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味時間
2023/12/10 12:49:46瀏覽290|回應1|推薦19

時間極為奇妙。它是相對的,世上沒有絕對時間。就跟心跳一樣,每個人有不同的心跳速率,同一個人的心跳速率也會隨環境和情緒變動。不同的心跳速率表示不同的生理時鐘。所以人與人間,甚至不同的動物間,有不同的壽命。兔子蹦蹦跳跳但壽命沒有幾年,烏龜慢條斯理卻可以活過百年。對一個一歲的嬰兒而言,一年是他或她百分百的人生體驗。對一個百歲人瑞,一年不過是一生的百分之一,百分之一的記憶和生活體驗。對我自己而言,20歲時一年的感覺和現在不同。當年的一年比較慢,現在則感覺比較快。好像什麼事也沒做,一年就這樣過去了。

 

物理學家已經可以把時間從某些物理公式中除去。時間只是一種順序和因果關係。所以時間可能是虛構或人為的。反正宇宙就是照自己的規律運轉著,計不計時間是人類的事,它無所謂。時間來自變化和運動,如果一切靜止下來,什麼都不變、不動,那麼時間就消失了。但「量子力學」中的「不確定原理」告訴我們甚至連「真空」都不可能靜止不動,基本粒子隨時可能會從真空中蹦岀來再消失。「狹義相對論」說明時間會隨相對運動而改變。如果我們是觀測者,對我們相對速度愈快的運動物體的時間會愈慢。所以你如果乘著太空船以接近光的速度到太空中旅行一大圈回來,也許你的生理年齡只老了一歲,但地球已過了數百年而變得人事皆非。「廣義相對論」則說明重力越強的地方時間會越慢,所以高山或地球上空的地方重力較低,時間會比地面快。如果你乘太空船靠近「黑洞」,則越靠近時間就變得越慢。

 

旅遊和逛街會改變我對時間的感覺。我在美國感覺到的是美國時間,在台灣則感覺台灣時間。逛台北鬧區時我覺得時間匆忙,逛植物園或中正紀念堂則感覺時間變慢下來。我回老家新莊逛老街時可以重新體會幼年時的時間感覺,回美國東岸看自己曾經擁有過的那棟小Townhouse時,可以重溫當時年輕單身時無家一身輕的生活步調和情趣。我偶爾會去「明星咖啡館」坐坐,因為那裡的擺設幾十年沒變,時間彷彿回到從前。坐在那裡慢慢喝著咖啡,只恨我不能再年輕一次。

 

和氣韻相投的人交談時,時間帶有甜味;和話不投機或討厭的人在一起時,如坐針氈。一樣是時間,可以是春宵一刻值千金,可以是度日如年。有時候長夜漫漫,希望太陽快點昇上來;有時候極需補眠,希望太陽晚點岀來。

 

對我說來,時間是有味道的。能有閒暇品味時間是一種樂趣。算算能留在世上的時間所剩沒多少年,能品味一年算一年。可恨的是,我既討厭川普(也憎惡拜登)也討厭賴清德(也憎惡柯P)。那明年如川普再當選美國總統而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到時美台兩地都會讓我度日如年!但我也不怎麼喜歡侯友宜,到時去不去投票還不一定。

 

如果可以,我還真希望坐上高速太空船到星際旅遊,去品味太空時間。等我回到地球時或許人間會有讓人欣喜的新局面。唉!夢遊太空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80188&aid=180145288

 回應文章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1 09:00
其實,我們都待在宇宙飛船上了(地球),以極高速漫遊空間,地球繞太陽、太陽系繞銀河、銀河系不知還繞著什麼……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23-12-11 09:40 回覆:

是啊!地球是艘太空船隨太陽繞銀河中心的黑洞旋轉。旅途中會碰到流浪星球、流浪黑洞或伽瑪射線甚麼的沒人知道。但人類已可預測銀河系會和仙女座星系相撞,太陽也會變成紅巨星而吞沒地球。但那是數十億年後的事情了。時間是相對的,我還是希望能搭乘相對於地球的高速太空船到星際旅行,等那些討驗的政客們離開人世後再回來。

其實不用等到星系相撞或地球被太陽燒焦,光是全球氣候變遷和地球火星化(或金星化)就要考驗人類生存能力了。宇宙終將滅亡,人類也無法逃脫滅亡的命運。我們應趁太陽和地球都還健在的時候好好珍惜時間、品味時間。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23-12-11 09:55 回覆:
哈!我太痴心妄想了!地球上討厭的政客代有人出、沒完沒了。等我在星際繞一大圈回來,地球上還是會有一大堆亂七八糟、亂開芭樂票、亂搞意識型態、亂A錢、顏色變來變去、禍國殃民的政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