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品質取決於良好的環境
2012/04/17 22:47:19瀏覽1320|回應1|推薦3

趁著難得假期全家到東京旅遊,在擁擠的東京電車上,我的臉挨在車門邊,突然看見車門的窗上貼著一張小小的廣告文案,那是東京某一所大學的說明廣告,吸引我的是以我僅認得的漢字,高木、水、野鳥,我不太確定我看到的是關於一所大學的簡介;經過妻的詳細翻譯解釋後,我才知道原來日本的教育如此重視自然環境。

在大學求學的四年間,你會看到樹木的成長,你會遇到不同遷移活動的野鳥,你會發現水澤的變化,就像你在四年間隨著四季的遞嬗也會有的成長和轉變。

美哉斯言。如果一個文化願意付出那麼多成本來關心和維護自然環境,那樣的心情也同時會讓人有能力觀照到自己的內在;我常在想台灣人經常往來日本賞櫻、賞楓、賞雪(當然我也是其中之一),除了讚嘆其美好外,我們有沒有可能真正將自然環境的重要性落實在我們的價值觀當中?我們有許多美好的校園,在山上的海邊的都市現代的鄉村僻靜的種種,但是當我們在招生海報中,似乎很難看到有哪個學校以自然環境的獨特性來吸引學生,或者說,有多少學生會因為自然環境的原因作為選擇的依據?

如果不知道雲的形狀,我們的教室打開窗就可以讓雲飄進來。

我們的教室聞得到海鹹鹹的氣味,像和海裏的生物一同呼吸。

我們的校園有護子心切的烏秋,情侶經過時最好抱緊並撐傘。

我們校園裏的湖安靜美好得讓人不想進教室。

有沒有可能,在學校的招生說明海報上,能不要總是看到爭取到多少經費獎助、世界排名第幾、學測幾級分來報名可以有多少獎學金......

因為教育的品質,真的取決於良好的環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0429&aid=634635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
2012/05/14 18:22
反思目前的教育環境....http://beta.im.tv/article.aspx?cid=54&id=34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