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國說_20070316
2007/03/16 09:48:25瀏覽119|回應0|推薦0

阿國說_20070316

        您好!

        在這下面的是我以前 e-mail Audio Group 的信函。實在很懶的再寫些什麼,所以把以前的信複製在下面。這樣你就可以知道這些 dB 的文章是為什麼寫的與什麼時候完成的。 Audio Group 是些老朋友願意看我所寫的文稿,所以我把所寫的用 e-mail 傳給他們賞閱。在這部落格內的這些 dB 與當時所傳送出去的 decibel 的文稿是幾乎完全相同的。因為部落格網頁所支援的文件檔案格式之限制與上傳的些許問題,所以稍稍改了一些格式,所以有一點點差異。

        祝您健康愉快!

        阿國  20070316

 

敬啟者:

         您好!這封信是預告通知信。

          知識是無價的,但是知識還是可以用金錢去買到的。我們在學校求學的時候,要付學費、雜費、教科書費、 等等一大堆的費用,還要用三至四年去求取學位。

        用金錢去買知識是一回事,無論知識是以天價或地攤價去買到的,都還要花時間及精神去學習與瞭解。經過學習與瞭解之後才能夠去更進一步的活用。

        時代越來越進步,每一個學科要學的越來越多,除了新科技以外所涉及的分科、旁系越來越多,還有人文、社會、文化、人心、 等等要知道。

        隨著年紀漸長真希望有無窮的精力、無限的歲月,甚至於頭腦像電腦般的可以換新的、功能性更強的、記憶體更多的、運算能力更快的。事實是不可能,但是還是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精進,這樣才能更上一層樓的瞭解更多,在思緒、分析、判斷、應用上才能更圓滿。

       建議:如果你是從事音響方面的工作或是工作於聲音系統工程方面的人員,在此給你個建議。每看了一篇之後不要立即的去改變你目前的做法,事情有可能並不是單方面的,通常要有多方面的配合才可行。就像是你去在職訓練,雖然學到了新知識、新觀念、新方法,但是你回到工作崗位上時,你知道在目前不可行、不能改變。在每看了一篇我的文稿之後,要仔細的思考,甚至於要花費一段長時間仔細的去想你以前的作法與這現在所學到的知識與方法有什麼差別,是不是還有什麼疑點。我的意思是,在文稿之中所論述的理論、方法等等並不是特效藥,如果在什麼地方還潛在著更大的問題而你不知道,就有可能變成毒藥了。

        不要急,都已經過去這麼多年了,不差再稍等等一段時間。在這段期間內多讀幾篇文章,多加思考後融會貫通就能知道是什麼一回事了。把心情當成在以前求學讀書的時候,放輕鬆,一點一點的累積知識。當從頭到尾學會之後,你會發覺在 Hi-Fi 高傳真音響方面、錄音工程方面、聲音增援方面、廣播工程方面、 等等都是一樣的。更進一步的你會有天下之大任我行的心情。這意思是到那時你所懂所知道的已超過你所做的工作、你所從事的行業了。

        音響這行業是很有意思的行業,電子聲學它沒有太多的自己學科的理論與技術。它所用到的理論與技術絕大多是從物理學、數學、聲學、電學、心理學、生理學、建築學、天文學、測量學、 ……. 等等學科,把所有能利用到的都拿來應用,然後融合成自己的學科學理。說起來好像很深奧、很複雜,但是在懂得以後其實感覺還蠻簡單的,只是要知道的很多要學的很多而已。這也是不幸的事,好像永遠的學不完。

        不要氣餒,其實你平常就已經在學習了。就像是學怎樣使用電腦、上網搜尋資料、收發 e-mail …… 等等許許多多生活上的新事物。敞開心胸的接納新事物並接受挑戰努力的不懈去求知,到有一天你會比別人更行、早一步的得到你想要的。

        說個故事,這是真實的,我親身經歷的。許多年前我應邀去中國大陸觀摩了一間專業音響代理商舉辦的技術研習班。參加的人是要付費的,而旅費、住宿費、等等還要自理。以當時他們的所得要付課程費就超過一般人的月所得的數倍,說出來你會很吃驚,舉目望去有數百人。我心裡想,不得了!主辦的ㄟ死了,因為我問了一年舉辦幾次,回答數次。期間我抓了一人想要瞭解他們來參加的心態。你知道他是怎麼回答的嗎?『早學早知道先賺錢。』我心裡一驚,當時令我很震撼。那時他們就有人深切的瞭解這觀念。無法想像他們才脫離吃大鍋飯的時代沒幾年、才改革開放沒多少年,竟然能瞭解。有人是放下生意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車來的,還有人竟然是站票來的。很難想像。

        那次去大陸得到個結論就是,未來沒幾年他們會是我們的最大的競爭者,不但是我們的最大的競爭者,是整個華人圈且會是全界每個大國、強國的競爭者。近幾年來不是很明顯的嗎?不要聽官員、政客、與意識份子的那一套糖衣、迷幻、或激情的言辭,也不要想政府能幫你輔助你什麼的忙,僧多粥少況且你我都不是什麼知名的人仕,也不是什麼大財團大企業能得到政府的奧援。要自力救濟、自己幫自己、要想辦法讓自己站起來。搞技術的人,最重要的先決條件就是技術要一流,就算不能與先進國家齊步最起碼是前幾名,就算不能有排名也要能入流才能保有我們自己的立足點。

        讓我很難過,難過的是我們台灣從南到北也沒多少小時的車程,時常的是以飛機代步。在 10 多年前我在某代理商做事,我辦了幾場音響課程,發出通知沒幾個人來。我個人自掏腰包出點心茶水費、影印資料費、甚至於付講師的教課費,都沒幾人想聽課。傷心啊!

