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公理與正義......
2012/03/28 01:22:37瀏覽1566|回應0|推薦6

  下課後回研究室途中,看到正在舉辦學生會的相關選舉活動,也許是時近晌午,雖來人潮往來,但駐足下來關心的人卻不多,獨自守著攤位的同學顯得孤獨寂寞。 

  我的腦海中突然想起兩件事;一件事是最近教育當局開始關注高等教育裏的公民素養,並希望透過種種課程設計與改造,讓諸多作為國家(或世界)公民的種種能力得以在教育裏獲得落實與實踐;另一件事,則是因著前件事所隨之而憶起的一個往事,而那件往事讓我開始意識到,一個保有某種程度反對意識心靈的重要性與價值。

  那年我大二,跟著幾個「大哥」學長(就是當過兵或在社會工作過數年再回校園唸書的學長)在校園裏進行一件我當時並不了解其意義或嚴重性的事──那時在系裏的學姐間流傳著某位資深老師有對女同學進行騷擾的情事,這樣的事件由來已久且受害女同學為數不少,我們幾個不知輕重的後生小輩們,遂生起一股憤慨之情非得將此事公諸於世不可的激越情緒,幾個不眠夜塗寫了好多張寫明其醜事之大字報(以防校警巡邏時會撕去),趁黑貼在學校所謂的「言論廣場」(這種地方通常都是最沒有言論自由)的大佈告欄上。 

  彼時還沒有BBS和網路自由的言論世界啊,而公理、正義等概念裏躺在書裏,一直到教官和老師來關切時,我們才開始認識這個世界殘酷現實的面貌。 

  當然那位老師還是在壓力下調職,我們這些學校眼中的問題分子似乎也沒有因此感到多大的快慰,因為揭開一層禁忌後,卻發現更大更讓人無力的禁忌。 

  一直到今天,我在課堂上偶然提到懷念彼時校園裏的大海報時,都會憶起這段往事,我不太確知當時我們所懷抱的,究竟是追求公理正義的熱情與理想,還是帶著某種報復心理的野蠻惡戲;但是在我們騎著腳踏車,快速地在校警發現前離開的那個夜裡,是那麼的沈默安靜,在那段青春歲月裏顯得那麼壓抑與節制,彷彿很快地長大了好多歲…… 

  我不知道對於公共事務我參與得夠不夠深、有沒有足夠的知識與理性應付這些龐雜幽微的種種事物、有沒有能力判斷這個世界的價值與意義,凡此種種都是作為現代公民所需具備的能力;可是如果沒有情感作為基礎、沒有意志作為支撐,那麼這些能力終究無法維持,或者說仍舊空洞。 

  我們可以很輕易地指責現在的孩子對公共事務的冷漠與不關心的態度,可是我們又能為他們準備什麼呢?究竟他們未來要面對的世界,恐怕也不是現在我們這些大人們所能設想到的;更何況,我們真的有比年輕的孩子更熱情更熱血嗎?最近看到同學們在跳啦啦隊時的狂熱與投入,誰能說他們冷漠呢?看看大人們在諸多場合表現出的憊懶與不在乎的神情,那才真叫人遺憾與失望。 

  所以我們可以運用文明的方式與力量,用投票來參與公共事務;當然,也可以選擇用人生中的種種情境與經驗,實現心中的公理與正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0429&aid=6267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