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市的暑假
2010/09/04 00:27:13瀏覽1087|回應0|推薦5

  放了暑假的校園其實沒有想像地空蕩蕩,人潮似乎並無明顯減少;只是周遭夜市小吃就得度小月。隨著暑假開始,有些店家乾脆跟著休息,或努力維持,想著只要撐過暑假就好了;就像在非洲草原上,當大批草食動物隨著雨水或草地展開大規模的遷移時,作為具有領域觀念的肉食獵食者,無法隨著移動,便開始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在草食動物回來之前,牠們要面對的除了炎熱之外,還有饑餓。

  看到那些半拉下的鐵門、和無聊到在拍打蒼蠅的店家人員,我腦海中便浮現只要再過一個星期,大批學生就會回到學校,肉食者的眼神於是甦醒、草食動物也要展開新的挑戰了。夜市的生態就像非洲草原上的生態一樣,自然中帶有某種殘酷的本質。

  我所服務的學校,除了是一所以基督精神立校的學校外,還有以其附近的夜市商圈而聞名。記得有次在某個會議上,有個從T大轉到我們學校任教的教授,大嘆本校周圍的環境實在不夠理想,充滿了彈子房、網咖等場所,有影響本校學習風氣的可能;我想,這應該是所有人的共同想法吧,不過學校之外的眾多事務,恐怕不屬於學校能管轄的權責範圍,那部分應該是所在地的縣市政府應該多考慮多規劃的責任吧。

  雖然如此,我還是常常把學校想像是孤懸在四周被神秘的海洋包圍、還有鯊魚、鱷魚、食人魚(這幾種魚類應該不會棲息在同個地方吧)不時出沒,甚至想像學校幾乎就像是艘方舟一樣──因為我相信,能夠在這裏學習和生活的人,應該就像挪亞受到上帝眷顧一般,是蒙受某種恩惠的。就是因為蒙恩,所以那些看來像試煉挑戰的部分,便顯得有其特別的意義;或者說,觀看這些往往被視為墮落、沈淪或敗德的行為或場所,應該有更不一樣的思惟和角度。

  於是我每每在穿越那條如燈火永不熄滅的隧道的夜市時,那些氣味、聲光、色彩所召喚的種種感官衝動,都是一次面對我們內心魔障的機會。珍珠奶茶鹽酥雞臭豆腐生煎包我都愛吃,但是站在這些攤位前,天使和魔鬼同時降臨,甚至兩者是辯證地存在;我從誘惑中看到救贖。

  當然,誘惑和救贖可能無關宏旨,就像我常和同學說,如果無法抗拒奶茶,那就少加點糖吧;如果無法對雞排說不,至少多吃兩口青菜吧;如果眼睛離不開game,那累了就上圖書館告解吧。

  在外面走累了,至少還能進到校園裏,可以喘口氣,暫時遠離沈悶煩躁的空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0429&aid=438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