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期待【戀曲2010】─ 給羅大佑
2007/03/21 23:29:41瀏覽1721|回應14|推薦30

大佑兄,你好: 

自從第一次聽了你的【戀曲1980】以後,倏忽已過了二十多年。你我現在都已由輕狂少年變成為穩重〈穩定但沒有過重〉的中年熟男。由於每次都要等十年才會有一首你的戀曲出現,所以小弟我很珍惜你的下一首─【戀曲2010】〈也許你想換個曲名〉。對於【戀曲2020】和以後的戀曲,我是沒有抱任何期望。因為到那時只要你我走路沒有摔跤就可以偷笑,就算想要再戀一下也大概只能「自戀」─除非你是台灣首富。

小弟我想利用這個機會來說明我對於你以前作品的看法,和對於你以後作品的期待。

【戀曲1980】的年代:

這個時期的你一身黑衣,戴著墨鏡,酷是蠻酷的,但看起來有點像是「道上的兄弟」。以創作力而言。這是你的黃金時期,我最喜歡的你這個時期的作品很多包括:

【童年】

「諸葛四郎和魔鬼黨,到底誰搶到那支寶劍?」

這首歌曲輕快、活潑、動聽,但歌詞內容所描述的景象只能在夢中回味。現在根本沒有小孩子聽過「諸葛四郎」和「魔鬼黨」,或是在乎到底誰搶到那支寶劍。他們現在看的是日本動畫,在乎的是「七龍珠」、「犬夜叉」還有什麼「里見八犬傳」。

【鹿港小鎮】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我的家鄉現在不只有霓虹燈,還多了很多「檳榔西施」和「情趣商店」。

【之乎者也】

「知之為知之,在乎不在乎?」

現在台灣正在搞「去中國化」,所以已經不再「之乎者也」。小弟不才,幫你的歌詞略作以下修改以符合「愛台灣」的時代潮流。

知之為知之,實在是罄竹難書!

在乎不在乎?跑出來三隻小豬!

【是否】

「多少次的寂寞掙扎在心頭, 只為挽回我將遠去的腳步;
多少次我忍住胸口的淚水, 只是為了告訴我自己我不在乎。」

這首由你作詞作曲的歌,張艾嘉和蘇芮都唱過。我喜歡張艾嘉輕柔的聲音,也喜歡聽蘇芮飆高音。

【戀曲1980

「妳不屬於我,我也不擁有妳,姑娘世上沒有人有佔有的權利。」

現在的年輕人喜歡「劈腿」,的確如你的歌詞所說「妳不屬於我,我也不擁有妳」。我只不過是有很多個「妳」。

【亞細亞的孤兒】

「亞細亞的孤兒,在風中哭泣。
黃色的臉孔有紅色的污泥,
黑色的眼珠有白色的恐懼,
西風在東方唱著悲傷的歌曲。」

唉!在台灣政府忙著搞本土化、搞意識型態而不好好搞經濟的鎖國政策下,我真擔心「亞細亞的孤兒」都快變成「亞細亞的棄兒」。雖然沒有了「白色的恐懼」,但是看到多年來台灣經濟遲滯,自殺率升高,族群撕裂,社會在那邊「泛藍」、「泛綠」而泛來泛去的,我擔心我們是不是有著「綠色的憂慮」?

這首歌也讓我想起波瀾壯闊的1989年「天安門事件」。當時在天安門廣場的示威學生很多在唱【亞細亞的孤兒】,使得這首歌到目前為止在大陸仍然被禁唱,也使大佑你成了會被歷史記載的人物。

【未來的主人翁】

「我們不要被你們發明變成電腦兒童!
我們不要被你們忘懷變成鑰匙兒童!」

當年的「未來主人翁」們不但後來成為「電腦兒童」和「鑰匙兒童」,更已經長大而忙著搞Web2.0,寫部落格,玩電玩和打手機簡訊。部分「電腦兒童」更進一步變成「宅男」或「宅女」,即所謂的「御宅族」。

