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蹄蛤主題館
2022/04/05 10:39:52瀏覽716|回應0|推薦12

沿著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南下,在245公里處出口下,穿越過漁塭間的道路,我們來到位於 雲林縣口湖鄉港西村養魚路 馬蹄蛤主題館

第一次聽到馬蹄蛤的名稱,還以為它是長得像馬蹄的文蛤呢其實,馬蹄蛤 原名 紅樹蜆,是紅樹林的生態物種之一,棲息在淡水與海水的交界處或滿佈紅樹林的潮間帶。 這個瀕臨絕種的台灣原生種貝類於1999年在雲嘉南海域被養蜆達人曾界崇先生發現,因其長相碩大特殊,經烹調後具有獨特鮮味及口感,因而興起發展人工養殖的夢想。 他引海水養殖,以藻類為飼料,利用既有的魚苗繁殖技術,在極其細微敏銳的觀察研究下,自創一套適合種苗繁殖的方法並成功繁殖出新生代,因而榮獲2007年 十大經典神農獎。為了與一般文蛤及市場上常見淡水蜆有所區隔,遂以 紅樹蜆 站立覓食頗似馬蹄之姿,將其命名為「馬蹄蛤」。

這個 馬蹄蛤養殖區 在相關單位輔導下,朝休閒觀光轉型,於 2005 年成立主題館。

馬蹄蛤主題館 休閒園區漁塭佔地三公頃,以天然友善環境方式養殖 馬蹄蛤、文蛤、白蝦、生蠔、虱目魚、台灣鯛等水產。

馬蹄蛤主題館,以藍白兩色勾勒出海洋氛圍。

加上隨處可見以馬蹄蛤的外殼製成的裝置藝術,讓園區洋溢著台灣的漁村風情。

館方有提供的「摸蛤仔兼洗褲」的下水體驗自然不適合一把年紀的我們。

哈! 就這樣過過 "乾癮" 吧!

主題館內可以看到各種貝類的生長的相關資訊

不過,我們來此的主要目的還是 "吃" 啦!

自家水產搭配在地食材,在遊客較少的平日,可以優閒地品嘗美味。(這天我們並未點 馬蹄蛤,因為先來踩線過的大哥說 馬蹄蛤 有點腥味,怕我們不能接受。)

口湖鄉 是 雲林縣 最南邊沿海的鄉村,西臨 台灣海峽,其所屬的 外傘頂洲 為全台最西端。 口湖鄉 雖屬較為貧窮的鄉鎮,卻擁有豐富的養殖漁業資源,如文蛤、馬蹄蛤、龍膽石斑、白鰻與白蝦等。 走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時,除了一路欣賞鹽田、漁塭、濕地、紅樹林等景觀,停下腳步,看看漁村風光,享受在地新鮮美食,也是很不錯的經驗。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old162&aid=17306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