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去 小琉球 ~ 2
2022/03/22 11:23:06瀏覽593|回應0|推薦8
小琉球的公共造產風景區,全票120元,半票80元,可以一票暢遊。

首先來到 烏鬼洞

琉球嶼 的珊瑚礁多屬石灰岩,因此洞穴地形遍佈,最著名者為地處西南方的 烏鬼洞。

烏鬼洞 自古即傳說紛紜,相傳明永曆十五年,明遺臣延平郡王鄭成功,光復台澎,驅走荷蘭人,有少數黑奴被棄於此,潛居該洞。 洞在岩石隙縫間,俯瞰黯然深黑,不知深長幾許,據傳,清代洞中之石桌、石椅、石床、石碗等器皿,尚俱全,銀器、珠寶等亦時有發現,可惜於今洞口塌陷已不能進入。民國六十四年琉球鄉公所以公共造產方式開發為風景區。

景區內的步道完善,上上下下然有些累,但邊走邊欣賞奇岩異石,很有意思。

最令人驚豔的便是可以看海的這個區域了!

走在沿著礁石而建的步道上,聽到海浪的聲音,還可以從石縫中看到藍色的大海。

坐在涼亭中眺望,碧海藍天連成一氣,白色的船隻行駛在海上,構成一幅美麗的畫面!

海浪拍打著岩石,激起白色的浪花。

美哉!

美人洞

美人洞 位於 琉球嶼 西北角,有十三個景點:(一)曲徑探幽、(二)天外天、(三)蝙蝠洞、(四)情人坪、(五)仙人洞、(六)仙人泉、(七)怡然園、(八)迷人陣、(九)一線天、(十)榕岩谷、(十一)寧靜谷、(十二)望海亭、(十三)美人洞。

美人洞 名稱的由來,也有不同的傳說。 據傳:「明萬曆年間,蘇州有一佳麗,豐肌膚,美姿容,秀髮披肩,眉黛含春,能歌善舞,顧盼生姿,隨父宦北上,舟行海中,遇風傾覆,女浮船板,隨波逐流,與家人失散,飄至本嶼,飢食野果,渴飲清泉,歲月悠悠,竟不知其所終,後人遂名其棲息之所為美人洞……」這個唯美的說法,讓人遐思,也吸引遊客前往。

美人洞風景區以環島公路分隔為兩部份。

一邊有一條水泥石階向下伸入珊瑚區中

下方有一片沙灘,邊緣也是奇石連綿。

另一邊則有一條水泥石階向上伸入珊瑚礁山坡地中,人行步道長約四公里。風景區斷續相連約二十餘洞。我們只是隨意小走一下。

最後,來到位美人洞風景區販賣部後面的 望海亭

望海亭 的 珊瑚礁奇景被譽為小琉球最美一景

左下方就是稍早我們看到的沙灘,也就說,我們此刻是在沙灘邊緣的礁岩上方。

海水的藍,由遠而近,呈現不同的層次,果然如詩如畫,美極了!

山豬溝

山豬溝 位於 杉板澳口 左上端,與 烏鬼洞 銜接相通。

據傳此地因山豬出沒而得名。 又傳說往昔有一隻山豬精在此潛修數百年,已可隨意變化成人形。某日,天上仙女下凡到海邊沐浴,將衣衫放置於岸上,山豬精發現了,暗地將仙女的衣衫偷走。仙女沐浴後,找不到衣裳,無法升天,只好隱入樹林中哭泣,山豬精脅迫求婚,仙女假裝應允,待山豬精交還衣物後,便穿好衣裳升天而去,從此山豬精因相思而終日哭嚎,最後為情而憤死。於是後人就把這個山溝稱為 山豬溝。

山豬溝 為斷崖所形成,怪石起伏交錯,形勢頗為險峻。崖深可達數丈,也有曲徑相通,迂迴四百公尺。

谷內遍佈荊棘,苔藤與花草,仍然保持著原始的風味。

有入出 “愛麗絲夢遊的仙境”,恍如隔世的錯覺。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old162&aid=172162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