【現象七十二變】

「有人在大白天裡彼此明爭暗鬥,有人在黑夜之中槍殺歌手。」

現在是「四大天王」和「馬王」之間內鬥,外鬥,你鬥我,我鬥你,天天鬥,白天鬥,晚上也鬥,大家一起都來鬥。不用說「黑夜之中槍殺歌手」,現在連大白天都敢襲警奪鎗。

【稻草人】

「藍藍的青空在上,
卻有著雲雀與彩虹的夢,多像不知足的雲四處飄盪。
何處是我的歸宿,
是否在天際的那一端?
奇怪著稻草的身軀如何飛翔?」

我每次聆聽這首歌時都會有一種對生命的感動,是一首很美很動人的歌。

【明天會更好】

「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 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為明天獻出虔誠的祈禱!」

這首1985年底出版,破天荒由那時六十位當紅歌星合唱的公益歌曲確實震撼人心,在當年的時空環境下會讓聽者動容。可是在今天這種族群分裂、國家前途不明的情況下,很難再引發激情。所以這首歌如果現在再出版一次,可能要改名為【明天會更好嗎?】。但它的「群眾說服力」大概會和童安格那首【明天妳是否依然愛我?】差不多。

我們不再有青春的驕傲,卻有一堆中年的煩惱。

【戀曲1990】的年代:

【戀曲1990

「蒼茫茫的天涯路, 是你的飄泊,
尋尋覓覓長相守, 是我的腳步;
黑漆漆的孤枕邊, 是你的溫柔,
醒來時的清晨裡, 是我的哀愁。」

這首歌是大佑的三首戀曲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戀曲1990】的年代正也是小弟我談戀愛的時代,感受自然特別深刻。妳的飄泊,我的腳步;妳的溫柔,我的哀愁。雖然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的開,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大佑,打個商量,有沒有辦法可以把那隻「青春小鳥」給抓回來?

【愛人同志】

「每一次閉上了眼就想到了你,
你像一句美麗的口號揮不去,
在這批判鬥爭的世界裡,每個人都要學習保護自己,
讓我相信你的忠貞,愛人同志!」

現在大陸同胞還用「愛人同志」來稱呼另一半嗎? 萬一離婚了要怎麼稱呼?是不是要稱作「不是愛人的同志」,「曾經是愛人的同志」,還是「恨人同志」?

【海上花】

「是這般柔情的你, 給我一個夢想,
徜徉在起伏的波浪中隱隱地蕩漾, 在你的臂彎。
是這般深情的你, 搖晃我的夢想,
纏綿向海裡每一個, 無垠的浪花, 在你的身上。」

這首由你作詞作曲,甄妮原唱的歌,充滿似水柔情,在夜深人靜時聽起來格外動聽。

滾滾紅塵

「來易來, 去難去, 數十載的人世遊;
  分易分, 聚難聚, 愛與恨的千古愁。
於是不願走的妳, 要告別已不見的我,
至今世間仍有隱約的耳語,
跟隨我倆的傳說。」
這是三毛根據張愛玲和胡蘭成的故事編劇,林青霞、秦漢主演的1990年電影主
題曲,大佑作詞作曲,陳淑樺原唱的歌。這首歌讓我想到三對戀人,那就是三
毛─荷西,張愛玲─胡蘭成,林青霞─秦漢。三種不一樣的戀情和結局,真是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追夢人】
 
「讓青春吹動了妳的長髮,
    讓它牽引妳的夢,
    不知不覺這城市的歷史已記取了妳的笑容。
    紅紅心中藍藍的天, 是個生命的開始,
    春雨不眠隔夜的妳曾空獨眠的日子。」
 
大佑作詞作曲,鳳飛飛原唱的歌,電影「追夢人」主題曲。這首歌配樂中有節
奏輕快的鼓聲,所以每次聽到這首歌都會想起電影中吳倩蓮血染婚紗,赤著雙
腳奔跑著呼喚因械鬥而垂死的劉德華的經典鏡頭。
 
追夢的人,看我看一眼吧!莫讓紅顏守空枕,青春無悔不死,永遠的愛人!
 
