話,不在公司、做秀去了、在工地趕工、 ,要有恆心,只要我有空就電詢。如果我出門經過會順道彎過去問候一聲,並順便做個調查咨詢。

        耗費了好多銀子 (電話錢) 與時間 (打電話講電話要時間或登門造訪) 好不容易找到的,回答『還沒空看』、『…… (講不出來)』、『太學術了』、……種種的。鐵了心,打破砂鍋問到底 ,最後只有問「有沒有什麼錯別字指正一下」;因為吃燒餅沒有不掉芝麻的,鍵入輸入難免會選錯字、用錯字的大家都知道,又沒有人幫我對稿,難免會有錯誤,指正一下嘛。

        有一天,敲鍵盤輸入了一整天後,煮了一包泡麵邊看電視新聞邊吃,累倒在椅子上睡著了。我時常累倒在椅子睡著了,曾經有連續超過三個月沒上床睡過床;有一天我與友人在電話中說,那天我終於上床睡覺了,我朋友說『幫個忙,下次千萬不要。』。因為那晚凌晨 (921) 全台大地震。有一天也是累到昏睡過去但做了一場夢 (不是春夢),夢境中是 30 多年前終於把 dB 搞懂了的場景。夢醒後就開始寫 dB 了,本來以為寫個幾頁就解決了,就這樣子的寫著寫的超過百頁了。

        有人會想:『吹牛、膨風。』 係金ㄟ,真的沒有騙你。

        另外要提到的是,如果你在這網頁中看到眼熟的文章或類似的文章,沒有錯,它們是以前別人問我問題後我送給別人看、參考、解惑的。在基本上來說,這些文稿絕大多數是 2001 年之前寫的,只是因為電腦連連的當機、中毒、錯亂、我跟電腦的戰爭,之間在一次慘烈的戰役後很不幸的失去了所有的圖檔。你現在看到的所有的圖是為了這部落格重新製作完成的。

        在我的文章中會在許多中文專有名詞後面以括號加注英文名詞,例如:聲頻 (Audio) 、聲音 (Sound) 、喇叭 (Speaker) 、揚聲器 (Loudspeaker) …… 等等。這樣或可能會在閱讀時造成不連貫的困擾,但是對於初學者們來說,可以在查閱外文的目錄、說明書、使用手冊、與書籍資料時以比較正確的思緒去思考學習與知道是表達的什麼。另一種思維,可以順便學習英文的專有名詞。或許有某些我用的中文名詞你不茍同,例如:倍頻 (Octave) 、諧波 (Harmonic) 、頻譜 (Spectrum) 、餘裕 (Headroom) …. 等等。

        倍頻 (Octave):在音樂學上是以「八度音」,學過樂理的人會很清楚明白是什麼一回事。然而對於沒學過樂理的人來說,無論你怎麼的解釋,他就是不能完全的明白與瞭解。以電聲 (電子聲學) 的一般觀點概念來說,如果跟他說 2 kHz 1 kHz 的倍頻或下一個倍頻, 500 Hz 1 kHz 的半倍頻或前一個倍頻,這樣的他就能馬上的明白與瞭解。當然啦,如果是涉及到聲學、音樂學、及樂理時,我會用八度音。如何?還能接受吧?

        諧波 (Harmonic):在音樂學上是以「泛音」、「諧音」、「諧合音」,同樣的學過樂理的人會很清楚明白是什麼一回事。然而對於沒學過樂理的人來說就更難去解釋了。如果學過電子學的人,就能知道是什麼一回事。在電子學方面有諧波失真 (Harmonic Distortion) ,諧波有好的諧波與不好的諧波,好的諧波能使樂聲悅耳,不好的諧波會造成樂聲粗劣感。

        頻譜 (Spectrum):在光學中是以「光譜」。在無線電學是「頻譜」或「波譜」。在聲學與電子聲學是講從 0 Hz (DC) 20,000 Hz (20 kHz) 之間的某一小段及或某一大段的音域不是指單一的頻率,所以我取用頻譜。

        餘裕 (Headroom):開車的人應該知道,當你選車時有一項規格,就是當你/妳坐在駕駛座時,你的頭頂到車子頂蓬的空間是多少。如果是剛剛好或是只有一點的間距,如此的就會有壓迫感與非常不舒適不方便更甚的是視線/視角會不良。這對於製造廠來說,他們所製造出來的車,就只能賣給特定高度身高的人仕,人的身高不同,為了得到絕大部分潛在消費者的垂青,車廠在設計上會取用個所要的高度以去配合絕大多數潛在的買家們。在電子聲學上是,因為聲頻之電子聲波的振幅並不是等幅度的,會有強弱高低的不同,再加上在瞬間的尖峰可能很高,所以會有這餘裕的要求。 陳繩家 先生選用「空間寬容度」,很好 非常的貼切,但是字太多了 (我比較懶) ,我個人選用「餘裕」。

