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課堂的感動
2010/09/10 23:38:41瀏覽820|回應1|推薦5

  每當下課鐘聲響起,看著同學們有的從睡夢中驚起、有的掩蓋不住欣喜的心情急著往教室外走、當然也有的兀自發呆彷彿還未從上個空想中脫離;當我也在整理收拾書本用具時,卻總是有某種恍惚之感,覺得自己好像還是個學生……

  自從離開學生身分以來,我便經常回想起當學生的時候及其種種;當許多同事或長官都在感嘆現在學生是如何與當年不同時,我卻愈發被催促和召喚回到學生時期。

  俱往矣──

  記得在大學求學時,有那麼多老師和學長姐是你所嚮往甚至偷偷模倣的,你在課本上學習著老師在板書時的筆順,你在同儕們的談話席間,剽竊老師的口頭禪,甚至複製老師的理想、熱情和那些你當時其實不明白的狂熱和憂鬱……

  是啊,那時候的複製模倣,是包含著那麼多的孺慕之情,和一種「大丈夫當如是也」的狷狂之氣;你明白你在複製一種生命情調,而不是那種Ctrl-CCtrl-V……

  我心中常感嘆抱怨的並不全然是同學們的表現,而毋寧是現在似乎不容易找到真正讓人感動的老師了。或者說,會讓人感動的老師,大概都在無數要求與標準下漸漸消失了。我永遠記得在那堂課上,被講授生命之學的老師觸動到的無以名之的內在情感,在我為自己的情緒反應感到羞赧時,老師遂起身說「我出去倒杯水,馬上進來」,經過我的身邊時,老師拍了拍我的肩膀……

  俱往矣──

  那種尊重、體貼、理解與寬容,可能也很難複製吧。

  有人說,老師這個行業,很難有一套完整或標準的知識授受系統,也就是說,好老師也無法複製,關鍵恐怕完全在老師個人的身上。所以,人才是唯一的解答。

  我們需要更多讓人感動的老師,因為關於生命的質疑和叩問,是無法用輕浮的抄襲和複製能夠得到解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0429&aid=440223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向老師是令我感動的老師!!
2010/10/16 12:20
老師 您好,我是您在湖口中國科大任教時的學生,木宛騰,不知您還記得我嗎?我中間那個名字改成"琬"了,因為實在太麻煩了^+++^今天心血來潮,搜尋了老師您的名字,發現這個部落格,為了要回應還加入了會員(非常有誠意吧!)因為老師您剛好發表了關於課堂的文章,讓我回想到老師在課堂的些許片段,只是想跟您說,老師!您真的很棒!!是讓我很感動很真誠的一位好老師(這個棒不是指您的課很好PASS喔^^)。我真的如您所料,還是結婚生子了,多數女生仍免不了走到這步吧(嘆)!看老師個人資料是"已婚"狀態!希望老師一切安好、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