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與靜
2024/01/05 19:28:38瀏覽183|回應1|推薦15

「樹欲靜而風不止」,我們想靜但周遭環境卻隨時都在動,根本靜不下來。就算賴在床上躺平不動,那地球也在動。地球要自轉和繞太陽公轉。太陽則要帶著太陽系內的一眾小弟繞銀河系中心轉。銀河系在本地星系群內移動,本地星系群在宇宙內移動,甚至宇宙本身也在動——它在膨脹。宇宙本無中心點和固定座標系,為方便計我們就以銀河系中心作為相對的座標原點。台北市在這座標內的位置瞬時在變。今天台北市在銀河系已遠離十年前的位置。地球的大陸板塊也在移動,所以我們永遠無法「重回舊地」。

 

這是個動態的社會。以「硬體」而言,我們的時空位置時時刻刻在變動。以「軟體」而言,這是個資訊爆炸和「資訊過載」的時代。古人十年寒窗便可以掌握足夠的知識。現代人就算拿到博士學位,他所獲得的知識也不過是人類資訊滄海中的一粟。

 

禪宗曾有「風動與幡動」之辯。風吹動旗幡是風動還是幡動?但結果都不是,根據禪宗六祖惠能的看法,風動與幡動其實都緣自心動。世局繁雜,人事多變,人心躁動,身為現代人要如何才能動中取靜,如何在塵世跌宕起伏和光怪流離中不迷失自我和本心?如何在資訊爆炸、各種真假消息滿天飛中還能保持六根清淨、心靜如古井無波?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想要雲淡風輕,達到「無我相,無眾生相」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的境界,難矣!

 

曾在一本武俠小說中讀到一段描述:高僧在妖人狂霸琴音攻擊中強作「金剛禪定」。他本可勉強自保,但忽見身周眾多鴿子受琴音所傷紛紛墬地而亡。高僧因突然心生不忍,禪心略為失守,即刻為琴音所乘,終至爆體而亡。黃易小說【破碎虛空】中蒙古法王「八思巴」有一門「變天擊地大法」也擅於攻破人心、殺人於無形。禪定與心靜真不容易!

 

人生挫折難免,人們往往會因動氣而犯下大錯。開車時因夫妻吵架而自撞雙亡的新聞也偶有所聞。我自己也常練「金剛禪定」。每當老婆對我大小聲、不斷地抱怨和碎碎唸時,除了靠【金剛經】所傳「諸相非相」外,還須以金庸小說中的【九陽真經】力抗。「他强任他强,清風拂山崗;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唉!有時我還真會真氣不足呢!女人永遠不知道,她們對男人的抱怨、嘮叨和碎碎唸有如「魔音穿腦」,會讓一原本理智的男人抓狂!弄得不好,男人被女人罵到腦中風什麼的,還真會上西天即見如來!

 

古人生活步調緩慢。「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夜半撞鐘,靜中有動。「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枯藤、老樹、小橋、人家和古道是靜,昏鴉、流水、西風、瘦馬、夕陽和斷腸人則都是動。動靜交融和諧的世界令人嚮往!今人生活步調匆忙。特別是城市中到處高樓林立,人聲鼎沸,熙來攘往、擦肩而過,欲靜不得。

 

「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環顧四周,人們為求溫飽、美色、功名、錢財、權力,汲汲營營。選舉期間,政黨相爭更是爾虞我詐,欲置對手於死地。如此生活,紅塵滾滾。怎能「知止」?心不定則人不靜,如何能安,枉言慮得,焉談近道?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我能有陶淵明的灑脫,能放得下嗎?心的驛動,如何平息?面對國事、家事、天下事能事不關心、保持冷漠、無動於衷嗎?動與靜如何折衷、平衡、共存?

 

動與靜要如何拿捏?「不知香積寺,數里入雲峰。古木無人徑,深山何處鐘。泉聲咽危石,日色冷青松。薄暮空潭曲,安禪制毒龍。」我只能再讀【金剛經】、再溫【六祖壇經】。先不管深山何處鐘,我急須安禪制毒龍!

 

 

 

後註:

 

1月13日大選過後,就算台灣多數選民選了我最討厭的賴X德當總統,我希望自己仍能古井無波,絕對會保持冷靜,概括承受,絕不會氣到去跳樓。至於今年11月的美國大選,拜登和川普我都討厭,兩人都沒當選最好。

 

一切選舉,如夢幻泡影,抹黑兼欺騙,應作如是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80188&aid=180220231

 回應文章

竹林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井無波!?
2024/01/13 17:52

哈!古井無波。

侯友宜連新北市都輸了,還有什麽好說的。這結果我絲毫不意外。我曾說過綠是鐵板一塊,藍白各懷鬼胎,藍白不合,賴當然可以躺著選。台灣人明知選賴X德兩岸會兵凶戰危,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奈何!年年難過年年過,等不能過的時候後悔已來不及。看開些吧,保持健康最要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