其它我喜歡這一時期你所作的歌,還包括【野百合也有春天】和【癡癡的等】
你重唱為劉文正寫的歌【閃亮的日子】和【風兒你在輕輕的吹】也相當不
錯。
 
【戀曲2000】的年代:
 
說實話,我對於你的【戀曲2000】有點失望。這也許是【戀曲1990】太好聽而
讓我對【戀曲2000】有著太高而不切實際的期望。
 
 
大佑,你在這一時期所作的歌都太「泛政治化」了。什麼【阿輝飼了一隻狗】
、【綠色恐怖份子】、【變天著花】、【真的假的】和【南台灣仔共】等等政
治歌曲,實在很難引起我的興趣。我才不管他阿輝伯養貓還是養狗,管他南台
灣是共和國還是聯合國!台灣的政治人物太皮了,他們為了騙取選票可以不顧
一切而一再對老蔣鞭屍,一再去揭「二二八事件」的傷疤,一再去操弄族群矛
盾、挑起仇恨。但是多少罪惡卻可以假借「愛台灣」之名去執行!只要能讓台
灣獨立,所謂的「台獨基本教義派」就願意讓那些當權者去貪污、去腐化,甚
至去搞垮經濟民生也在所不惜!這種情況下,你寫再多的歌曲去罵那些政客只
會徒勞無功而浪費你的寶貴才華!
 
我已不再理會「二二八」,我寧願去聽【海上花】。
 
這一時期你的作品裡,我只喜歡兩首真情流露的歌曲,【傾城之雨】和
【舞女】。
 
【傾城之雨】
 
「來來往往的人世如天涯,
   
情竇初開中就讓她羽化。
   
青春終究不解要世間的回答,
   
為何造化那傾城的無法挽回的演化。」
              
這首歌是你為紀念白曉燕而寫的。你曾在「火線雙嬌」節目中輕彈吉他唱著
這首歌。我記得當時電視上兩位女主持人和兩位女來賓,一共四位美麗的大
女生,在聽你唱歌的時候,一個個哭得兩眼通紅。小弟當時看得也是強忍男
兒之淚而為之動容。
 
燕子呀,是否妳已經再度找到妳的家呢?
 
【舞女】
 
「序幕已拉開的時候, 準備已就緒的你,
舞者的演出是沒有角色的故事就迎面而起。
生命就如此的展開就如同肢體已說明白,
舞者的難處是沒人會期待你張口把話說出來。」
 
故【雲門舞集2】藝術總監羅曼菲女士是位抗癌鬥士也是你的摯友。舞者生命
真如蝴蝶,美麗而短促!
 
大佑,我們這個世代的人見證過人類登陸月球,南越淪陷,保釣事件,中美斷
交,冷戰時期,美麗島事件,台灣解除戒嚴,天安門事件,柏林圍牆倒塌,蘇
聯瓦解,兩次伊拉克戰爭,彗星撞擊木星的天文奇觀,921大地震,911紐約世
貿中心恐怖攻擊,以及從蔣中正、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和陳水扁等五位台
灣總統。我們這一世代的經歷可說多采多姿。固然現在我們已經
over the hill”,但是還沒到我們退場的時候。
 
像我們這種過熟的「熟男」只要保養得宜,頭髮不禿,肚子不凸,雖然耍酷耍
不過周杰倫,賣帥賣不過F4,但好歹總還有幾分行情,總還有點對異性的“殺
傷力”。以你而言,只要態度積極,角度正確,你還是有「音樂教父」的高
度。我相信你胸中依然熱血沸騰,寶刀依然未老!
 