        有一人某些人知道他,海國音響公司多年前有一次在中泰賓館舉辦新產品與技術研習會,針對的廠牌是 Peavey ,來了兩位老美全程以英文發音, 張海鳴 先生任翻譯,一連兩天。該次有上百人出席,我有幸參與。在第二天 時張 先生跟我說:阿國你知道的,整個前置作業再加上租場地、佈置、點心茶水、所有與會者的便當費、資料影印費、等等的,公司從上到下所有的人都累的人仰馬翻的真是勞民傷財自討苦吃,還有人不滿意。 …… 有人認為即時翻譯的不清楚、技術不深入、資料是英文的沒翻譯、場地不夠大、實際的操作時間太少、 …… ;我說:「無法令所有的人都滿意,不要太在意。」我想,所有的代理商在辦這種節目,都有同樣類似的事情與情況,都有經歷過。後來海國進軍大陸,沒多久張海鳴就長駐大陸了。我知道他是留美學這科的,可惜台灣的環境不適合他,結果我們這塊土地就失去他這位人材了。還有一點要加註的是,他是台灣人中第一位持有 TEF 的人,而且還有美國專業機構發的 TEF 專業證書。他那台 TEF 是學成歸國帶回來的。

        當年在我離開台灣之前在一家業界知名的專業音響代理商工作。我時常的大量影印技術資料,然後發送給給旗下的經銷商、工程公司、出租公司、等等。我自己掏腰包花錢買了一台打孔裝訂機、三大箱的裝訂膠環、五千多張訂作的賽璐珞塑膠皮,影印技術資料裝訂好後發送。

        當我回國後有一日我偶然的發覺,原來有許多人英文不好因此把那些資料當垃圾了。我想了想只有用中文的才有用,就寫的天昏地暗的。寫出的就選了一些音響業的人仕贈送,甚至於親自送達。

        又有一天,我又發覺個基礎上的問題。原來有許多人 dB 不懂、有盲點。就轉向回頭又繼續寫,這次是針對有關於 dB 的文章然後繼續發送。因為寫的是重點、要點所以比較簡要,但是還是有人不懂。傷腦筋噢!

        去年 (2003) 年底前有人找我去上課,排課的人把我排在第一天的 dB 課且是一整天的課。他們要求先提出講稿,我提出英文 Altec Training Manual Section II “Logarithms and Decibels” 的影印稿與中文的「對於 dB 在計算上的實際實用指南」前一個版本的文稿,另外又加附了許多的表格與圖示 (圖是從書上影印下來的) ,後來因故一延再延結果沒有舉行。在延期的期間我想要確定我將要在課堂上是怎麼講的,所以就寫了一篇針對那堂課所要講的文稿。這篇文稿的檔名為「decibel」。這篇文稿是以 Altec Training Manual Section II 為藍本並穿插入在我的電腦內之前所寫的融合成的。

        現在決定將於近日內傳送給你們當成「Log and dB」的增加文稿。這增加的文稿因為頁數比較多,我在整理和處理上比較麻繁所以分成 decibel_Part 1 Part 2 等等的分次發送,敬請查照。麻煩您啦。

        之間接著的文稿是「音量單位指示器」、「意味深長的計量」。

        再來是四張測試 CD 片說明書的中譯「JAS-1」、「參考點測試 CD 片」、「終極測試 CD 片」、和「診斷測試 CD 片」。

        再接著的是 Altec Training Manual 的「聲音系統的室外行為方法論」、「揚聲器與麥克風的指向性」、和「室內增援系統」。

        之後會傳「有關於 EQ 的」、「在國際上一般所公認較佳的頻率數值和精確的頻率數值」、「基本的系統增益架構」、「如何去調設完善的增益架構」、「對於調設聲音系統訊號鏈增益架構所要顧慮到的問題和建議的方法」、「使用真時分析儀對音樂聲音增援系統作等化性的概要指示」、「音樂聲音增援系統的真時分析與均衡等化性」。

        直到目前 ( 2004/10/05 ) 為止,你應該已收到了「對數與分貝」、「對數與分貝的更正信」、「Section 2 Figures (Log and dB Fig)」、「令人身心挫敗的音響世界-All」、「對於 dB 在計算上的實際實用指南-020613B」、「動態範圍和訊號雜音比-021110」。請自行確認。

        徵求:有沒有人自願或提供畫圖的,如有願意的請與我連繫。因為在許多的文稿中需要些圖示,而我所用到的圖示都比較簡單。絕大多數的圖皆可以「小畫家」畫出,如果用「Auto CAD」畫有點大材小用殺雞焉用牛刀,但是也有好處,是某些圖示符號可在 Auto CAD Lab 中直接選取。但對於我 Auto CAD 有困難,就是我的 486 在跑 Auto CAD 有困難,而且在轉檔上有問題。

        此致收文稿者。

        祝您健康愉快!

        阿國  2004/10/0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