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丹之旅(二):欽桑和但丁
2008/04/01 12:07:24瀏覽5031|回應1|推薦27
現在Discovery 正好在播放【樂透喜馬拉雅】,拍攝的地點就是在不丹,熟悉的景象,帳棚、寺廟、山岳、河川,再度一幕幕出現在眼前……。

關於藏文化區,我去過西藏、印度的拉達克,還有不丹。如果,你想要觀察一個文化,如何被另外一個強勢文化所入侵、毀滅、吞噬,那麼,我建議你到西藏。如果,你是一個走遍天涯的背包客,喜歡結交來自異國的友人,以有限的預算,認識最多元的文化,那麼,我建議你到印度的拉達克。如果,你想要在資本主義、全球化無所不在的今日,還能親眼目睹一塊未被西方價值觀所滲透,也未被旅遊觀光消費所污染的淨土,那麼,我建議你一定要到不丹。而且要盡快。因為在2008這一年,不丹就會開始有很大的改變了,第五任國王(非常年輕,還不到三十歲)即將被加冕,而他們也將要舉行第一次民主選舉了,這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就連不丹人自己也非常期待。

在敘述我的不丹之旅前,我要先介紹一下,這次旅行的嚮導欽桑(Kuenzang)和司機但丁(Tandin)。他們都穿著不丹的傳統服飾,這是政府的規定,凡是辦公時間,皆須穿傳統服裝。欽桑的名字念起來,很像是King son,有「國王的兒子」當我嚮導,還有「但丁」來開車,哇,想起來就很過癮。

欽桑很年輕,才二十出頭歲,長得非常帥,當他在機場出口處,拿著寫有我名字的牌子時,我一看到他,就想,不會吧,這麼帥的嚮導。尤其是他笑起來的時候,簡直像是一個偶像明星。

不過,欽桑最迷人的地方,不是長相,而是他虔誠的宗教信仰。他沒有一點年輕人常見的輕薄、浮躁或是草率。(他也相當體貼,像是會讀心一樣,有一回,我進餐廳,想喝杯熱茶,我不過是在談話之中,回頭看了茶壺一眼,他便立刻起身,問我是否需要熱茶?把我嚇了一大跳。)我想,欽桑特殊的氣質,應該是要歸功於他的宗教信仰吧。每當欽桑帶我去寺廟時,總是謙卑地頂禮膜拜,然後詳細地為我解說廟上的壁畫、雕塑,以及我提出的各式各樣的疑問。

在我所遇過的嚮導之中,欽桑的宗教知識可以說是最豐富的……他還沒有被我的問題難倒過,而關於不丹的歷史和地理,他也是一清二楚,可以滔滔不絕地、詳細地論述給我聽。顯然,在他們的教育之中,他們對於自己的文化和歷史,有著深刻的認知。

不過,欽桑也有他很天真的一面。就像一般的年輕男孩一樣,他對愛情充滿了好奇和幻想。他談到了他的女友,同樣和他來自不丹的東部,一個最為鄉下的地方。也談到了他在家鄉的生活,在不丹東部,年輕男女之間盛行night hunting,到了夜晚,男孩總是偷溜到心儀的女孩的家門前,爬上窗戶,偷溜進女孩的房間(很像是《西廂記》的情節)。欽桑說,他小時候,便經常被大男孩帶去night hunting,因為他的手比較小,可以伸入窗戶的縫隙中,把窗鎖打開……。關於愛情與性,不丹是相當開放自由的,男女之間的地位平等,也因此,欽桑談到愛情時,不但不會扭捏造作,還充滿著一股天真的朝氣,笑容既可愛,又十分燦爛。

司機但丁是辛布(不丹的首都)人,和來自東部鄉下的欽桑,形成了強烈對比,而欽桑也常笑但丁是城市人。但丁結婚了,生了一對雙胞胎女兒。我問他,不丹到底有沒有結婚制度?他說,在不丹,結婚很自由,可以不用知會雙方家長,也不用去登記,看起來,似乎很隨意,但實情並非如此,因為離婚(若沒登記,女方仍可以舉證婚姻的事實)時,一定要付女方和小孩贍養費。責任絕對是逃不掉的。:)

我們行程的最後兩天,但丁去接一位澳洲來的旅客,改由他父親來開車。他父親是一個很成功的商人,家中有兩台車,好幾棟房子。當來到廟中時,他父親比我們還開心,因為那些喇嘛和尚,他大多認識,都熱情地招呼他,和他聊天。不丹是一個十分尊敬長者的國度,欽桑就很崇拜但丁的父親,喜歡和他聊天,學習東西,欽桑還告訴我,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像但丁父親一樣,變成一個成功的人……

在八天的相處中,我從沒有聽過欽桑、但丁或但丁的父親罵人,或是露出不奈、不悅的神色,他們總是怡然自得的,帶著微笑,不疾不徐,也不卑不亢地處理眼前的事情。從他們的身上,甚至流露出一股因為文化而奠基起來的自信、驕傲和從容。

我想,我會如此喜歡喜馬拉雅山的國度,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喜歡這裡的人吧,置身在他們的中間,我總是覺得非常的放鬆、愉快,彷彿自己不再只是一個陌生的旅者了,而是一個認識了多年的好朋友,和他們自在地坐在一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oyh102169&aid=1743287
 引用者清單(1)  
2012/02/26 20:09 【mt3952mt的部落格】 丹之旅二

 回應文章

我盡量,但我不是電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聽起來好棒唷~
2008/04/16 17:36

你的文字描述讓旅途變的似乎很有趣呢!!

讀來非常迷人:)


若我不為自己著想,誰會為我著想?若我只為自己著想,我算什麼?若非此刻,更待何時? --Schopenhauer's Porcupines
郝譽翔(haoyh102169) 於 2008-06-10 10:49 回覆:
謝謝