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度小日子,過小年
2024/01/31 09:03:30瀏覽343|回應0|推薦19

最近觀察到一些現象:

餅乾:包裝越來越多層、越來越精美,但價格越來越貴。一盒兩三百塊錢餅乾,看起來一大盒,打開一看,裡面的餅乾個別包裝,算一算只有10個餅乾。

包子:以前皮薄餡多,現在皮厚餡少。能夠維持皮薄餡多的,價格就變貴了。讓我詬病的是,為什麼台灣人都用漂白麵粉?一顆顆包子的顏色白到不真實!

紅豆餅:剛搬到這裡時一個10元,現在15元。以前我一次可以吃兩個紅豆餅,現在要控制三酸甘油酯,一次只敢吃一個。以前兩個餅20元,現在一個15元,我還可省5元。

招工:看到很多招工的都給最低工資(每小時170多元台幣),這些都是沒有什麽工作保障和福利的聘雇工。台灣的年均GDP不是已經超過日本了嗎?為什麼薪水還這麽低?錢都哪裡去了?

保全人員:我們大樓的保全人員,特別是夜班的,常常換人。這些保全人員都蠻辛苦的,有老有少,一天值班12小時。以前台灣很少保全人員,現在社區大樓變多了,保全業也隨之興起。感覺是:這些幹夜班保全的多是迫不得已才來幹的。誰願意過這種低薪又日夜顛倒的生活呢?

年終獎金:又到年終等發奬金了,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些業績好的公司,尾牙活動時大家高唱「向前」,老闆大發紅包,員工亢奮,什麼都不驚。業績不怎樣的公司,奬金就縮水了,說不定年終就只給一張500元全聯禮券。而當老闆說要「共體時艱」時,員工的心都涼了。我這退休族的沒奬金可領,讓老婆去逛街放鬆,我一人待在家和自己共體時艱。

你又能怎樣呢?俄烏戰爭未了,中東大混戰,美國搞內戰,台灣有賴清徳準備當總統。這年頭能保平安、度小日子、過個小年就可以偷笑了。就算是王小二,也要打起精神準備過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80188&aid=180310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