 
當年我第一次聽【亞細亞的孤兒】時,我淚水盈眶;聽【明天會更好】時,
我對台灣的前途充滿希望;聽【戀曲1990】時,我對愛情充滿盼望。我們都是
有血有淚、憂國憂民的熱血男兒,我們都是追夢人。也許有些夢我們追到了,
有些夢卻已永遠失去,但只要一息尚存,我們都會繼續追夢下去。
 
「戀曲」何止限於愛情?對生命、家庭、國家、民族甚至全人類,都可以是一
種摯愛,一種戀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80188&aid=8343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竹林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落空
2011/10/11 08:45

10年動盪亂了譜 羅大佑不寫〈戀曲2010〉

http://showbiz.chinatimes.com/showbiz/110511/112011101100008.html


夜讀五車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兄~你真是大佑迷
2007/03/27 16:36
看你寫那麼多羅大佑歌曲的評論, 讓我從小對這些歌的回憶一鼓腦兒的湧上來.
老兄. 你真是太行了~!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上十分鐘臺下十年功
2007/03/24 15:28

別說“聽完還得花點時間”﹐有些重頭戲的曲子﹐如柴可夫斯基的D大調那一級的﹐學琴者從開始學到能夠順暢的在台上表演﹐總得花上一年左右的時間﹗音樂表演者﹐ 在成功的演奏會背後﹐更不知投入了多少心血。 那首“我的朋友”老柴的D大調某些旋律﹐總令我想起 Luke Skywalker 在他叔叔的農場﹐看著兩個夕陽西下的那種壯闊兼蒼涼的景象呢﹗

竹林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雲深不知處
2007/03/24 13:37

佳人可是雲深不知處。

在下今天不愁。

寄情於音樂詩書,世我兩相忘。

妳的網誌上有那麼多好聽的小提琴曲,想把它們聽完還得花點時間呢!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望穿秋水
2007/03/24 12:49

「美麗與哀愁」已經被竹林大俠提起不止一次了﹐這位神秘的版主﹐怎麼還沒來您這兒露個面﹖害得我們望穿秋水﹐脖子拉得老長的﹗

青天白雲的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
2007/03/24 09:56

我也好喜歡他的歌,

他一、二年前的演唱會,是我參加的第一場呢。

你好厲害,歌詞都記得住


竹林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客多愁?
2007/03/23 19:25

問君能有幾多愁 ─ 分析「愁」的各種可能性:

1.  為賦新詞強說愁

2. 長安不見使人愁

3. 碰到鬼見愁

4. 邂逅“美麗與哀愁”

5. 債多不愁

6. 上夜店借酒澆愁

7. 為天下事憂愁

8. 善感多愁

9.    網路遨遊,幾多愁?

10.  陸展元遇見李莫愁

這樣詳細分析,小提琴可滿意了吧?如果答案是第4,那我就是多愁一點也無妨。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詠時和﹑竹林過客
2007/03/23 12:29
千金易得﹐知音難覓﹐大佑寫曲﹐觀微知著﹐時和慧心﹐過客多愁﹐

宇宙星球﹐轉眼煙消﹐愛恨情仇﹐無怨不悔﹐人生一場﹐夫復何求﹖

竹林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的痕跡
2007/03/23 03:56

時和兄,

看起來你是最瞭解在下的。

這篇文章表面上是在談歌曲,我真正的目的是藉由羅大佑的歌詞來比對台灣的今昔和感懷時代的變遷。

隨著一首首美好動聽歌曲的出現,歷史的痕跡正逐步在刻劃著。

羅大佑的可貴之處就是他會以敏銳的觸覺和音樂天才去記錄並見證這歷史的痕跡。

期待【戀曲2010】也期待台灣走出困境。


竹林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脈動
2007/03/22 13:33

小苒,

「粉絲」兩字太表面化了。

我經由羅大佑的歌曲感受到生命的脈動,血液的流動,情感的起伏,歷史的旋律,對國家、社會和人類的關懷和熱愛。

羅大佑是在記載歷史,是在歌頌生命,是在朗誦史詩。

這種層次的理解不叫作「粉絲」而是「知音」,是一個同一世代的朋友對羅大佑的心思產生了深刻共鳴。

羅大佑本人如讀到此文,他會感受到別的讀者所感受不到的深意。他一定會覺得他並不孤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