        我要借用 1997 Live Sound Workshop (January 15th 1997) John Murray (TOA Electronics, Inc.) Pat Brown (Synergetic Audio Concepts) 的「對於調設聲音增援系統訊號鏈增益架構所要顧慮到的問題和建議的方法講稿,在前言序的一段話:請記住要明白在這裡所提出的方法僅只是建議的方法。著作者在聲頻的領域不是絕對的權威。然而,科學是基礎於方法論而不是「理論」,這是事實。在任何時候若「理論」不與被聽到的相匹配時,「理論」就被濫用了或被誤解了,或者都沒有考慮到所有與理論有關係的變數量。這段話我深有同感,也要同樣的複述。還有,我所寫的只是以我所學到的與我所知道的,做個記述傳播傳達而已。如果有什麼錯誤及或不同的意見,敬請指正與指教。先謝謝啦!

        有關於在這「阿國的部落格」內發問的事。我個人時間有限,因為校長兼打掃與撞鐘,還要照料我家的四隻寵壞的貓咪,平日就很忙了。如果沒能回答您的問題,就很抱歉啦!只有儘量了。

        有一事要說,千萬請不要有破壞網頁或有砍站的行為,地方是借來的已經很麻煩人家不好意思了,如果出了問題,站主與站長一生氣,把我趕出去就得關門了。後來的訪客就看不到了,而且你也就再看不到往後新進的內容了。有好東西要與大家分享,不是嗎?

        好了拉拉雜雜的講了這麼多 (LKK 的毛病) ,看官看來!!

        噢!還有一件事要先聲明的是,在本網頁所登載的所有的文章在基本上是歸屬於本人阿國所有,任何的轉載、重編輯、覆製、翻印、出版、發行、銷售、與公開展示包括張貼於網上需經過本人阿國的確實允許、認可、與書面授權才可為。切記、切忌。  

        此致眾看官!

        阿國的部落格開場了! 阿國的部落格開門了!

        阿國  2007/03/15   

附註:

        訪客看官們:如果您認為我上傳的表格圖檔看不清楚,你想要看比較清楚的。就只有麻繁您用「回應」告知我您要什麼,請詳細寫清楚,這樣的我才能正確的給您。不要忘了簡單的述說您的背景、經歷、或人際關係 (音響業或有關的) 。如果你不想讓別人看到留言內容,請在留言時選擇「私密留言」鈕。這樣可以嗎?還是您有什麼意見或建議及或不同的方法心得,請告知我,可供我改進的。

:請在留言內鍵入「此則為私密留言」或「私密留言」,並請用粗體字型醒目提示的色彩 mark 起來,提醒我。因為老花加近視,再加上有時忙亂,會一下子的搞錯,等到發出去之後發覺時,已不能改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阿國@guest
Re: 自序
2009/09/01 02:31

首先,阿國要告訴您的是:若要阿國回答問題,請告知阿國,問 問題人 的學歷及工作的背景及詳細經歷,與及目前與音響界有何關係。這還要包括您的聲學與音響的背景與經歷。

第二,針對您的「何謂"1/3 octave"」問題,麻繁請述說一下「為什麼想要知道?」、「在什麼方面遇到這問題?」、還有「您所知道與瞭解的是什麼?」... 等等。

之後阿國才會試著去回答您所問的問題。

註:如若不想讓別人看到,請設成「隱藏」。如此的,別人就看不到了。與及還是,還要要阿國看過以後「刪除」。

抱歉啦!阿國比較龜毛。


Eason.Tzeng@guest
Re: 自序
2009/08/31 21:09

您好

晚上好

阿國大大

有個專業名詞想請教您

小弟我是最近剛踏入聲學的領域^^

何謂"1/3 octave"

能否有詳細的解說呢??

謝謝^^

[版主回覆09/01/2009 02:39:31]

阿國好久沒用部落格了,搞錯了。把回覆弄成回應了。

首先,阿國要告訴您的是:若要阿國回答問題,請告知阿國,問 問題人 的學歷及工作的背景及詳細經歷,與及目前與音響界有何關係。這還要包括您的聲學與音響的背景與經歷。

第二,針對您的「何謂"1/3 octave"」問題,麻繁請述說一下「為什麼想要知道?」、「在什麼方面遇到這問題?」、還有「您所知道與瞭解的是什麼?」... 等等。

之後阿國才會試著去回答您所問的問題。

註:如若不想讓別人看到,請設成「隱藏」。如此的,別人就看不到了。與及還是,還要要阿國看過以後「刪除」。

抱歉啦!阿國比較龜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